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基金

主动权益爆款基金的“长跑”红黑榜

出处:基金机构周刊 作者:孟凡霞 刘宇阳 网编:段跃 2020-01-15

新年伊始,主动权益类基金提前结束募集、实募规模破百亿的情况频频出现。1月14日,3只刚开启募集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宣布“一日售罄”,在此之前,更有产品实际募集规模超过500亿元,投资者布局权益产品的热度可见一斑。而作为备受青睐的爆款产品,投资者自然也是看好其未来的长期收益,那么,曾经的主动权益爆款基金“长跑”赛果如何?有多少产品能够为投资者赚到钱?投资者在布局时又应注意哪些风险因素?

微信截图_20200115205108

爆款频现

市场回暖加明星经理“光环”

受2019年公募基金赚钱效应明显,以及新年股市上行趋势等因素影响,2020年以来,多只主动权益类基金提前结束募集。1月14日,银华科技创新混合、鹏华科技创新混合以及泓德丰润三年持有混合纷纷发布公告表示,将募集截止日提前至1月13日。

需要注意的是,这3只基金的发行日期均为1月13日,“一日三售罄”的现象实属罕见。据渠道人士透露,2只科创主题基金在当日的募集规模约在40亿-60亿元之间,远超10亿元的募集上限,泓德丰润三年持有混合的募集规模更是超过60亿元。

就在广发科技创新混合日吸金300亿元的热潮尚未退去之时,近日又再现爆款基金,而这次是540亿元。1月9日,交银施罗德基金发布公告表示,旗下交银内核驱动混合已于1月8日结束募集。截至当日累计有效认购申请金额已超过基金发售公告中规定的募集规模上限60亿元。根据规定,基金管理人对当日有效认购申请采用“末日比例确认”的原则予以部分确认,比例约为11.06%。

若按照上述数据计算,1月8日,交银内核驱动混合的实际募集金额约为542.5亿元。对于这一状况,某大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坦言,“挺意外的,交银施罗德一直都挺低调,没想到这次能募集到这么多资金”。

对于近期频繁出现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募集火爆现象,某头部公募内部人士坦言,是多方因素推动下得到的结果。首先,2019年全年,A股上证综指全年涨幅达到22.3%,相比之下,主动权益类公募基金展现出明显的超额收益,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高达47.35%,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也超过34%,5只产品业绩翻倍。结构行情下,“买股票,不如买基金”的概念深入人心。

其次,2020年开年以来,A股走势快速抬升,时隔8个月再度站上3100点,对投资者的信心提升明显,基金的专业投资价值再度显现。与此同时,国家近期在新能源、降准等方面的政策支持都利好股票市场,主投股市的权益类基金也因此受到青睐。另外,基金公司方面,新年首只产品通常会选择长期业绩好,或过去一年收益表现突出的基金经理来掌舵,在“明星基金经理”的热点效应下,加上银行、券商、第三方销售等渠道的力推,也容易出现爆款产品。

长量基金资深研究员王骅还指出,根据海外经验,投资者投资行为的变迁,大体上是从主动交易到绩优基金,再到委托账户这样一个路径。当下国内似乎走到了绩优基金这个阶段,选基金就是选人这个概念深入人心,管理经验丰富、以往业绩突出的基金经理,投资者的认可度更高,也就推动了投资者集中布局绩优基金经理新发产品的情况出现。

分化明显

超七成爆款产品至今正收益

事实上,作为公募基金发行市场的一大看点,爆款基金往往承载了众多投资者对基金产品长期业绩的期待。那么截至目前,究竟有多少主动权益类爆款基金为投资者赚到了钱?北京商报记者在东方财富Choice数据平台,以100亿元为下限,运作时间超过三年为期,选择主要由投资者自发认购的产品,即基金首发总规模超过100亿元,成立时间早于2017年1月14日,排除掉5只“国家队基金”,共筛选出29只主动权益类爆款产品。

从收益率情况来看,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自成立首日至2020年1月14日,29只曾经的爆款基金中,实现正收益的共有22只,占到总数的75.86%。其中,南方绩优成长混合A以486.91%的净值增长率排在首位,华夏经典混合和易方达价值精选混合紧随其后,分别实现413.45%和388.82%的收益率。而包括上述3只基金在内,成立至今收益率超过100%的多达12只。换句话说,参与上述12只爆款基金认购的投资者若持有至今,其投入的本金浮盈100%以上。

然而,在部分产品收益率吸睛的同时,也有7只爆款基金成立至今仍处于亏损状态。具体来看,截至1月14日,工银互联网加股票成立以来亏损57.7%,单位净值约为0.42元。其次,易方达新常态灵活配置混合也亏损52.8%,最新净值约为0.47元。此外,富国改革动力混合、中邮核心成长混合、华夏盛世混合、中邮信息产业灵活配置混合和嘉实事件驱动股票5只基金同样亏损超过10%。

对于多只业绩不佳的爆款基金,北京商报记者尝试采访上述部分基金公司,一位不愿具名的基金从业人士认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基金成立的时点,他指出,从亏损的基金成立时间来看,7只产品中有5只成立于2015年4月底至6月初期间,彼时大盘点数正在4400-5100点的相对高位区间,相对应的个股股价也普遍在高点,目前大盘在3100点附近,部分基金所投个股股价仍在相对低位,也就导致了基金净值仍在1元面值以下。

二是基金规模庞大也为短期快速回本、实现盈利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他指出,在成立之后,超过百亿元的基金资产净值也会使得基金经理在考虑产品稳健运作的基础上进行大而全的布局。而近年来,市场结构行情明显,多数涨幅明显的个股主要集中在几个主题当中,因此,一只或几只个股的上涨对于基金整体的收益影响要远小于规模较小的基金。对于这些尚处在亏损状态的爆款产品来说,想要回到面值以上,恐怕还需要更长的时间。

另外,某大型基金公司内部人士认为,基金经理及相关投研团队擅长的投资策略以及在任时间也会是一个较大的影响因素。他指出,不同的基金经理和所在团队擅长的投资风格、投研策略等都有所差别,在市场风格轮动之时,擅长在当前周期中挑选个股并布局的基金经理往往更容易实现基金净值的上涨。反之,则可能呈现出长期的净值波动,甚至亏损。另外,若基金经理频繁变更,导致基金风格出现漂移,也会使得基金净值难以稳定上涨。

正如该内部人士所说,以中邮核心成长混合为例,据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自该基金于2007年8月成立至今,先后出现了13次基金经理变更,从各个基金经理的任职时间来看,最长的一位任职6年又108天,最短则仅有171天。

“掌舵者”是核心

投资者应从自身需求出发

事实上,在市场相对高位时成立的爆款基金中,也并非没有获得超额收益的产品。在上文提到的成立至今收益率超过100%的12只基金中,同样成立于2015年4月的东方红中国优势混合,首募规模约为138.56亿元。在上证综指至今仍较彼时下跌近20%的同时,该基金成立至今收益率高达103.1%。

另外,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在2015年4-6月成立的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股票、汇添富医疗服务混合和工银丰盈汇报灵活配置混合,截至今年1月14日,成立以来也上涨了22.5%、30.3%和40.3%。

沪上某中型基金公司人士直言,随着运作时间的拉长,短期内市场整体走势的影响逐步被削弱,基金经理的投研、择时、选股能力及基金公司投研团队的整体实力也将在产品业绩中占到更大的比重。作为专业投资者和基金管理人,有义务尽到“代客理财”的责任。而投资者也更应该在这个过程中,挑选出符合个人偏好,具备较佳的长期投研能力的基金经理和基金管理人。

上述头部公募内部人士也认为,投资者在产品布局时,更应该关注产品本身,包括投资的期限、规模、策略、方向等,在符合自身风险偏好的基础上,选择长期业绩稳定的绩优基金经理和基金公司,切忌盲目跟风“爆款”和“热点”。同时,多数投资者仍存在的“买涨不买跌”的心态有待改变,因为“爆款”也有可能成为“魔咒”。

而对于当前投资爆款基金的投资策略,王骅建议,一方面,部分有封闭期的爆款基金采取了较长的封闭期,譬如兴全合宜封闭两年,中欧恒利封闭三年,后期会选择上市交易,上市时一般会面临5%-10%不等的折价,如果市场行情不佳折价可能还会更高,未来也将是低位布局的较佳时点。另一方面,目前不妨关注明星基金经理的在管老产品,因为新基金发行一般处于市场热度较高的时期,新产品在建仓期可能错过这一波市场行情,而老产品仍在运作期且有一定仓位,逢上涨行情启动更快。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