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教育

港股迎开年首只教育股 民办高教再受资本追捧

出处:教育周刊 作者:刘斯文 网编:段跃 2020-01-20

北京商报记者 刘斯文)历经一年的交表和等待,1月16日,上海建桥教育(1525.HK)成功登陆港交所,成为2020年在港交所上市的第一只教育股。同时,上海建桥教育实现“开门红”,上市首日高开10.74%报6.7港元/股,股价最高时升至7.14港元/股,较发行价涨幅约18%。有别于频受管辖的K12及早幼教赛道,民办高校正以较高的交易频率登陆二级市场,并开启高校并购潮。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并购活跃,但民办高教依旧是重资产行业,依靠并购的外延驱动实现的业绩高增长,是否具有可持续性是高教企业必须面对的问题。

微信截图_20200120210159

据了解,上海建桥学院是上海最大的民办大学,是长江三角洲第四大的大学。学院于2000年成立,前身是上海建桥职业技术学院,并于2005年转型成为上海建桥学院。招股书显示,2016年至2019年1-6月,上海建桥教育的营收分别为2.92亿元、3.57亿元、4.25亿元及2.54亿元,期内溢利分别为1288.5万元、4604.3万元、1.09亿元及8099.8万元。收入来源主要是学费和住宿费,截至2019年9月30日,上海建桥学院全日制收生人数为19857名。

几何投资作为上海建桥教育首次公开发行的基石投资者,表示对民办高校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项目负责人王能林认为,民办高校是我国高等教育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高资本投入、高素质人才密集等特点,壁垒极高,优质民办高校属于稀缺优质资产;同时,我国目前人才供给与需求的失衡,产业需要的应用型人才供给严重不足,而大学生找工作的难度指数却日益攀升,相比公办高校,民办高校办学机制灵活,市场化程度高,对社会需求的反应更加迅速,民办高校将承担更多的应用型人才培养责任,是高等教育重要的增长点。加之目前上海民办高等教育院校不受政府定价所限,上海建桥学院拥有学费自主定价权,未来业绩将进一步增长。

有别于K12及早幼教赛道频受政策规范与辖制的局面,民办高校正已较高的交易频率登陆二级市场。据不完全统计,在2019年10家登陆港股的教育企业中,有6家为民办高教企业。

在登陆资本市场后,民办高教企业也拉开了并购大潮的序幕。有数据显示,2019年前8个月,港股教育企业并购民办高校案例已超12起,并购交易金额突破80亿元。希望教育在上市一年之际,公告并购及拟建设4所院校,展现强大的并购能力。宇华教育以14.92亿元收购山东英才学院90%股权,更是成为民办高等教育并购史上最大的一笔单体校投资。

“有人才会带来营收。”中国民办教育家协会秘书长钱绍东总结道。民办高校的收入从哪里来?根据龙德燕园基金发布的《民办高校并购研究报告》,民办高校收入以学费和住宿费为主,占其总收入的90%以上。可见,要想达到营收增长,必须要靠在校学生数量的增长才能实现学费和住宿费的上涨。

当前,高等教育市场在加速整合。业内有观点认为,民办高等教育学校的并购将会越来越多,民促法分类管理的实施细则还没有真正落地,按照现有规定进行并购并不会受到限制。高校牌照存量有限,并购一家少一家,优质标的将更为稀缺。

虽然并购活跃,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民办高教依旧是重资产行业,依靠并购的外延驱动实现的业绩高增长,是否具有可持续性是民办高教企业必须面对的问题。新高教集团董事总经理柯霆钧曾表示,当高校第一曲线发展至成熟期,将回归到外延为辅的内生增长,除了正常的学生及学费的增长,如何围绕学生提供增值服务或通过产教融合来提高学生的客户总价值或生命周期,甚至于向其他高校输出服务或产品,这是新高教集团正在研究的问题。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