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喜剧《马美好》:科幻也能黑色幽默

出处:首都演艺周刊 作者: 卢扬 实习记者 伍碧怡 网编:王巍 2020-01-09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实习记者 伍碧怡)作为至乐汇剧团“荒诞系列”中继《驴得水》《破阵子》之后的又一力作,荒诞现实主义喜剧《马美好》将于2020年1月9日-12日在鼓楼西剧场上演。《马美好》试图通过展现处于天平两端的极致人生,勾勒出一幅不可思议却又千真万确的社会画卷。

公开资料显示,至乐汇剧团成立于2010年,曾推出《驴得水》《破阵子》《西洋景》等作品,其作品体现极致、荒诞、现实主义,表达着永不妥协的精神,勇于自嘲的生活态度,在演出市场反映热烈。《马美好》汇集了《驴得水》金牌主创班底,联合导演为曾入选“年度新锐戏剧人”的张肖以及曾创造代表作《老佛爷的爷》的赵亮,同时,赵亮也担任此剧目中编剧一职。

《马美好》历时两年磨砺,剧本相较于《驴得水》和《破阵子》,在形式上更加新颖,主题上更加大胆。作为至乐汇对科幻题材的首次尝试,《马美好》并没有走寻常套路。它不是向我们展现2001太空漫游、星球大战、黑暗森林等为人熟知的科幻幻境,而是描述了一位精英与一个Loser成为了同一个阴谋的受害人,二人陷入绝境,一同坠楼的故事。二人在一个不靠谱的外星人的帮助下交换身体,开启了一连串啼笑皆非的荒诞故事。

“当搞笑的喜剧削减严肃的现实,就会扭转时空,进入撼动人心的至暗黑洞。”至乐汇认为《马美好》有着软科幻作品的一贯特质,在虚构世界里审视现实的弊端,并试图引发人们对社会圈层问题的审视和思考。作为“黑色幽默”的升级版,更体现“荒诞现实主义”的《马美好》在剧中煞有其事地谈论“虫洞理论”“量子力学”,实际上却是以全景式叙事,聚焦于每一个小人物的悲喜命运,诉说社会中低位者奋力打破圈层,试图冲破社会围栏的执着与无奈。

著名作家燕垒生在观看《马美好》后,感叹:“故事难以预料,其实都是自嘲;未来总会美好,带着泪水去笑。”而两届银河奖得主“本少爷”则对《马美好》有此评价:“每一粒尘埃对于外界都是一个宇宙。不止,情绪也是。活是一个宇宙,死也是。欢喜是宇宙,泪也是。《驴得水》之后,来看《马美好》,无限接近一次荒诞宇宙。”

鼓楼西剧场

周边交通:

可乘坐5路、635路公交车在果子市站下(或者乘坐公交到德胜门,然后顺着德胜门东南角转入鼓楼西大街,沿鼓楼西大街直行过八步口胡同、关岳庙),均到路北珠穆朗玛宾馆东侧即见小八道湾胡同,沿胡同北走30米全国总工会文工团院内即到。

鼓楼西剧场坐落于北京鼓楼西大街小八道湾胡同六号院内,地理位置优越,环境优美,周边文化氛围浓郁。周围有钟鼓楼和宋庆龄故居环绕,后海和南锣鼓巷也近在咫尺。鼓楼西剧场占地面积760平方米,并拥有自己的咖啡厅和书吧,硬件设备优越。鼓楼西剧场对于上演剧目会进行严格地遴选,以保证每一部上演作品的高品质,让观众欣赏到纯正的戏剧。鼓楼西,与好戏相遇。在鼓楼西剧场定能看到好戏,触摸感动,为信仰而唏嘘,考问理性,为戏剧理想而执着。暮鼓夕下,鼓楼西剧场好戏上演。

图片来源:官方宣传海报

·玩转周边·

C2020-01-10首都演艺周刊2版01s007

北京钟鼓楼

听历史钟声

北京钟鼓楼是坐落在北京市南北中轴线北端的一组古代建筑,位于北京东城区地安门外大街北端,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两楼前后纵置,气势雄伟,巍峨壮观,凝聚着中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与力量的结晶,钟鼓楼是元、明、清代都城的报时中心。在城市钟鼓楼的建制史上,北京钟鼓楼规模最大、形制最高,是古都北京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也是见证中国近百年来历史的重要建筑。钟鼓楼与周边形成的胡同、四合院居住区成为古都风貌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大量的历史人文信息,代表了一个时代的民俗文化特征,具有独特的人文价值。

开放时间:旺季 9:00-17:30,17:15 淡季10:00-17:00,16:30;无闭馆日

门票:鼓楼全价20元,半价10元;钟楼全价15元,半价7元;通票30元,半价15元

票价说明:60岁以上老人、大中小学生、军官武警持证半价;70岁以上老人、现役军人、残疾人持证,1.2米以下儿童免票

交通:自鼓楼西剧场出发,步行约1.2公里即可到达。

C2020-01-10首都演艺周刊2版01s008

北京什刹海公园

赏京城风光

北京什刹海公园位于北京市西城区西北部,由什刹海(又名前海)、后海和西海(积水潭)三个相连的湖泊组成。什刹海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历史上这里是寺庙林立的地方,素有“九庵一庙”之说,所以这里也得名为“什刹海”。什刹海地区是北京城内保留了原有民俗文化富有老北京特色的传统风景区。什刹海公园也已经成为夏日泛舟、冬季溜冰的游乐场所。宋庆龄故居就在什刹海公园附近。什刹海风光旖旎,三海一水相连。畅游在什刹海这个被称为“老北京最美的地方”,在享受自然景观的同时,还能增长对北京的历史、人文、民俗和古建的知识。

开放时间:全天

门票:免费

交通:自鼓楼西剧场出发,步行约1.4公里即可到达。

C2020-01-10首都演艺周刊2版01s009

宋庆龄故居

感先辈风骨

宋庆龄故居坐落在北京风景秀丽的什刹海后海北沿。门前水天相映、碧波涟漪,堤岸杨柳轻扬,院内曲径回廊,楼堂亭榭;湖水环绕,山石嶙峋;绿树浓荫,花香四溢。是一处雍容典雅、幽静别致的庭园。原是中国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的父亲醇亲王载沣的府邸花园,也称西花园。故居展厅中展出的收藏品有1万多件,其中有十分珍贵的孙中山先生的部分遗物,宋庆龄母亲送给她的结婚礼物,各个时期国内外友人、外国元首、政府馈赠的礼品、纪念品,往来书信手稿、原版照片、宋庆龄遗物等。

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31日 9:00-17:30;11月1日-3月31日 9:00-16:30

门票:成人20元;大学生凭学生证10元;团体票优惠;教师节向广大教师免费开放,凭教师证入场;“六一”儿童节向少年儿童免费开放;国庆节、中秋节期间开放晚场;残疾人持证免费入场;离休干部持证免费入场

交通:自鼓楼西剧场出发,步行约550米即可到达。

图片来源:官网、官微等平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