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汽车

诱导购车招术翻新 “货改客”危险的生存链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洋 刘晓梦 网编:王巍 2020-06-15

成交过户后改装、帮忙注册网约车平台……在交警部门与相关部门加大整治力度的同时,部分货车经销商仍持续给“不摇号,送京牌”添加新背书,手段更为隐蔽,潜在使用风险也随之提升。

此前,北京商报在《不摇号帮改装 买货车躲限行靠谱吗》中曾报道:“不少商家将销售的货车改装成SUV卖给消费者,并称不摇号便能获得北京牌照。”近日,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货车改装SUV的行为依然存在,部分经销商诱导消费者购买“货改客”车辆,同时为了促销,还新增帮助车主注册网约车平台的业务,使得消费者在日常使用的潜在风险再度提升。

业内人士表示,所谓“买车送京牌”属文字游戏,涉及多项违法行为。除罚款扣分,还可能被扣车。

C2020-06-16时代汽车1版01s001

过户改车

违规手段更隐蔽

在北京一家汽车4S店,北京商报记者看到门口摆放着七八辆捷途X70封闭式轻型货车。与此前北京商报记者调查时不同,这些车辆均为未改装车型,后排车窗及车后窗位置为盲窗,车后部加贴货车反光条;从内部看,前排驾驶位与副驾驶位后有一排铁质围挡,后排无座椅。

“别看外观与捷途SUV车型有些不同,但改装后完全一样,还是买车不摇号,直接上北京牌照,一口价14.38万元,改装费用也包含在内。”该店销售人员指着门口的捷途封闭式货车介绍道:“花十几万元便能买到一辆北京牌照小客车,能省去好多事。”

当北京商报记者提出想看改装后的现车时,上述销售人员称,需要交纳部分定金后才能看车。“最近路上查得严,一些消费者有顾虑,所以现在只能定车后才能帮忙改装。”他说道,此前客户较多时都是提前改装好,现在只能卖一辆改装一辆。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消费者交定金才能改装,而且目前车商手上的这批车也均为倒过一道手的“新车”。“捷途X70均为国五排放标准,目前北京已实施国六排放标准,原本未售出的国五车型都转至其他省市销售,但该车型在北京销量不错,即便经销商已经上牌再转出变为二手车,依然能引来很多消费者。这些车手续都在店里,消费者只要购买后过户就可以。”上述销售人员透露,“目前该车型厂家并未有推出国六车型的打算,现在卖一辆少一辆,最近售价还有上涨的可能,再不买之后可就没了。”

对于这批上了牌照的“新车”,销售人员反复向北京商报记者解释, “来买车的都是北京当地居民代步用,而且都是新车,不影响使用,虽然名义上是二手车,但只是多走了一道手续,本质还是新车,因为可以上牌照,什么都不影响”。同时,店内销售人员透露,过户的手续车主也不需要担心,车辆上牌时店内工作人员会将未改装的车辆开去车管所上牌,完成过户上牌手续后,回到店内专业的工作人员会拆除盲窗换装玻璃,再加装后排座椅,这些配件都是原厂的。

“保证到您手中这辆车是改装好的,而且保证是新车安全上路。”上述销售员自信地说道。不过,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根据北京交管部门的相关规定,载货汽车早6时至晚23时不得进入五环路以内道路行驶,并且近期昌平、房山等区部分路线也已限行该类车型。对此,销售人员称,“一些消费者确实有这样的顾虑,但进入五环内只要不让交警现场处罚,不会有太大问题,此前很多消费者买车后都没出现问题”。

消费陷阱

车主上路就被罚

据了解,捷途X70分为SUV与封闭式货车两种车型,两个版本车型底盘与车身区别不大,但北京商报记者在捷途品牌官网上并未发现封闭式货车版本的相关信息。

按照相关法规规定,货车验车为一年一审。一位此前销售“货改客”车辆的商家负责人透露,每年验车时,商家会帮助车主进行验车,对于捷途X70封闭式货车版本改装为SUV的车型,工作人员会用双面胶将铁皮粘至后门两窗和后窗前,其他位置也需恢复为出厂要求后,才能完成验车,但商家需收取相关费用。

“商家将货车改装成客车本身就属违规行为。”中国流通协会商用车分会秘书长钟卫平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商家诱导消费者购买改装车辆带有欺骗性,属于违法行为。

同时,上述销售人员“上路无风险”的说法,实际上也存在很大的风险。

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交管部门了解到,车主如果驾驶相关货车在禁行时间段内驶入五环路以内道路,将会受到“违反禁令指示标志,被罚款100元、驾驶证记3分”的处罚。

此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有关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拼装机动车或者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者特征,车辆注册登记后拆除相应装置或做相应改装的行为,都属违法。

按照相关规定,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构造,交警将予以200元、不计分的处罚;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特征,罚款200元、不计分;驾驶机件不符合技术标准的机动车,罚款200元、不计分;载货汽车未按规定粘贴反光标识,罚款200元、不计分等。

实际上,目前已有消费者“入坑”。购买捷途X70“货改客”车型的市民张先生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购车时商家表示上路不会被处罚。“没想到上路第一周就被罚款扣分。”他说。

北京交管部门提示,交警处罚完毕后,还会责令车主将车辆恢复原状。同时,交警可根据部分违法行为,对车辆先行登记保存,即可能“扣车”,北京市的电子监控设备也会对违法行为进行拍摄。

潜在风险

发生事故恐拒赔

事实上,在打出“买车送京牌”“上路无风险”牌诱导消费者的同时,针对部分欲购车加盟网约车平台的消费者,近期商家还增加帮助车主注册网约车平台的业务。某销售人员称,只要车主驾照未被扣除过12分,提供驾驶本和身份证便能帮助办理网约车加盟资格。

“所有的注册和认证,等您过户后我们就可以给您办理,现在是疫情期间,滴滴平台的新车注册端口管控会严,之后正常恢复后一样可以注册,前几天我们刚帮车主注册完滴答平台。”上述销售人向北京商报记者保证,购车之后可以在网约车平台正常使用,买这个车是非常划算的。

值得注意的是,捷途X70封闭式货车悬挂的“京牌”并非通过小客车配置指标获得的小客车牌照,而是“轻型货车”牌照。该车型属于货车,非法改装后进行网约车运营时,不仅车内人员安全受到影响,发生交通事故后车主和乘客的利益都会受损。

“虽然货车改装成客车,但该车行驶本上依旧为非运营车辆,用途也为载货。一位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发生交通事故后,如果发现该车为载货车辆,从事载客运营用途,按照保险公司规定可以拒赔。”

对此,滴滴客服人员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对于加盟司机及车辆平台会严格审核,加盟车辆状态与行驶证上标注属性不符的,平台不会“放行”。

针对这一问题,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表示,货车和小客车保险不一样,赔偿需根据合同进行,货车改成小客车改变了用途,保险公司根据合同可能会拒绝赔偿。

“消费者购买货车改装的小客车存在很大风险。”在邱宝昌看来,消费者应按照规定用途使用车辆,不能因为摇号难便购买违规改装车辆。商家也应依法销售车型,不能违规改装。同时,“免摇号上京牌”的宣传也是违规的,将受到相应处罚。

汽车行业专家颜景辉认为,商家这种销售手法对消费者极不负责。货车需每年验车一次,而且验车时要将车辆恢复原状。“非法改装、更改车辆用途的车辆,保险公司可以拒赔,消费者的权益将受到很大损失。因此购买此种车型并不能解决问题,消费者一定要慎重选择。”他说。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刘晓梦/文并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