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潘家园频道

潘家园跨界设计 “上新”国潮T恤

作者:胡晓钰 网编:肖玮 2020-05-20

微信图片_20200520173627

北京商报讯(记者  胡晓钰)近日,潘家园市场发布了5月的文创新品——3款原创的国潮风T恤。T恤的图案均由潘家园总鉴定师师俊超督造,底稿由青年书画家康峰担纲绘制。这也是潘家园市场又一次与青年艺术家的合作,让民间传统文化符号融入当下的表达,打造文创衍生品。

据了解,康峰曾获“中国青年美术家百杰”称号,其艺术风格和创作手法立足传统,形成属于自己的中国画艺术语言。康峰的作品风格清新,设色淡雅、明丽,被博物馆等专业机构、个人争相收藏。此次T恤的设计纹样也延续了其绘画风格。

国潮风T恤设计共有3款图案,取材自古代传统文化与传说中的形象,分为豪横(唐狮)、百毒不侵(金翅大鹏)、称心如意(仙草灵芝)3款,每款都有黑白2种颜色,总共6种样式。据康峰介绍,金翅大鹏鸟又叫迦楼罗鸟,意译羽毛美丽者。显宗中本师释迦牟尼佛在印度金刚座证道时所具的6种庄严中,顶饰庄严即是此金翅大鹏鸟,象征着弘法利生事业的胜利。自古至今人们供奉这种金翅大鹏鸟,把金翅大鹏鸟当成护法神,作为保佑平安的心灵寄托。

唐狮同样是我国传统文化中重要的形象,带有吉祥的寓意。相传唐狮是狮子和麒麟结合的产物,英姿飒爽、万兽皆为其称臣。此外,在中国传统观念里,唐狮具有四平八稳、祥瑞之兆、趋吉避凶的寓意。

灵芝的颜色鲜艳、形状优美,传说中它是瑶姬的化身。瑶姬是炎帝最小的女儿,聪明、漂亮,但她还没有出嫁就夭折了,在她夭折的地方长出了一颗灵芝,所以人们把灵芝说成是美的化身。灵芝菌盖表面有一轮轮云状环纹,被称为“瑞征”或“庆云”,是吉祥的象征,后来演变成“如意”。

据了解,潘家园礼物从塑造潘家园吉祥物“潘爷”的形象开始,先后试水了“老北京风情系列”“青瓷茶具系列”等多种产品的设计和研发。潘家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人们从文创产品中体会传统手工技艺,并了解一段有趣的历史故事。潘家园文创致力于将传统的文化创新演绎为现代人生活中的日常用品,让文创产品消费不仅限于旅游人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