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打折定增股值得关注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20-07-01

市场持续走好,有部分定增股目前处于打折状态,市价低于定增价格,如果公司基本面很好的话,这些个股可能成为价值洼地,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定向增发,实际上是上市公司再融资与机构投资者打折买股的结合。在本栏看来,上市公司再融资,既然是打折发行,如果采用配股的方式,是很容易发行成功的。那为什么要采用定向增发,本栏认为一方面是为了给关系良好的合作机构一些实惠,另一方面是为了避免股价除权。不过认购机构在享受股价折扣的同时,也要承诺一定时间的限售期,这个期限一般是12个月,但正是这12个月,可能会发生一些变数,例如股价跌破增发价格。

这就是说,当初打折买股票的机构投资者不仅没有获得投资收益,反而还被套牢了。这事儿看起来滑稽,但其实背后可能蕴含着投资机会。试想,原本10元股价的股票,按照9元让机构投资者认购,但机构一定是深思熟虑之后才选择认购的,9元的价格一定是有利可图的。现在股价跌到8元,那么只有两个可能,一是上市公司在这段时间出现了比较严重的质量问题,二是因为市场原因,股价出现了错杀。

那么投资者就需要对这家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作出判断,公司基本面如果没有问题,那么就一定是股价出现了失误,投资者因为种种原因错误地抛售了股票,引发股价下跌。此时如果投资者逢低抄底,将能获得比定增买入的机构投资者更低的成本,如果将来他们拉高股价准备出逃,投资者将能获得很好的获利机会。

但是,这种低估也并非绝对,其中有两个风险点。一是投资者对于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判断是否正确,因为投资者所能看到的公开信息只能截止到最近一次的定期报告,这之后的很多上市公司信息投资者有可能并不清楚,所以投资者在研究上市公司基本面的时候,不能只研究定期报告,还需要从整个行业、产品及服务的口碑等多方面综合判断,这样才能避免踩雷。

第二点就是整个大势的估值中枢是否出现变化,如果公司股价的下跌并非由于投资者情绪的误判,而是整个大势的估值中枢下移,例如整体的市盈率水平从20倍降到15倍,那么所有股票的估值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那么此时定增机构被套也就不足为奇,如果是这种情况,投资者也要谨慎抄底。

股票投资真的很难,选股看起来简单,但是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想要真正看透一家上市公司并不容易,在一筐苹果中找到一个烂苹果远比找到金苹果要容易得多。本栏建议普通投资者,如果自己的基本面研究水平不佳,最好选择公募基金或者指数基金进行分散化投资,这样的胜算一定超过投资者自己选股的平均水平,专家水平再差,也一定比普通散户水平高。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