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典藏艺术频道

古玩市场复工超七成 人气仍有待激活

出处:典藏 作者:徐磊 网编:卢扬 2020-05-23

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北京古玩市场的经营秩序逐渐恢复正常。近日,北京商报记者实地走访了北京古玩城、天雅古玩城、华夏古玩城、弘钰博等多家古玩城发现,古玩市场复工良好,七成左右的商户都已开门营业,但市场人气的恢复还需要更长的时间。

复工之后的“失落”

在复工复产的大潮之下,尽早恢复正常运营秩序成为古玩市场参与者的共同期盼。那么,北京各大古玩城目前的真实情况究竟是怎样的呢?

带着疑问,北京商报记者对多家古玩城进行实地走访发现,古玩城管理方在疫情防控方面并未松懈,基本都在显眼位置标注了入场须知,对入场流程也有严格执行,并设有专人负责。

“不管是商户还是访客,都需要查看北京健康宝、测量体温登记之后,才可以进入古玩城。”北京古玩城的工作人员表示。北京古玩城C座还在各家商户门前张贴了《经营单位疫情防控公示表》和《消毒记录》,将责任落实到每个商户责任人。“跟以前相比,现在入场流程确实复杂一些,但也能理解,都是为了市场运营有序进行。”这一观点在采访的多家古玩城的商户中,得到了近乎一致的答案。

微信图片_20200523153711

然而,恢复正常营业之后并没有迎来期盼中的市场复苏,甚至还有些令人失落。杨先生是北京古玩城的老商户,他表示像今年疫情这么严重的市场情况还是第一次见到,“北京古玩城是3月15日复工的,这几个月来基本没有什么客人。现在最大的担心是,不知道这种情况会持续到什么时候。”

对于古玩市场疫情之后的发展前景,全国工商联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会长、中国古玩研究院院长宋建文并不看好,“古玩城的开业率普遍表现得不错,平均在七成左右,有的古玩城可能更好一些,但总体来看市场情况并不理想,古玩不是生活必需品,同时古玩市场在疫情之前已经处于行情大幅下滑的状态,所以这次疫情等于是雪上加霜。除此之外还有许多其它不确定因素,对行业的影响不会是一年半年,起码要到明年下半年才会有比较清楚的答案。”

减租是救命稻草吗 

“北京古玩城已经减免了两个月的租金,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商户经营的压力。如果未来市场情况依旧不够乐观,这样的减免可能还是解决不了实际问题。从商户角度来说,更加希望古玩城与商户一起把人气做起来。”杨先生说道。

天雅古玩城有商户表示,暂时还没有听到古玩城因疫情减免房租的消息,因为这几年的租金一直是缴一年送半年,相比之下还是可以接受的。疫情期间通过维护原有的客户群,也能基本实现收支平衡。

值得关注的是,古玩商铺的品牌和客户都是需要慢慢养出来的,一些老商户主要依靠的并不是古玩城内的自然客流,更多是多年来积累的忠实客户。但这对于刚入驻的商户来说,压力显然就会更大一些,有些商铺贴出“转让”,或是直接撤离,因为在看不到复苏前景的形势下只能放弃沉没成本,及时止损。

“疫情出现的太突然了,春节前刚把一家店盘了出去,没想到就出现了这种情况。”杨先生表示。其实这种现象并不少见,因为春节前后是古玩市场商铺换手比较频繁的时期,一些热门位置的店铺甚至还得缴纳几万至几十万不等的转租费。如果接盘了目前只能放着,看下半年市场怎么样再做打算,因为疫情发生后,即便再优惠短时间内也很难再转出去了。

宋建文强调,“租金减免,这几年古玩市场一直在做,疫情之前也在做,但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古玩市场业态是一个延续了多少年的老旧业态,是一个受众面非常小的业态。我认为,古玩市场的出路,唯有缩小经营规模进行必要的业态调整,才能走出目前遇到的瓶颈。”

转型成必然

近年来,古玩市场一直呈现调整态势,市场成交量不断缩水,疫情的出现使得古玩市场的运营遭遇了更加严峻的考验。“唇亡齿寒”,在商户出现经营困境或撤离潮的时候,这种压力就会传导至古玩城经营方,尤其是那些并非自持产权的古玩城。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各大古玩城里都不同程度存在“空置”现象,华夏古玩城还贴出了还有少量余铺对外招租的公告,免物业费,免卫生费,免冷、暖气费。“空置”问题,这是每个古玩城都不想看到的情况,但也是不能回避的问题,因为商户是市场冷暖最直接的感受者。如果空置率超过一定比例,就需要古玩城管理者在运营思路上做出及时、有效的调整。

在宋建文看来,“古玩城业态转型是大势所趋,即便没有疫情也同样需要转型调整,原因主要是古玩市场的政策问题,改革开放以来的古玩市场发展实践一再证明:只有站在改革开放的角度研究古玩市场政策,只有站在市场经济的角度研究文物资产的运营管理,才能真正破解古玩市场发展的难题。”

从现实情况来看,有的古玩城已经开始转型,比如降低古玩的比例,增加珠宝、玉石、文玩等大众类板块的比重。同时,一些古玩商户也在尝试转型,比如从传统私洽转到线上交易、视频直播等。那么,随着艺术品电商时代的到来以及直播带货等新兴模式的出现,能否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古玩市场当下所面临的问题,为古玩市场的发展带来新的路径呢?宋建文表示,“线上交易、线上直播,为当前古玩市场的冷清局面带来了活力,但多数成交标的都是工艺品和中低档古玩艺术品。由于古玩艺术品交易带有艺术品消费、收藏的特殊性,所以还要在线上交易、线上直播的基础上进行更多角度更多层面的探索。”北京商报记者 徐磊/文并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