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北京喜剧院:借精品焕新颜

出处:首都演艺周刊 作者:郑蕊 伍碧怡 网编:段跃 2020-05-11

线下剧院的复工信号近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日前下发通知,指出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开放公园、旅游景点、运动场所,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室内场馆,以及影剧院、游艺厅等密闭式娱乐休闲场所,可举办各类必要的会议、会展活动等。与此同时,北京喜剧院等线下剧院也在加快复工工作,保证重开之日以最好的面貌与观众见面。北京喜剧院作为经常带给大家笑声的剧院,近几年来一直在剧目展出上推陈出新,同时也在保持做好有格调的喜剧的初心。

C2020-05-12首都演艺周刊2版01s001

剧院复工在行动

“为了在剧院恢复营业后给大家提供良好的观剧体验,保证卫生安全,我们在此期间也做了很多准备,”在5月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下发通知,释放出影剧院有望复工的信号后,北京喜剧院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中为观众介绍了目前剧院进行中的复工准备。

据北京喜剧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剧院全面的卫生防护措施方面,北京喜剧院从四方面入手做好疫情防护,如保洁阿姨定期对剧院进行全面消毒杀菌,加强室内通风;剧院内各角落全面消毒;进入剧院需进行体温测量登记;剧院公共场合张贴防疫海报,宣传卫生安全措施;以及多次召开疫情防控线上会议,确保剧院疫情防护工作顺利进行等。

其次,据北京喜剧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了保障复工以后的舞台表演效果,在剧院内部舞台维保方面,舞台技术部人员定期对舞台进行维检,保证剧院恢复营业后能带给观众最佳观剧体验。此外,北京喜剧院方面表示剧院营业后严格按照国务院要求,落实卫生安全防护政策采取一系列措施保障人员卫生安全,如购票排队、观剧时保持观众间隔等。与此同时,实时跟进演出项目档期安排,给大家带来更多优秀剧目。

“现在各行各业都开始有序复工了,但线下的剧院还在筹备等待的状态,如果剧院都有具体详细的防控工作,一一落实,那么我们对剧院复工也是充满信心和期待,”观众吕先生是忠实的喜剧迷,他表示对于北京喜剧院的复工十分期待,在停演期间,一直通过线上录像、视频等方式关注北京喜剧院过往的演出舞台情况。

打造喜剧文化地标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喜剧院原名“东方剧院”,隶属于北京天街集团有限公司。现由国家大剧院管理运营,是国内首个以喜剧为核心定位的专业剧场,也是国家大剧院在主壳体之外的唯一剧场,又称“第五剧场”。它与歌剧院、音乐厅、戏剧场、小剧场一道,共同构成国家大剧院“剧场群”。

作为国内首家以喜剧为核心定位的专业剧场,北京喜剧院在发展过程中,充分依托国家大剧院的运营管理模式,完成了从租场型剧场到专业化剧院的蜕变。据此前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李志祥介绍,“在运营过程中,北京喜剧院充分借鉴并依托国家大剧院现有的运营管理模式体系,在节目运营、票务销售、宣传推广、剧场管理等各方面进行重新规范,形成了以节目运营为核心的运营体系,改变了租场状态为核心的业态变化”。

北京喜剧院除了实行低票价政策,还陆续推出“周二喜剧课堂”“周末艺术活动”“民族传统文化大讲堂”等具有喜剧艺术特点的普及教育产品。

在各类艺术活动中,北京喜剧院邀请了喜剧专业团体和老师围绕喜剧发展历史、喜剧表演、国外喜剧表演种类、喜剧剧目生产过程为主题开展了活动;在收集艺术活动爱好者相关建议后,开设了主要针对年轻人和上班族的喜剧课堂,每次围绕一个全新主题,向喜爱喜剧的青年爱好者讲授有针对性的喜剧创作、喜剧欣赏讲座;结合喜剧院演出排期,邀请演出团体举行演后谈、工作坊等戏剧艺术普及活动。 通过参与这些有针对性的、专业性的艺术活动,更多的人了解喜剧院、走进喜剧院、享用喜剧院。北京喜剧院由此培养了一批喜剧爱好者,一个汇聚中外喜剧、带动本土喜剧的文化地标已逐渐成型。

“自北京喜剧院成立以来,就被业内人士给予高期待。喜剧艺术的传播与展示、创作与交流都需要一个官方平台,依此来推动喜剧艺术在中国的创作与发展。”演出行业分析师黎新宇对此强调。

精品剧目是关键

北京喜剧院艺术总监陈佩斯曾这样表示,喜剧是创造笑声的艺术活动,它要表达的是平等,当我们有笑的权利的时候,我们人与人之间就开始了一种平等关系。用人们喜闻乐见的喜剧作品带给观众欢乐,这是喜剧艺术作品得以生存的根本,同时也是剧院生存和成长的根本。一个剧院,剧目是核心竞争力,不断寻找和培育优秀的喜剧作品和喜剧人,不仅是当下的事,更是未来长期的工作。

对于北京喜剧院来说,近年来已经向广大观众输出《戏台》《老宅》《阳台》等观众喜闻乐见的经典喜剧,此外,由国家大剧院制作的莎士比亚话剧《仲夏夜之梦》《哈姆雷特》等也都曾登台北京喜剧院的舞台,为观众们带来笑声。

黎新宇认为,最近几年,喜剧演出的发展已经呈现高速且多元化的态势。与此同时,观众对于喜剧演出有了更高品质的要求,对于喜剧内容本身,不仅需要有感染力,还要与时俱进不断革新。

“能够有机会将剧目放到北京喜剧院演出是我个人很向往的事情,国内的喜剧创作人很多也很年轻,需要有北京喜剧院这样的平台给予我们机会,让我们的创作受到观众的检验,才能更好地将国内喜剧演出做得更好。”剧目创作人童梓如是说。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伍碧怡

·周边游玩线路·

线路1:周末休闲好去处

C2020-05-12首都演艺周刊2版01s002

□日坛公园

日坛公园位于朝阳门外东南,国家3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原为明清两代帝王祭祀大明之神“太阳”的处所。日坛公园主要景观有园坛、西天门、北天门、神库神厨、宰牲亭、具服殿、祭日壁画、西南景区、曲池胜春、玉馨园、牡丹园、老年活动区,以及东南方的“清晖观日”景区和南侧的“曲池胜春”。

交通信息:从北京喜剧院出发,向东南方步行约2公里。

C2020-05-12首都演艺周刊2版01s003

□团结湖公园

团结湖公园位于朝阳区团结湖居民小区西南,游人的出入口分别是位于团结湖路的东门和位于东三环北路的西门。团结湖公园四面环水,有三座造型各异的桥梁通达湖的中心岛。岛上有晚霞逸晚亭,还有壁画和石雕景观。团结湖公园采用江南民居风格,其中亭台榭阁等建筑均为灰瓦顶白粉墙,楠木色门窗,独具淡雅朴素特色,是居民休憩活动的幽静场所。整个公园形成小桥流水、岗丘起伏、河塘环列的优美宜人环境空间。

交通信息:从日坛公园出发,向东北方步行约2公里。

C2020-05-12首都演艺周刊2版01s004

□朝阳公园

北京朝阳公园是一处以园林绿化为主的综合性、多功能的大型文化休憩、娱乐公园。是北京市四环以内最大的城市公园,原称水碓子公园,始建于1984年,1992年更名为北京朝阳公园。南北长约2.8公里,东西宽约1.5公里,规划总面积为288.7公顷,其中水面面积68.2公顷,绿地占有率87%。朝阳公园建成的景点有中央首长植树林、将军林、世界语林等20多个景点。

交通信息:从团结湖公园出发,向东北方步行约1.6公里。

线路2:精彩文化趣味行

C2020-05-12首都演艺周刊2版01s005

□史家胡同博物馆

史家胡同博物馆为北京首家胡同博物馆,位于东城区朝阳门街道史家胡同24号院。博物馆所在的史家胡同24号院,其旧时主人就是秦思源的外祖母——凌叔华。后凌叔华的女儿陈小滢女士将这所宅院的产权转让给街道,用于公益。2013年10月19日正式对外开放。130个院落微缩复原,还能听到“震惊闺”“虎撑子”等70多种胡同声音。

交通信息:从北京喜剧院出发,向西南方步行约2.2公里。

C2020-05-12首都演艺周刊2版01s006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家以妇女儿童为主题的国家级专题博物馆,收藏各类藏品近3万件,运用展板展示、文物展陈、沙盘模型、幻影成像、虚拟现实影像、数字影片、模仿体验、动手制作、传统游戏等形式多样的表现形式和手段,给观众以体验式的参观经历。

交通信息:从史家胡同博物馆出发,向正北方步行约1.6公里。

C2020-05-12首都演艺周刊2版01s007

□中国国家博物馆

中国国家博物馆位于北京市中心天安门广场东侧、东长安街南侧,与人民大会堂东西相对称,是历史与艺术并重,集收藏、展览、研究、考古、公共教育、文化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隶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国家博物馆是世界上建筑面积最大的博物馆,总建筑面积近20万平方米。截至2013年末,中国国家博物馆总建筑面积近20万平方米,国博藏品数量为100余万件,展厅数量48个,它是世界上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博物馆,也是全世界最受游客欢迎的博物馆之一。

【温馨提示】

交通信息:从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出发,向正西方步行约2.7公里。

戴口罩:外出活动要继续佩戴口罩,配合相关部门和单位要求进行体温监测,必要时进行复测。

少聚集:非必要时尽可能减少去人员密集场所,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地方。

做防护:不随地吐痰、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肘或纸巾遮住,不要用手接触口鼻眼。口鼻分泌物或吐痰时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

注保暖:在外出活动时,一定要根据气温条件注意保暖,儿童户外活动时要注意活动量,避免高强度活动后受风着凉。

勤清洁:户外活动回到家后,要及时脱去外套,清洗双手,适当补充水分。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伍碧怡 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