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酒业

库存高企净利下滑 水井坊吃力谋高端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述评 魏茹 网编:王岳 2020-08-27

帝亚吉欧的光环效应再强,也难以掩饰水井坊高端化的后顾之忧。业绩承压之下,“营销王”近日在江浙市场重启“移动酒坊”,并邀请多位艺人站台,抢滩中秋旺季布局。反观水井坊上半年业绩却不尽如人意。根据水井坊半年报显示,营收净利下滑均超过50%,现金流量净额为-2.02亿元,主力高端产品营收也下滑51.4%。

意欲以“受疫情影响”维持高端颜面的水井坊,被一份川酒半年业绩扯下了“遮羞布”。同时,营销成本高、营收增速放缓、渠道库存高企,让执迷于高端化的水井坊在市场的竞争力式微。但水井坊市场部回应称,公司将重新回顾新品推出节奏,并有计划地布局次高端产品。库存方面也预计在2021年春节恢复正常。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水井坊自身体量小,产品结构单一,抗风险能力不强,且渠道库存压力较大。目前名酒挤压态势明显,预计下半年白酒行业竞争壁垒提高,区域酒企需加快向新零售转型,开辟新的销售体系,注重消费者体验感,以差异化错开头部酒企强势竞争区。

北京商报

库存高企

随着白酒上市企业半年报的流出,作为首个披露半年报的水井坊,营收净利双双大幅下滑的尴尬也愈加凸显。反观其他区域酒企半年报业绩,或是增长,或是微降,水井坊的“受疫情影响”之由则显得愈加苍白无力,内里困苦也被无情揭露。

根据水井坊披露的财报数据显示,二季度营收仅有7500万元,对比一季度7.29亿元的营收,可见二季度销售几乎已经停滞。水井坊方面也坦言,虽然二季度消费有所恢复,但公司总体仍以消化库存为主。

针对库存问题,水井坊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公司自春节后以动销为本,集中为经销商和门店降低社会库存。5月后线下动销逐步恢复,预计中秋国庆节会有所提升,最早可在2021年春节前动销基本恢复。

销售情况的不景气,进一步加剧了库存压力。根据水井坊存货情况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水井坊存货达到17.73亿元,同比增加24.57%,占总资产比例为45.99%,而去年底存货为15.2亿元。同时,水井坊在上半年的存货周转天数已高达2091.72天,创下历史新高。

库存积压之下,进而影响经销商打款积极性。这一连环反应直观反映在水井坊的现金流量。根据水井坊半年报显示,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02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40.06%。对此,水井坊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下半年将稳定渠道通路,促进宴席销售回升,并借助数字化战略,尝试新兴渠道,以促进门店动销,推动业务发展。

在酒类资深专家程万松看来,目前酱香品类走热,在一定程度上会对浓香产品市场份额形成挤压态势,从而影响到产品销量。同时,由于产品结构相对单一,当消费者发生偏移后,水井坊的市场应对能力会相对较差。

外患之困

事实上,水井坊的隐患早已初露端倪。根据中国酒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5月,四川省白酒规上企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106.6亿元,同比增长2.6%,实现利润199.7亿元,同比增长6.7%。其中,“六朵金花”完成主营业务收入共计633.9亿元;实现利润167.3亿元,较2019年提高2个百分点;平均销售利润率26.7%,较2019年提高近3个百分点。反观水井坊上半年业绩表现,营收净利分别同比下滑52.4%和69.6%。可见,在“六朵金花”中,水井坊似乎已经跟不上大部队的速度了。

纵观各酒企在四川省内销售占比,水井坊跑得越来越慢。公开资料显示,2018-2019年,水井坊省内销售占比分别为7.97%、8.37%。而到了2020年的中报,这一指标再度缩水至5.94%。可见,水井坊的“家门口”将要守不住了。

值得关注的是,水井坊只是区域酒企的一个缩影,经营环境被挤压是所有区域酒企面临的问题。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19家白酒上市企业营收总额为2463.69亿元,其中茅台营收为854.3亿元,五粮液营收为501.18亿元,洋河股份营收为231.26亿元,泸州老窖营收为158.17亿元。可见,仅茅台一家就占据白酒行业将近半壁江山,“茅五洋泸”四大头部酒企占据白酒行业总营收的71%,而15家酒企要竞争剩下的29%。

北京商报

高端无路

沉迷于高端化的水井坊也似乎遇到了瓶颈。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水井坊旗下核心产品覆盖集中于300元以上,其中,臻酿八号定位300-400元,井台定位400-600元,典藏定位600-1000元,青翠定位在1500元。但受疫情影响,白酒行业整合加速,越来越多的名酒品牌集中于300-600元价格带,使得该板块竞争日趋激烈。同时,国窖1573、五粮液等产品也逐渐占据1000元以上的价格带,水井坊的市场生存空间逐渐被挤压。

对于一直被冠以“高端”“精品”标签的水井坊,高端产品既是核心主力,也是经营软肋。北京商报记者梳理水井坊财报发现,今年上半年,该公司高档酒营业收入为7.8亿元,占据总营收约97%,同比下滑51.4%;中档酒营业收入为2339.16万元,同比下滑42.02%。

显然,占比最高的核心主力,却也是下降幅度最高的。白酒营销专家蔡学飞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名酒挤压态势明显,以高端定位为品牌基因的水井坊,品牌价值和品牌影响力仍有待提升。水井坊在夯实次高端布局的同时,还需保证产品的品质核心价值,这对于坚持高端化布局的水井坊而言仍是一场考验。

程万松进一步指出,水井坊在根据地市场承压泸州老窖、五粮液,省外市场受限于当地龙头高端产品的排外。因此,水井坊当下仍需稳住核心消费者群体,稳住市场架构,保住根据地市场仍是首要任务。

北京商报记者 赵述评 魏茹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