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文化创意

告别单纯景区经营 北京文化投身文旅梦

出处:文化创意产业周刊 作者:郑蕊 网编:王巍 2020-01-09

北京文化交接潭柘寺、戒台寺、妙峰山景区经营权一事终于尘埃落定。北京文化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已审议通过了签署交接协议书的议案,并将把标的公司的资产及人员进行移交。从旅游业出发却过得并不如意的北京文化,近年来早已奔向影视业的怀抱,并在转型的过程中逐步剥离原有的旅游业资产。随着此次潭柘寺、戒台寺、妙峰山景区的经营权进行转移,北京文化看似是进一步远离了旅游业,然而,从种种迹象可以看出,北京文化并未完全放弃旅游相关业务,并在谋划着另一番布局。

+ 拷贝

弃旧

据公告显示,2020年1月3日北京文化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签署〈潭柘寺、戒台寺、妙峰山交接协议书〉的议案》,同意公司与区文化和旅游局签署《潭柘寺、戒台寺、妙峰山交接协议书》,北京文化将潭柘寺景区、戒台寺景区、妙峰山景区经营权归还区文化和旅游局,并将4家标的公司全部资产、人员等移交区文化和旅游局或其指定的第三方。经双方协商一致确定,区文化和旅游局以2400万元的价格受让北京文化在承包经营期间单独投资项目的全部资产。

尽管近两年通过《战狼2》《流浪地球》等高票房电影,让人们认识了北京文化,但北京文化并非是影视行业出身,反而旅游业才是北京文化最初的老本行。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1985年并于1998年上市的北京文化,此前拥有包括灵山、妙峰山、戒台寺、潭柘寺等多个景区的承包经营权。

然而,此后北京文化却经历了一段发展瓶颈期,旅游业务收入连续多年下滑。为了重新实现快速发展,2013年,北京文化走向转型影视的道路,再加上《关于处理涉及佛教寺庙、道教宫观管理有关问题的意见》要求各地方不得将宗教活动场所作为企业资产上市,以及此前承包经营的多个景区经营情况不尽如人意,北京文化也开始剥离原有的旅游资产,并先后转让龙泉宾馆、灵山景区等,同时也包括此次转让的潭柘寺、戒台寺、妙峰山景区。

据悉,本次交易预计将导致北京文化2019年税前利润减少3500万元,具体影响金额以经审计的会计报表披露数为准。而对于此次交易对公司的影响,北京文化方面表示,公司目前已转型影视文化行业,本次根据政府部门要求归还景区经营权及转让全部资产,有利于公司提高管理效率,节约成本费用,减少经营风险。

谋新

随着潭柘寺、戒台寺、妙峰山三个景区的交接,从表面上看,北京文化似乎进一步远离了旅游业,并向影视业深入迈进。但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北京文化并未完全放弃旅游业务。

2019年10月,北京文化曾发布一份收购公告,而标的公司名为北京东方山水度假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山水”),其100%股权收购价为8.4亿元。据公开资料显示,东方山水的主要资产为其合法拥有的29块位于北京市密云区穆家峪镇阁老峪村北的国有土地使用权,使用权面积为187200平方米,以及向穆家峪镇阁老峪村委会租赁的约100亩土地,租赁期限为30年。

消息一出,瞬间引发业内的关注,明明已逐步剥离景区经营权的北京文化,为何又打起了东方山水相关土地使用权的主意呢?原来,北京文化计划取得该土地使用权后,将结合公司IP资源,打造北京文化密云国际电影文旅项目。且北京文化计划采用“影棚+导演工作室+影视娱乐”为一体的电影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拟建设拍摄影棚、配套设施等,聚合业内导演、编剧、主创等行业资源。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归还潭柘寺、戒台寺、妙峰山景区经营权并转让全部资产的公告中,北京文化方面也进一步表示,将依托现有团队,结合公司在影视文化领域的品牌及流量优势,积极向与影视业务深度结合的旅游文化方向进行尝试和拓展,从而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增强公司行业竞争力。

投资分析师许杉表示,北京文化此前承包经营的景区多为传统景区,虽已形成一定的市场知名度和影响力,并吸引了部分游客,但以上景区的运营模式难以在短时间内与北京文化转型布局的影视业务实现联动,因此难以拓展出更大的协同效益。反观通过收购东方山水获得相关土地使用权,并用于打造文旅小镇等相关项目,对于北京文化当下的实际业务发展具有更大的相关性。

前景

现阶段,试图建设文旅小镇的不止北京文化一家。不仅光线传媒正计划建设电影世界项目,并中标扬州市空港新城影视文旅产业基地片区开发建设PPP项目,另一家影视大佬博纳影业,也曾宣布投资50亿元建设中国博纳东方影视城,此外,华策影视、长城影视等影视公司也均透露或已开始布局相关的文旅项目。

从不同电影小镇运营的方式和涵盖项目可以发现,整体层面较为一致,从旗下IP出发,建设包括娱乐设施、餐饮、酒店、摄影棚等。以北京文化为例,该公司计划建设的密云国际电影文旅项目,便主要通过北京文化电影IP,打造以影视主题为主的商区+酒店为核心的文旅小镇,并配套摄影棚、封神之城、多功能影院、亲子类主题乐园、明星餐饮街区、主题酒店等设施。

从长远角度来看,电影小镇等相关项目确实存在着一定的发展前景和收益空间,迪士尼便是一个不可忽视的案例。对于未来将如何发展相关业务,北京商报记者尝试联系北京文化方面,但截至发稿时尚未得到回应。而北京文化在收购东方山水时曾表示,这是为满足公司业务经营和全产业链战略发展需要,实现公司业务延伸与产业链布局,有利于促进各业务板块间的协同效应,进一步增强行业竞争力。

但电影小镇若要从无到有并带来高收入并不是一件易事。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已建成且正在经营的337座主题公园仅有半数在2018年暑期实现盈利,另有25%为亏损,有公开数据显示,影视旅游基地中能够实现盈利的只有5%。

这一背景也意味着北京文化若要实现自己的文旅梦,仍将面临一定的市场挑战。影视传媒行业分析师曾荣认为,“由于国内此前尚未有足够成功的电影小镇案例,缺乏相关经验,因此不少入局者仍处于探索期。北京文化此前虽从事旅游业务,具备一定从业经验,但文旅项目与此前传统旅游景区的运营也存在不同之处,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难免会遇到相关的障碍或挑战”。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