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扫码即入 演唱会距离无纸化普及有多远

出处:首都演艺周刊 作者: 卢扬 郑蕊 网编:王巍 2020-01-02

C2020-01-03首都演艺周刊1版01s002

凭纸质门票进入演唱会的场景正在一步步被打破。继展览、剧场演出及音乐节推行无纸化后,演唱会也加入到无纸化的行列中,并在1月1日张信哲“未来式”世界巡回演唱会上首次规模化应用。而通过无纸化,演唱会的入场效率能较纸质票提升两倍,同时也能连接出行、用餐等消费场景,实现多样化的增值服务,且更关键的是,还能避免假票的出现,并通过区块链、征信等技术追踪、遏制黄牛。但若要让演唱会真正实现100%无纸化,还要有一段路要走。

C2020-01-03首都演艺周刊1版01s001

首次规模化应用

1月1日晚,张信哲“未来式”世界巡回演唱会无锡站在无锡市体育中心体育馆开唱,而该演唱会在吸引歌迷的同时,也受到业内人士的频频注目,原因则是此次演出中,大麦网购票用户全部凭电子票扫码入场。

在部分消费者眼中,使用电子票并不是一件新鲜事,部分旅游景点、展览展会以及铁路交通等领域,早已开始使用电子票,但对于演唱会而言,由于对现场网络和核验要求相对较高,同时需要实现高密度人流集中入场,因此无纸化一直未能在演唱会实现较大规模地铺开,而此次张信哲演唱会则是无纸化在该领域的首次规模化应用。

据此次无纸化技术提供者大麦网方面透露,此次演唱会的购票用户通过大麦网自主研发的闸机设备核验入场,人均核验时间在1秒以内,入场效率较纸质票提升两倍。且为了保证核验流畅度,无纸化现场全部采用智能组网,能够保证8个小时以上的稳定网络,同时,在数据存储上采用预产码模式,电子票提前缓存到用户手机,即使现场出现断网情况,核验也不受影响。

大麦网无纸化项目负责人高初表示,“人流越大意味着对现场基础网络稳定服务能力、数据化票面的量产能力以及电子化核验快速准入能力的要求越高。三种能力同时高配支持,才能实现无纸化的批量应用”。

现阶段已有部分消费者对于演唱会无纸化显现出兴趣,其中消费者宋女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此前观看演唱会均是使用纸质票,而这最麻烦的便是中间需要等待邮寄或上门取票的环节,不仅耗费精力也耽误了时间,尤其是演出时间与购票时间相近时,还会担心是否能准时拿到纸质门票。此外,观看演出前还需不断检查是否带了纸质票,生怕没有随身携带导致不能入场。假若演唱会能够全面实现无纸化,那么应能省去不少的工夫。

规避假票,遏制黄牛

在当下的演唱会市场,令消费者及从业者较为头疼的一件事便是黄牛及假票的存在,不仅使得部分消费者未能在第一时间通过官方渠道购买到演唱会门票,还导致高价票成为热门演唱会的常客,扰乱演出市场,而假票的出现更是令消费者、主办方等各方的权益受到侵害。尽管现阶段各方从业者针对纸质票设置了诸多防伪措施,如水印等,并在开票时设置实名制、限制单人购票数量等试图规避黄牛,但不可否认的是,假票及黄牛也在更新自身的技术水平,导致消费者防不胜防。

值得注意的是,演唱会若要实行电子票,便意味着要实现更好的流通性、便利性,而这过程中肯定会有一些不法分子实施一些倒买倒卖的行为,此时如何控制和防范该类扰乱市场的行为便显得尤为关键。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现阶段无纸化技术也在通过技术规避假票的出现并遏制黄牛的行为,以购票阶段为例,无纸化技术通过实行风控措施,使得电子票拥有动态二维码加密、动态防伪条等技术,从而保障票品安全。此外,无纸化技术还在尝试连接区块链技术,实现票务流转全程可追溯,数据全部上链。

高初表示,如果是在强监管的情况下,黄牛和高价票等扰乱演唱会市场的行为会越来越少,“举例而言,很多黄牛会选择雇佣很多人如学生去进行实名抢票,但如果在抢票过程中告诉他们,该抢票行为将会被芝麻信用的征信所记录,这或许就会促使他们不再参与黄牛倒票,因为每个人的生活都离不开信用做背书”。

有待行业协同促落地

尽管此次张信哲演唱会让无纸化技术首次规模化应用,但若要在整个演唱会市场铺开,仍面临着一定的挑战。

大麦网票务与现场产品负责人滕杨表示,演唱会是这个行业最难啃的一块骨头,因为它是大型复杂的现场,有高人流量,且不像游展,游展人流量虽然大,但全天都可以入场,演唱会就一个小时集中入场,在安全和网络上都有极高的要求,因此在技术上也是逐渐递进的过程。

而在技术之外,无纸化若要在演唱会市场全面铺开,更需要整个市场具备更高的接受度,通过行业一起协同,才能更好地推动无纸化的落地。

在业内人士看来,尽管无纸化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供便利性,但相关场馆能否接受还需一段时间逐步推进,且因纸质票及人工检票是当下的普遍方式,部分场馆仍认为无纸化没有绝对的必要性,而以上场馆若要尝试无纸化,则意味着需要配备相关的设备,并调整管理模式、重新安排工作人员的职责,反而会令其认为是增加了工作负担,因此如何转变该类从业者的观念,是不可忽视的问题之一。

高初表示,其实无纸化现场,为相关场馆和消费者带来的远远不止入场便捷的优势,“通过一场演出,可以用一张电子票将用户的观演、出行、用餐以及其他消费场景紧密的串联起来从而让用户的观演体验得到不断的提升”。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