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快消频道

PC构件业务发展强劲 装配式建筑龙头远大住工净利上涨45.2%

网编:王岳 2020-03-26

2020年3月26日,长沙远大住宅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大住工)宣布了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12个月的经营业绩。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年度,远大住工实现收益人民币33.69亿元,同比增长48.5%;毛利11.44亿元,同比增长57.9%;年度利润6.77亿元,同比增长45.2%;每股基本盈利1.76元;拟派末期股息每股0.5元(含稅)。与2018年相比,主要经营数据均有显著提升。

远大住工表示,业绩提升的主要原因是PC构件业务实现强劲增长势头。报告期内,PC构件制造业务录得收入23.03660亿元,同比增长169.6%。毛利率由2018年的23.8%上升至2019年的34.6%,上升10.8个百分点。目前PC构件业务已成为远大住工主要利润贡献的业务板块。

与同业公司相比,如亚厦股份、杭萧钢构、启迪设计、北新建材等,均为中国住建部认定的国家第一批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的上市公司,其2019年全年营业收入均在同比增长5%-15%之间浮动。而在大型国有同业公司中,如上海建工也于2月14日发布年度业绩预告,其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不难看出,远大住工的业绩增长幅度可谓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智能化助力  PC构件板块龙头实至名归

近些年,装配式政策加码释放市场空间,目前装配式面积年复合增速超60%,正处在高速发展时期。由于装配式混凝土建筑具有建筑工期短、成本相对低、居住舒适度高、适用范围广等优势,仍为我国装配式建筑的主要形式,因而带动了PC构件市场及PC生产设备市场的发展,PC构件市场较为分散而PC生产设备市场较为集中。远大住工的全国化布局广阔且在智能制造方面进行了技术革新,按2018年收入计算,已占据市场最大份额。

远大住工是中国装配式建筑行业中首家完整运用全流程数字信息化体系的PC生产设备企业,其自主研发的装配式建筑全流程数字化解决方案——PC-CPS智能制造系统,能够进行数字化业务运营、有效分配生产资源及优化产能,实现PC构件的高质量量产。在强大的技术能力支持下,远大住工PC构件制造的人均产效达2.0m3/天,大幅超过中国同业约0.5-0.6m3/天的平均水平。人均产效高,意味着可节省更多的资金成本,远大住工在2019年度的PC构件制造业务的平均毛利率达34.6%,大幅领先于同期中国同业5%-15%的平均水平。此外, 截至2019年12月31日,远大住工累计签约的联合工厂86间。已出资的联合工厂63间,具备生产能力的联合工厂57间,实现盈利的联合工厂20间。较2018年实现盈利的联合工厂数8间,2019年实现盈利的联合工厂数量大幅增加了12间,联合工厂整体盈利情况持续大幅改善。在全资工厂、联合工厂双轮驱动的高效模式下,远大住工的PC构件生产数量由2018年的290,015立方米增长165.8%至2019年的770,990立方米。

在PC-CPS和PC Maker I智能技术的帮助下,远大住工PC构件市场打开了成长空间,2019年PC构件业务收入增幅较去年同期达到169.6%,毛利润增幅达291.8%。天风证券相关研究人员表示,远大住工的全资PC工厂和PC构件生产线仍在不断地增长中,较高的生产线使用率、稳定的供应商和客户基础是远大住工成为行业领军者的重要因素。

掘金万亿市场 保驾业绩持续高速增长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按照新建建筑面积计算,中国装配式建筑的渗透率从2013年的0.5%增长到2018年的4.6%,预计到2023年将达到23.6%。而根据《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到2025年前后,装配式建筑的渗透率将达到30%。相比于2018年中国不到5%的装配式建筑渗透率,德国这一数字则已达到32%,北欧在40%以上,新加坡更是70%以上,巨大的差异显示中国未来发展的空间潜力。据测算,2020年中国装配式建筑市场规模将达6,982亿元,2025 年将达到14,389亿元,市场前景十分可观。

作为中国建筑工业化的开创者和领军者的远大住工,便是主要的受益者。其全流程数字信息化体系可以实现装配式建筑全生命周期各阶段的数据共享与协同,双轮驱动的全资工厂及联合工厂可以在积累广阔客户的同时,实现轻资产的快速扩张。除此之外,作为装配式建筑业的先行者,远大住工也参与制定了业内多项国家及省级标准。凭借雄厚的研发能力,远大住工及其多家附属公司被归类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共拥有515项专利,并在中国提交439项专利申请,掌握了包括成套PC生产设备研发制造技术、全装配式住宅建造技术及叠合装配整体式管廊技术等在内的多项世界级核心技术。多重优势傍身,使得远大住工可以牢牢把握装配式建筑增长商机,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

除上述比较优势外,远大住工执行董事、总经理唐芬也表示,“未来远大住工会持续聚焦五大战略,即持续投资PC工厂,升级数字化平台,持续聚焦战略客户,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推出to C端的模块集成建筑”。相信远大住工凭借雄厚的技术实力、实践经验和快速扩张的业务模式,将充分把握住中国装配式建筑行业爆发式增长的商机,从而实现进一步的发展。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