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消费

到家服务市场拨云见日

“防疫保供网上行”释放新动能

出处:消费周刊 作者:王维祎 何倩 网编:王巍 2020-03-11

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坚定市场信心,促进消费提档升级,满足消费者便利消费、安全消费、品质消费需求,由北京市商务局主办的“防疫保供网上行”促消费活动将于3月18日正式开启,持续一个月。活动包含线上购物优惠多多、线上培训支持小微、《消费攻略》引导消费、倡议安全配送等内容,上百家来自电商平台、快递外卖、线下商超、新零售等企业将参与其中,形成一场全方位、全渠道的大规模跨界联动。活动还将为中小微、外贸企业等扩展线上营销渠道。

未标题-2 拷贝

百家企业参与

此次线上大促组织北京君太百货、北京卜蜂莲花超市、盒马鲜生、饿了么、每日优鲜、北京稻香村等百家知名企业,将在“宅在家吃大餐”“宅在家好心情”“宅在家乐养娃”“宅在家美到家”“宅在家购全球”“宅在家享生活”六大板块分时段进行集中促销,让消费者充分享受“云逛街”的乐趣。

活动期间,百家企业联合开展线上大促,让消费者乐享“云逛街”体验。活动倡议无接触服务,让消费者安心消费。活动期间,百家企业、协会、媒体共同发布《北京市“便利消费安全到家”无接触配送服务倡议书》,向全市发出倡议,鼓励使用智能快递柜,无快递柜的小区或物业鼓励附近便利店(或理发店、洗染店等)代收快递完成共同配送。

企业创新服务模式

疫情期间,“宅经济”培养了消费者对到家订单的购买习惯。京东到家相关数据显示,沃尔玛京东今年春节的订单是往年的6-7倍。面对人力短缺,京东到家员工只能咬紧牙关坚持。

每日优鲜合伙人兼CFO王珺透露,疫情期间,每日优鲜的交易额同比增长了300%多,客单价也有明显提升。“现在用户下一单,买的东西比较多,客单价平均增加了30元,一单总额从此前的85-90元左右上涨到120元左右。”王珺还表示,过年期间用户购买行为在发生改变,大量新用户快速涌现,存量用户客单价在提升。“增量除了在肉蛋水产等生鲜品类之外,用户开始把需求转向了粮油食品甚至是百货用品。往常,超市在肉蛋水产方面会分流每日优鲜的用户需求;现在,用户逐渐习惯了每日优鲜中的超市品类场景。”

越来越多的实体企业开始探索线上经营之道,掀起直播带货的热潮。“防疫保供网上行”将推出为期三周的培训活动,每周开设一场线上直播培训课,北京西部马华餐饮有限公司、快买酒、北京顺丰速运有限公司、阿姨来了等知名企业将参与授课,为中小微企业在线上销售提供专业辅导,解决实际经营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难点,解读政府相关政策。北京望京麒麟新天地、福玛特机器人、宝贝格子(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已经报名参与。

到家业务迎拐点

实际上,电商也推动了水产品的加工和冷链物流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扩大压塘鱼的收储。同时,电商推动畅通运输和销售渠道,充分发挥电商平台等的作用,推进水产品的主产区和大中城市批发市场物流配送和销售终端建立起稳定的销售对接关系。

有业内人士分析表示,疫情结束后,到家业务肯定会急剧萎缩,虽然会萎缩,但一定会沉淀一部分。从中长期来说,零售行业的配送到家业务或受正面拉动,随着消费者“线上下单-快速配送到家”消费习惯的逐步养成,对于积极建设线上线下全场景的新零售龙头,有望持续抢占市场份额,中长期看好配送到家业务快速增长的头部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有效应对此次疫情,各类电商平台例如京东、苏宁等将为线下企业提供入口,通过设置专属通道、降低准入门槛、匹配优惠政策等吸引线下商家入驻,拓宽网上营销渠道,扩大商品和服务消费供给。同时,动员电商平台为外贸企业助力,明亮(北京)国际贸易中心探索进行线上内销。敦煌网联合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以直播形式对卖家关心的诸多物流问题进行权威解答。 北京商报记者 王维祎 何倩

扫码查看详细信息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