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消费

垃圾分类 北京商业动起来了

出处:消费周刊 作者: 王维祎 赵驰 何倩 网编:王巍 2020-05-06

北京商业服务业企业为垃圾分类提前备课,不惧“考问”。《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5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也意味着更严格、更科学的垃圾分类时代正式开启。餐饮企业期待通过提高食材出成率和利用率来减少厨余垃圾,“绿色”物流可以每年为北京市减少消耗上万吨纸张……

餐饮

探索减少厨余垃圾产出

餐饮行业的“绿色”早已开始。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从2019年起,星巴克中国内地的门店已停供塑料吸管,试点使用直饮杯盖与纸质吸管。另外,喜茶等门店也推出纸质吸管,以及自带杯子可以减免2元的活动。

外卖平台也较早地上线了“环保”选项-“无需餐具”。不过,此前该选项多被消费者忽略。

根据《条例》显示,餐饮服务单位应当单独收集厨余垃圾,并委托有资质的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处理专业服务单位进行集中处理。达到一定规模并具备就地处理条件的,应当按照本市有关规定建设符合标准的厨余垃圾就地处理设施,对厨余垃圾进行就地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北京商报记者也走访了部分餐饮门店,发现除了单独收集厨余垃圾外,部分企业已经尝试将厨余垃圾处理后再回收,减少厨余垃圾分量。新川面馆月坛店的工作人员会将店内的菜叶子、果皮、残食等垃圾倒进厨余垃圾处理设备,经过处理后,变成较小的榨干水分的食物残渣,再由专业的公司上门收走。

一位餐饮行业业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企业开始尝试通过提高食材利用率来减少厨余垃圾。记者发现,同和居通过厨师不断进行菜品创新,提高食材利用率。例如,将笋身做成干烧冬笋,笋尖做糟熘三白的辅料,再或者将雪梨挖出来的球做成醉雪梨,将其余部分熬成雪梨银耳汤。

对于个体商户,垃圾分类仍面临难题。一位经营美食街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垃圾分类是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好事,也是必然的趋势,餐饮企业应该提前做好相应的准备,包括对人员进行垃圾分类的相关培训,购置针对企业垃圾特点的垃圾处理设备,建立相关的垃圾分类制度等等,这些都将有利于餐饮企业更好地适应垃圾分类新规。在该负责人看来,强制实施垃圾分类短期内可能会造成企业成本的上涨,但连锁餐饮品牌大多已经具备垃圾处理的方法和机制,并且品牌也冒着影响品牌价值的风险与违规清倒垃圾。垃圾分类的入手点和难点反而应该是规模较小的单体餐厅和商户。

超市

期待专业人士指导

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多家超市看到,各大超市都已经在门店内的楼梯口等地方设置了符合要求的分类垃圾桶。在生鲜操作间等涉及到厨余的区域专门设置了厨余垃圾的垃圾桶,并有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清理。

据了解,在《条例》正式实施之前,多家超市已经提前对垃圾分类推出相关措施。超市发已于4月底向公司范围内下发关于垃圾分类管理要求的通知及整体垃圾分类管理工作方案,明确实施主体范围、领导小组、具体要求及实施步骤。同时,各门店组建垃圾分类管理专员并建立台账。

华冠超市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经逐步按照国家要求进行规范,公司在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实行制度化管理。具体来看,华冠已按照要求在卖场内设置四色垃圾桶;开展全员宣贯及培训;倡导使用可重复利用的环保垃圾袋;不主动提供并减少一次性用品使用。

北京易初莲花连锁超市则通过举办“公益大讲堂”——垃圾分类的专项活动,有针对性地介绍垃圾分类知识,纠正不当的投放观念和习惯,帮助员工们不断规范垃圾分类投放行为。

相比之下,7FRESH在全国门店均设置了垃圾管理台账,对生活垃圾的生产日期、数量、流向都有明确的记录,并且有专人签字,做到有源可溯。废油回收管理也必须登记生产日期、生产部门、生产数量、回收公司、回收用途等。7FRESH期望通过流程化、标准化的管理流程,提升垃圾回收的效率和门店员工的环保意识。

不过,尽管前期有较为充分的准备,但《条例》在实施初期仍面临不少挑战。北京易初莲花连锁超市方面表示,做好垃圾分类的关键之一,是从源头按规定进行分类收集,这一步直接涉及每一个参与者。要求每位参与者都能够有垃圾分类的意识。

而华冠方面则表示,一方面,目前对于如何在卖场内设置垃圾桶标准并没有明确要求,例如卖场内垃圾桶设置的数量、密度、管控要求等等;另一方面,超市缺乏专业人员进行指导。

快递

末端回收率达30%

快递已经成为人们日常消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事实上,从去年开始,全国各大物流企业以回收纸箱、缩窄胶带、研发环保袋等方式着手绿色物流。部分企业的网点已经放置了回收箱。不过,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纸箱的回收率以及像冰袋等填充物的分类还存在难点。

此前,北京市邮政管理局局长王跃曾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北京快递电子面单逐渐普及,每年可以减少1万吨纸使用量。

近邻宝北京子公司办公室主任李想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快递包装主要分为纸箱类、填充类、包装胶条以及塑料袋,如果要进行垃圾分类,需要企业支付一定的人力成本。

据了解,近邻宝只会对保存完好的箱子进行回收再利用,将包装袋、填充物等丢掉。据李想介绍,服务站每天的快递量平均为4000件左右,纸箱类快递占了3000件以上,其中仅有30%的纸箱纸盒可以进行回收再利用。

京东物流北京张仪村营业部负责人王少龙的站点每日会处理约3500个包裹,目前该站点已经放置了回收箱。为了增加回收率,他会要求员工们在上门配送时询问客户。如果客户允许,员工会将纸箱进行回收。不过,王少龙认为,对于一些生鲜商品,包裹中的冰袋等填充物回收更需要客户助力分类。

除了加强回收和分类,快递企业也在绿色物流上增加了研发投入。据百世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9年底,百世已在华东、华北、华中和华南区域站点推广使用环保集包袋,全网投入使用500万条,实际可重复使用达到40次以上。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则认为,可降解包装袋是目前非可降解包装袋3-5倍的成本,消费者的快递费用也会水涨船高。因此,杨达卿建议,在大背景下,企业需推进对绿色化技术的投入,发展可循环使用的包装袋等产品,或者提高单个包装的利用率,或通过逆向召回循环使用等方式,降低快递成本。

回收

旧物利用 废品变商品

对中国消费者而言,旧物不仅是垃圾,还是可以变卖赚钱的物件。尤其水瓶,作为可回收的物品,也逐渐被再生资源企业利用。

北京商报记者采访到一家回收与再生资源处理的公司——盈创回收。据悉,该公司每年可以处理数万吨的塑料瓶。与此同时,该公司也在北京的地铁站、公交站等位置投放了回收机。

在没有科学循环利用之前,几乎所有被收集的废旧塑料饮料瓶都用来生产再生涤沦纤维,部分“家庭式小作坊”没有相应的环境污染排放控制设备,造成环境污染。不同于传统的废品回收、处理,盈创回收经过系统回收、深层清洗,再深度净化,最终制成高水准的塑料切片,可以直接用于食品包装,并实现资源循环利用。饮料瓶回收是以付费获得资源,盈创回收通过回收机的广告宣传、回收机出售、再生产品销售获得盈利。

旧衣回收是民生和环保所需,更蕴藏巨大的市场空间。调查显示,目前旧衣回收再利用率尚不足1%。国际回收局调查显示,每合理利用1千克废旧纺织物,可降低3.6千克二氧化碳排放,节约水6000升。有数据显示,旧衣物回收8000吨,相当于减少了3万吨碳排放。

此前,在综艺节目中被提及的“矿泉水瓶做成T恤”在回收与再生资源行业内是一件平常事。据悉,盈创回收的工厂生产的再生聚酯切片,已达到食品级。这些切片主要销售给达能、可口可乐等合作伙伴,做成新瓶子;一部分被拉丝织布,做成自有品牌的衣服、布袋等。

对于行业的发展,有业内专家指出,再生资源成为资源循环的新起点,同时成为循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另外,在废弃资源和废旧材料回收利用加工过程中,不但解决了资源短缺问题,同时降低了垃圾排放。中国不断出台政策支持垃圾处理行业的发展,各地政府领导也开始高度重视垃圾填埋场建设,加大了投入,可以预测,垃圾处理行业的前景十分广阔。

北京商报记者 王维祎 赵驰 何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