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上市公司

新文化等12只网红经济概念股净利大降

出处:上市公司周刊 作者:高萍 网编:王巍 2020-04-22

近日网红张大奕风波引发市场对网红经济等的较大关注,而在此前,网红经济概念股也一度遭到市场热炒。北京商报记者根据Wind统计,截至4月22日,A股网红经济概念股有共33只,其中28股披露了公司2019年财务数据(含业绩快报)。纵观这些个股2019年的业绩表现,16股业绩同比增长,其中,星期六(002291)净利同比增长幅度最大,超过18倍。与净利增长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12只网红经济概念股净利同比出现下降,新文化则降幅最大。

28家公司合计盈利近17亿元

Wind统计显示,截至4月22日,33只网红经济概念股中,除中广天择等5家公司外,其余28股均披露了公司2019年的财务数据。经统计,28只网红经济概念股2019年合计实现归属净利润16.92亿元,平均净利润值为0.6亿元。

从具体的数据来看,28只网红经济概念股中有15家公司2019年实现的归属净利润高于平均值。诸如,新朋股份披露的2019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9年归属净利润为1.09亿元。奥飞娱乐2019年实现归属净利润1.2亿元,同比扭亏。从具体数据来看,壹网壹创等13家公司2019年归属净利润超1亿元。其中,完美世界、宋城演艺、昆仑万维、南极电商、芒果超媒5家公司归属净利润更是超10亿元。整体来看,完美世界盈利能力最强。完美世界披露的2019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9年归属净利润为15.04亿元。宋城演艺紧随其后,根据宋城演艺发布的2019年度业绩快报,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归属净利润为13.42亿元。

相比较而言,剩余13只网红经济概念股2019年归属净利润则低于28家公司净利平均值。诸如,拉芳家化披露的2019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9年归属净利润为0.49亿元。共达电声2019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9年归属净利润为0.31亿元。

除低于平均值外,更是有相关个股在2019年出现亏损。Wind显示,网红经济概念股中,恺英网络、三五互联等5家公司2019年出现亏损。其中,联络互动亏损额最高。联络互动披露的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9年亏损29.77亿元。

超五成个股业绩向好

从2019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来看,28只网红经济概念股中,有16家公司业绩实现正向增长,占比为57.14%。

具体来看,2019年归属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超过30%有10家。其中,增长幅度在30%-50%之间的为芒果超媒、壹网壹创、南极电商、思美传媒、共达电声、华联股份6家公司。剩余4家公司2019年归属净利润均实现翻倍。其中,广博股份、奥飞娱乐2019年归属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101.96%、107.37%。立昂技术披露的2019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9年实现归属净利润为1.23亿元,同比增长196.53%。

星期六2019年归属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最高。星期六披露的2019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9年实现归属净利润为1.76亿元,同比增长幅度高达1871.45%。星期六2019年业绩增长与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并购杭州遥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遥望网络”)而将其纳入合并范围内不无关系。“2019年遥望网络经营情况良好,使公司经营业绩同比实现大幅增长。”星期六在业绩快报中如是表示。

回溯历史,2019年3月,星期六完成对数字营销公司遥望网络所收购股权的过户登记,遥望网络自2019年3月起作为子公司并入星期六的合并报表范围。据了解,遥望网络是国内较早把明星引入淘宝直播等平台的专业MCN(MCN是一种多频道网络的产品行态,将众多力量薄弱的内容创作者聚合起来建立频道,帮助其解决推广和变现问题,最后再以一定比例与创作者分成)运营机构之一,自2018年四季度起,就“链接”明星、达人等艺人资源,在短视频和直播平台开展社交电商服务业务。

新文化净利降幅居首

相较净利增长的个股,亦有不少网红经济概念股在2019年业绩同比出现下滑。Wind显示,在28只网红经济概念股中,相比较而言新文化净利降幅最大。

从具体的数据来看,12家公司2019年归属净利润出现下滑。联络互动、华策影视、恺英网络、新文化归属净利润下滑幅度均超过300%。其中,恺英网络、新文化两家公司2019年归属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超过1000%。新文化下滑幅度居首。根据新文化披露的2019年度业绩快报,公司2019年实现归属净利润为-8.64亿元,相较于上一年同期盈利3161.81万元而言,同比下滑2833.13%,这也系2017年后新文化归属净利润连续第三年下滑。

新文化主要从事电视剧、电影等内容产品的投资、制作、发行及衍生业务以及户外LED大屏幕媒体运营、媒体资源开发和广告发布业务。提及2019年净利润下降的原因,新文化表示系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商誉减值准备所致。新文化具体介绍称,2019年度,公司部分影视项目开发、制作进度未达预期。此外,2019年广告主投放预算减少,数字营销预算增速也在2019年首次出现放缓趋势。但新文化表示,内容营销预算预期将会有所增长,MCN发展仍是重点,短视频和直播营销预算将上升。

据了解,今年初,新文化与李佳琦所属公司新文化美腕(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其创办的美ONE品牌为知名MCN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利用各自的优势资源帮助对方拓展在各自领域中的影响力。在投融资专家许小恒看来,接下来一段时间MCN机构将享受到行业的红利,未来多渠道探索商业变现形式是MCN发展的出路之一,拥有持续自我孵化网红能力的MCN将有更大的存活空间。不过,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内人士坦言,随着更多资本的入驻以及MCN机构的不断增加,行业竞争恐将愈加激烈。

新文化在回复北京商报记者的采访函中称,目前MCN机构主要商业变现形式是直播带货和短视频营销, 如何通过MCN结合公司现有优势资源整合营销实现商业变现是面临的主要挑战。“公司现有两大核心业务板块为影视内容和户外大屏广告,与MCN业务发展相辅相成,正是迎接此次挑战并在此方面发展的优势。”新文化在回复函中如是表示。欲借MCN“翻身”的新文化,后续业绩发展如何值得关注。

北京商报记者 高萍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