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单次T+0是有益尝试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20-06-01

近几年,关于A股T+0制度改革的呼声很高。近期上交所也首度回应T+0交易制度称,研究引入单次T+0交易。正像本栏此前建议的那样,T+0应该先从单次开始,这样既能够给投资者提供一个止损的机会,还能避免过度投机,避免大资金利用涨停板欺负散户投资者,对当前的A股市场有莫大的好处。

本栏说过,现在的T+1制度有弊端,因为投资者在当天买入股票后,即使看到自己买错了也无法止损出局。最后要么被深度套牢,要么割肉出局。而T+0的交易制度恰好能够解决这个问题,允许投资者及时止损出局。保证市场的流动性,从而保证价格发现功能的正常实现。

为何引入单次?其实全面放开的T+0也存在问题。从实操上看,散户投资者投机性目的很强,这不是A股独有的特征。如果实行全面的T+0,那么不排除单一热门股单日换手率超过500%的可能,股价的投机性也会呈几何级增长。再如,看那些T+0且没有涨跌停板的可转债,投资者就可以想象得到,如果股票也实行全面的T+0将会是什么样子。即使有涨跌停板存在,也会出现动辄就触碰涨停板的现象,假如涨停板也取消了,那么投机性将会全部释放出来。

疯狂的投机可以推动股价上涨,难道不是好事吗?事实上,投机的过程是刺激的,但当股价推到高位,就会出现大资金的“胜利大逃亡”,届时散户投资者将被套在高位,这对于A股市场的价值投资非常不利。

据公开资料,我国曾在股市成立初期实行过T+0的交易制度。1992年5月和1993年11月,上交所和深交所陆续推出T+0交易制度,引发股市暴涨。1995年1月1日起,为抑制过度投机,维护股市稳定,沪深两市同时转回T+1交易制度,并沿用至今。

在本栏看来,上交所此次将T+0提上议事日程,是A股市场规则逐步走向成熟所孵化的产物。而本栏也在4月12日提出《A股放开T+0交易时机尚不成熟》,文中给出了允许投资者在当天买入股票后可以T+0卖出一次,这一观点也曾引起市场的热议,本栏提出的建议对T+0制度的研究还是有一定价值的。

而从现在的交易制度看,还可以有所改革的是新股发行制度,现行的新股发行制度虽然很好地照顾到了二级市场投资者的持股情绪,允许投资者用持股市值信用申购新股,但是新股发行价格的形成机制却仍然缺乏市场化,本栏较早前曾建议使用全面的竞价发行制度来让二级市场投资者直接参与新股定价。

现在如果还要结合二级市场市值的话,可以先行试点在持股市值范围内的竞价发行,即允许投资者申报更高的认购新股价格来优先购买新股,新股定价采用从高到低价高者得,最终按照最低的成交价格让所有投资者按照同样的价格认购新股,这样既能结合市值申购,又能让投资者给新股定价。如此一来,好公司投资者可以出高价抢筹,差公司投资者可以底价捡漏,这要比单纯的卖方定价合理得多。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