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快消频道

拟募资4.3亿元扩产能 调味品企业丁点儿食品待解销售模式单一考题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白杨 张君花 网编:产经中心 2020-07-07

QQ图片20200707194855

面对有望超过4000亿元的调味品行业,调味品企业——四川丁点儿食品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丁点儿食品”)也想再多分一杯羹。7月7日,北京商报记者从中国证监会获悉,丁点儿食品披露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招股说明书显示,丁点儿食品拟募集4.3亿元用于标准化川味调味料研发、生产基地扩能技改、营销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然而,由于存在销售模式单一、募投项目存在一定滞后性等问题,在海天味业、颐海国际、天味食品等巨头的夹击下,丁点儿食品能否借资本市场再扩大“一丁点儿”生存空间,有待时间检验。

募资扩产能

丁点儿食品IPO拟募集资金为4.3亿元。对此,丁点儿食品表示,为适应公司不断增长的业务规模,公司计划运用募集资金投资建设“丁点儿股份标准化川味调味料研发、生产基地扩能技改项目”和“丁点儿股份营销服务体系建设项目”,提升公司的生产和营销能力,实现市场份额的快速提高,强化公司规模化发展的竞争优势。

据悉,丁点儿食品成立于2004年,旗下主要有川味复合调味料、川味特色花椒油两大类产品,以及少量的面包糠、雪花生粉等淀粉类产品以及花椒油生产的副产物熟制花椒等陈皮,共计200余种。该公司曾名为成都珪一食品开发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变更为现名。

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说,丁点儿食品通过登陆资本市场,获得相应的资本支持,将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企业的发展。不过,以目前丁点儿食品的体量来说,还相对较小,虽登陆资本市场可以助其发展,但是想要在调味品市场脱颖而出,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根据招股说明书,2017-2019年,丁点儿食品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87亿元、1.94亿元、2.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18.7万元、3641.52万元、5165.55万元。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赖阳表示,对于产业而言,产能决定了市场的份额,有了一定的产能才可以去不断布局市场,扩大市场份额,所以,想要实现整个企业的发展,适当的产能扩建有着一定的益处,但也不能盲目扩建。

对于募投项目,丁点儿食品表示也存在一定风险。“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达产后,公司川味特色调味料的产能将进一步提高。尽管川味特色调味料行业发展势头良好,但市场开拓效果具有一定滞后性,同时竞争对手的发展、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以及营销措施是否有效等因素存在一定不确定性。若未来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市场开拓效果不及预期,将会对募投项目的投资回报和公司的预期收益产生不利影响。”丁点儿食品在招股说明书中称。

销售模式单一

在冲刺IPO的路途上,丁点儿食品并非 “一帆风顺”。

招股说明书显示,丁点儿食品销售以经销模式为主、直销模式为辅。其产品主要通过经销商渠道进入全国各地的餐饮企业,直销方式主要是面向连锁餐饮、食品加工企业等。2017-2019年,丁点儿食品经销模式营业收入分别为1.79亿元、1.88元、2.07亿元;占其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 95.60%、97.28%、94.46%。

在宋清辉看来,销售模式单一成为丁点儿食品发展的一大阻碍。

丁点儿食品也在招股说明书中将“销售模式单一”列为风险因素之一。“虽与经销商签订相关合同以实现对其管理和规范,但经销商在人、财、物上皆独立于公司,与公司利益诉求并不完全一致,存在影响公司销售业绩、销售渠道拓展、品牌形象的可能。此外,如果公司对经销商的管理未能跟上业务发展,可能会出现经销商市场秩序混乱的情况,甚至导致重要经销商发生变动,从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和竞争能力造成不利影响。”丁点儿食品称。

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丁点儿食品共有298家经销商,主要集中在西南、华北、华东、东北地区销售。

赖阳分析称,主要依靠经销商的销售模式对于企业发展而言,成本较高,使得企业的净利润很难实现较大的提升,对于丁点儿食品这样的企业而言,在渠道发展方面,应该更多的转战线上模式,以降低成本。

对于将如何解决销售模式单一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联系采访了丁点儿食品,但截至发稿,对方并未予以回复。

除了要解决销售模式单一问题的风险,丁点儿食品还在招股说明书中列举了食品质量安全风险、生产经营风险、新冠肺炎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影响的风险、税收优惠政策的风险、管理风险等。

夹缝求生

“这几年,调味品行业在食品行业当中属于一个比较好的品类,整体行业还有上升的空间,调味品行业基本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幅度。”快消品零售专家鲍跃忠表示。

数据显示,在内部消费升级趋势加快以及外部餐饮行业回暖的大背景下,预计未来调味品行业将以10%左右的增速稳健增长,2020年行业规模有望突破4000亿元大关。

目前,调味品行业的细分品类众多,各个子品类的发展阶段也不尽相同。业内普遍认为,从各子品类的产业周期来看,味精行业经过多轮整合已发展成熟,行业产能主要集中在阜丰集团、梅花生物、伊品生物等少数企业手中,呈现寡头竞争格局; 酱油行业近年来发展较快,全国性品牌“海天味业”已经诞生,并形成了规模化生产集群和品牌效应,同时行业内还有美味鲜、李锦记、东古调味、欣和食品等知名品牌;食醋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恒顺醋业、紫林醋业、水塔醋业、四川保宁醋等区域性强势企业已经出现,由于地域口味差异,全国化和品牌化发展尚处于前期。复合调味料近年来获得快速发展,但目前仍处于成长通道,其便捷化、标准化等产品优势,符合行业和消费需求,未来市场空间巨大。

不过,我国调味品行业整体集中度较低,有较大提升空间。根据中国调味品协会数据来看,2018年国内调味品百强企业收入为938.8亿元,占行业总收入的比例不到30%。

鲍跃忠认为,对于丁点儿食品而言,其所在的川菜复合调料行业虽然处于发展前期,市场集中度较低,品类众多,企业较为分散。在火锅行业扩张过程中,重庆红九九、颐海国际、天味食品、重庆德庄等头部企业标准化程度越来越高,未来,丁点儿食品想要借助资本市场实现突围,还有待时间考验。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白杨 张君花(图片来源:丁点儿食品官网)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