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能源频道

开展送货到家业务 中石化北京石油加速布局社区营销

作者:李振兴 网编:钱瑜 2020-05-09

北京商报讯(记者 李振兴)5月8日,中石化北京石油分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石油”)发布消息称,北京石油房山分公司挑选了14座加油站开展送货到家业务。这是继中石化通过易捷App开通生鲜业务后,加速布局社区营销的又一动作。

疫情期间,北京石油拓展“一键到车”服务内容,推出“安心买菜”业务。车主可以通过易捷App中的“一键加油”菜单下的"配送到车"页面选择不同“蔬菜礼包组合”。随后,工作人员会把商品送进车主的后备箱。消费者全程无需下车,也无需与工作人员有肢体接触。截至2月底,北京石油旗下的加油站多数已经开展了蔬菜销售业务,日销售量超3000份。

随着配送到车业务模式逐渐成熟,北京石油又推出了送货到家服务。4月底,北京石油通过易捷App推出“3公里+1小时”送达服务,用户可进入易捷App“一键到家”的小时达商品页面进行选购,收货地址在3公里范围内,下单商品即可在1小时送达。除了送货上门,北京石油每周还组织加油站在社区门口进行流动式销售。

北京石油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开通“3公里+1小时”业务的加油站将达200家。目前由美团骑手、达达骑手以及自有员工配送。“只要顾客一条信息,加油站就会在最短的时间内送货上门。”上述北京石油相关负责人称。

据了解,北京石油在北京拥有500余座加油站,网点优势明显,就全国而言,中石化一样拥有网点数量和品牌优势,适合开展到家业务。2019年底,中石化加油站总数达3.07万座,绝大多数为自营加油站。

此外,社区营销模式能够加快非油业务拓展,提升中石化收入。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中石化收入2.97万亿元,净利润为575.91亿元,净利润率为2%,非油业务收入为322亿元,净利润为32亿元。虽然非油业务在中石化整体业绩中占比较小,但净利润率约为10%,远高于中石化的平均净利润率。

不过,有业内人士称,中石化在社区营销发力还需要投入更多的资源。社区营销主要以基础消费和生鲜产品为主,品类多且杂,同质化严重,生鲜产品储存时间短损耗率高,投入成本大。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