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新股炒作一步到位不是好现象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20-03-05

斯达半导最近连收22个涨停板,带动近期上市的新股持续走强,但新股炒作一步到位不是好现象,开板后股票短期继续上行的空间和概率都不大,将导致二级市场投资者很受伤。

斯达半导2月4日上市交易,发行价12.74元,股价至今未开板,最新股价135.87元,目前涨幅超过966%,成为近期的明星新股。收益最大的当然是中签的投资者,获得了超预期的打新收益。

主板新股上市,发行价定位相对较低,然后通过股价不断涨停来加以修正。实际上,新股上市的整套交易规则都有历史渊源,新股上市首日开盘价往往是44%的涨幅,然后每天“一”字涨停,直到买盘枯竭或者卖盘集中出售,然后打开涨停板。在这一过程中,中签的投资者并不着急卖出持股,他们卖出新股的时间点有两个,一是涨停板打开,他们可能会直接卖出持股;二是成交量明显放大,中签的投资者也有可能会卖出持股。总之,中签的新股投资者从众的心理很强,而且从众确实也能让自己所中的新股卖出一个好价格。

而追涨新股的投资者的逻辑则是每天早上按照集合竞价申报买入新股,然后排队一整天,如果幸运地买到少量的卖出盘,那么将有很大概率在次日就能获利,并且他们的卖股思路也会转变为中签投资者的思路,以从众的心理等待卖出机会的到来。

在这两种操作思路的作用下,新股往往买盘云集,而卖盘稀少,直到股价出现了明显的高估,才会打开涨停板,尤其是在斯达半导这样的榜样作用下,更多的新股中签者惜售心理明显,买家追涨意愿强烈,最后的结果就是新股炒作一步到位,开板买入的投资者将会承担巨大的投资风险。

然而,新股炒作一步到位并不是好事,反观现在的科创板新股上市,由于上市定价市场化程度更高,它们的中签投资者惜售心理并不浓厚,而买家也更加谨慎,所以科创板新股上市定价就更加合理,按照上市后价格买入新股的投资者风险与机会基本对等,属于比较合适的交易价格。

新股炒作如果一步到位,意味着二级市场上的投资者在开板第一时间买入股票的估值水平已经很高,而且一旦开板,后续上行的空间有限,因此以价值投资为主导的中长线资金并不会去高位接盘,即便看好标的,它们也会等估值水平回归合理价位之后再行选择。而那些着急高位买入的投资者,则可能会面临较大的回调风险。

此外,新股炒作一步到位,还容易出现暴涨暴跌的情况,不利于股价的稳定。

本栏建议,为了避免新股出现过度炒作,可以考虑修改为上市首日集合竞价不设涨跌停板,然后根据开盘集合竞价制定上下一定幅度的交易限制,这样再出现连续涨停的机会就不会很大,卖家不再惜售,买家也不会无脑追涨,这样能让新股上市炒作不再一步到位,投资者可以根据上市公司的业绩和成长性决定买入或者卖出。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