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潘家园频道

毛玲健:小众银壶收藏里的大学问

作者:胡晓钰 网编:肖玮 2020-01-09

潘家园2

北京商报讯(记者 胡晓钰)喜欢在潘家园把玩银壶的藏友很多都熟悉毛玲健。潘家园市场创立的时候,毛玲健的父母就在此经营红木、银壶等生意。毛玲健可谓一名“潘二代”,眼下居住在潘家园,且在潘家园旧货市场丙排38号和丁排2号两个商铺“以壶会友”。从百余元到万余元,不同品类的银壶都是毛玲健的店中所藏。

在银壶玩家们看来,造型精美的银器自古便是一种身份的象征,历代均“煮水以银壶为贵,泡茶以银壶为尊”。据毛玲健介绍,银价本身不高,银壶贵在工艺。“银壶价格通常以克计算。其中‘一张打’的价格相对较高,一般在八、九元钱一克左右。此外,鎏金、镶嵌宝石等工艺也会带来附加值。”所谓的“一张打”,即除了把手与壶盖,壶体部分只用一块银片成型,不用熔接、灌模,纯粹用敲打来完成制作。与一般银壶不同,“一张打”银壶壶嘴是从里往外慢慢打出,壶底也靠敲打成型,而非焊接,所以“一张打”的银壶含银量最高。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由于银质地柔软,无法刻模批量生产,银壶多数为手工制作。受工序繁琐、成型及錾刻技艺难度极高等因素的影响,长期以来,银壶发展受限,日渐式微,还曾一度濒临失传。据毛玲健介绍,现在一把普通的手工壶的制作在15-20天左右,“一张打”的用时大致在一个月以上。与铜壶相比,打制银壶的技术要求更高。

谈及银壶收藏的入门,毛玲健更强调银壶本身的实用性。“一把普通壶的价格大致在数千元,不算很贵重的收藏品。银壶重要作用是在于它可以净化水质,煮出来的水较软,可以提升茶汤品质。银还被称为天然的消炎药,对身体有好处。”对于影视作品里银针试毒的桥段,毛玲健笑言“过于夸张”,“除了鹤顶红那种烈毒,银器对于普通毒性的检测并没有奇效”。

近年来的银壶市场正在由极小众的圈子开始逐步走向大众。“银壶是小众市场,大家当工艺品来买,玩家们买回家很多就是束之高阁,当做装饰用以欣赏。现在人们越来越注重实用性。”毛玲健在向顾客介绍一把壶的时候,常常强调“壶摘由蜜蜡或宝石镶嵌,不烫手;出水利落,断水干净”,均为实用性考量。

银壶的玩家身份也与从前不同。“现在一些年纪大的顾客并不计较价格,喜欢工艺复杂的,制作精良、实用的。同时,也有很多年轻人开始买入银壶——‘养生青年’越来越多了,对水容器要求也不只限于普通保温杯了。”据毛玲健介绍,许多年轻人喜欢体型较小、造型古拙简约的银壶。

谈及“镇店之宝”,毛玲健也有自己的喜好。在众多藏品中,他认为一只鎏金的花开富贵壶与一只通体刻有心经的银壶最为精美。“两个壶代表两种风格,体量较轻,价格也并不是店中最高的,但算是我心中的极品了。”收藏把玩也好,饮茶也好,每一只壶都代表着属于一个人自己的乐事。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