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燕京书画

王燕民的狂放与内敛

出处:燕京书画周刊 作者:隋永刚 网编:段跃 2020-01-16

优秀艺术家作品往往会呈现出一种独有的风格和性情,我们称之为个性。从本质上来说,个性是对人的认知,学养、喜好、德行、眼界、交友……均可成为品评的对象。

在我所认识的艺术家之中,王燕民的个性是非常独特的一位。他闲静而又激烈,平和而又孤傲,内敛而又狂放,既注重生活的品质,又不时的想从世俗中释放出来。他好读书,有文人情结,特别是对鲁迅有着独有的偏爱。他性嗜酒,有狂士风范,酒后常有异于平日之语。

王燕民的艺术得益于才情与家学,他的父亲是戎伍出身,后进入故宫博物院工作,与启功、徐邦达、刘炳森等先生共事多年。在此环境下,王燕民耳濡目染,受益颇深,对艺术产生了独到的兴趣。大学毕业后,他进入中央电视台工作,从事影视美术设计工作,闲暇之余,作画自遣。近年来,王燕民偏安一隅画画、读书,沉淀自我,自有一番桃源之乐。

艺术是性情的抒发。王燕民擅长人物画创作,作品重视内心感受,随性而发,少有束缚之感。他的绘画题材多样,有僧侣人物,有古代高士,也有以鲁迅为代表的知识分子,其中以后两者居多。他笔下的古代人物,或衔觞赋诗,有狂放不羁之态;或操琴吟咏,作超凡出世之状;或煮雪烹茶,具闲云野鹤之趣。他笔下的知识分子或以经典形象出现,或从日常的生活入手,齐白石、鲁迅、张爱玲等是他经常创作的对象。对于这些人物的选择,王燕民是带着思考的,创作过程是即兴的。

王燕民作品中释放出的情感让人印象深刻。他所创作的古代人物带有强烈的表现力,忧愁、敬畏、愤怒、调侃、开心、闲情……不同的心境体现在不同人物的创造之中,那些形态各异的形象传达出他内心情感的即时状态,而酒、茶、琴等画面中经常出现的元素,不仅凸显了人物性情,更增添了画面的感染力。王燕民的鲁迅系列作品也体现了这种特点。他画鲁迅不是浮于表面,仅仅重视表面形象的描摹,而是从鲁迅的著作、日记入手,去读鲁迅、思鲁迅,从平凡的日常中解读他。最近一段时间,他将鲁迅日记中,作者读书、泡脚、思索、闲坐等碎片化的场景搬入到画面中,变成了具有可视化、可读化的作品,既诙谐又鲜活,别具艺术趣味。

在创作方式上,王燕民主要以线造型,借线的张力和力度塑造人物形象,同时辅以淡墨进行渲染,营造画境。值得一提的是,他行笔的过程自信、肯定,力求让线条发挥最大的表现力,譬如他画作中飘逸的古代人物和禅僧,人物五官、衣饰不仅勾得洒脱流美,物象衬景也极尽飞动之势。他的线条不是借笔墨卖弄,而是从人物出发,从感受出发,通过线条的提、按、顿、挫来表达情感的变化。这种具有书法节奏美感的线条,是修养和眼界的体现。

王燕民的画干净整洁,虽然疏放却不散漫,作品很有秩序感,体现出他对画面很好的把控度,这与他个性中内敛、严谨的性情是分不开的。面对每一幅作品的创作,王燕民都要经过几次的草稿设计,才会下笔入纸勾勒,这一前期酝酿过程很好地保证了作品的完成质量,最终给人一气呵成的观感。此外,由于日常的读书习惯,王燕民的画中有一股书卷气,他经常将创作过程中的感受用书法题写于画面之上,书法与绘画的相互映衬,让作品在布局和意境气息上更趋完整,赋予了作品高雅的格调,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作为一位有真性情的艺术家,王燕民真诚的去创作,去审视自我,借作品与古人对话,与情感对话。他善于将内心纠结的情感融入到创作之中,用才情去平衡内心中不同情绪的矛盾转化,这种创作能力是他独有的,反映在作品中,便形成了他的艺术个性。俗话说,“画如其人”,这在他的身上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北京商报记者 隋永刚

《鲁迅日记1》

《禅僧人物》

《白石老人像》

《孟夫子像》

《鲁迅日记2》

《自画像》

王燕民 1958年生于北京,书画家。供职于中央电视台,任美术指导,国家一级美术师。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