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结束“六连停” 国内油价年内首次上调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吕银玲 网编:王巍 2020-06-28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吕银玲)6月28日24时,新一轮的国内成品油调价即将开启,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称,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20年6月28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标准品,下同)每吨分别提高120元和110元。

总体看,此次调价对私家车主影响较小。以油箱容量50升的普通轿车计算,一箱油将多花4.5元左右。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已有8次因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低于每桶40美元而搁浅。从3月31日24时的调价窗口开始,更形成了“六连停”的局面,而此次油价上调将结束这一局面。

未标题-3 拷贝

尽管全球疫情还没有完全结束,但不少国家已经开始提振经济,原油需求也随之回升。同时,OPEC近日达成原油延长减产期限,也使国际原油价格波动上涨,油价逐渐进入复苏阶段。

“归根结底,国内成品油的价格还是取决于国际油价,近几天国际原油价格在40美元以上,国内成品油价格也将跟着上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带一路能源贸易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董秀成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聚焦供给方面,董秀成认为,OPEC+组织各成员国减产对于油价上涨是个很关键的因素。

针对此前原油供应过剩导致油价下跌,自5月起,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等产油国推动实施了史上最大规模的减产计划。根据协议,OPEC+组织各成员国在5-6月减产970万桶/日;7-12月,减产计划缩减至770万桶/日。

IEA预计,6月全球石油产量将降至8640万桶/日,创201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与此同时,在6月6日,OPEC+组织各成员国同意将5、6月的减产幅度延长至7月,这一系列减产举动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油价的上涨。

“当初制定减产协议的时候,可能预判疫情结束得会快一点。后来发现疫情不但不减缓,美国、巴西等国反而更加严重了,所以OPEC决定将5-6月减产幅度延长至7月底。但7月底如果疫情还不好转,那么我相信还会继续延长。”董秀成说。

一边是原油大规模减产,另一边,随着经济复苏,原油需求却在逐渐回升。根据6月17日OPEC发布的最新《石油市场月度报告》,由于新冠疫情对各地经济活动限制正在逐步取消,加之大规模经济刺激措施的实施,将带动全球原油需求在下半年实现增长。

但今年全球原油市场供过于求的态势不会改变。《石油市场月度报告》维持预测称,今年二季度全球原油需求将减少1730万桶/日,全年仍将减少910万桶/日。

除了供需关系变化外,6月10日,美联储宣布维持联邦储备基金利率在0-0.25%区间不变,也给美元造成了重击,为油价上涨推波助澜。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这回是非常小幅的上调,对车主应该没有什么影响”。至于下一轮调整,他表示,“大家还是觉得应该在每桶40美元左右浮动,所以即使今年会有成品油价格的上调,应该调整幅度也很小”。

“疫情直接决定经济的流动性,经济流动性影响到交通运输,如果大家的车子不动了消费需求就上不来,需求上不来那么价格就会下跌。”董秀成解释称,“现在疫情是最大的不确定因素,包括我国在内的一些亚洲国家,以及欧洲相对好一些,但是美国等地疫情还是不乐观。但我相信疫情会逐渐缓解,经济恢复,流动性增大,消费需求会上升。我认为油价趋势将是逐渐回升的。40-50美元可能持续一段时间,恢复常态以后应该是50-60美元。”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