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教育

职场全年培训时长不足 半数职场人培训时长难超5天

出处:教育周刊 作者:程铭劼 网编:段跃 2019-12-30

北京商报记者 程铭劼)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意见》,将职业技能提升放到了稳就业的核心议题中,提出大力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扩大技能人才培养培训规模,加强职业培训基础能力建设,再次将技能提升提上日程。12月27日,根据智联招聘发布最新的《中国就业人口技能提升白皮书》显示,职场人整体获得的培训平均时长仅8.25天,只有输出没有技能上的收获,其中46%白领培训时长不足5天。

迷惘的求职者和待业者群体亟需培训和指导,然而培训资源的匮乏让职场人普遍没能在工作岗位上得到成长。调研显示,岗位职责不清,导致工作广而不专是职场人群目前职业发展中最大的担忧,其次是缺乏培训,只有输出没有输入。这也是导致待业群体普遍存在个人履历缺乏竞争力的核心原因之一。

据调查,49.8%的待业群体表示需要目标岗位的技能培训,这可以直接帮助他们具备理想工作的准入条件,可以更大程度的获得面试机会;47.1%的待业群体表示需要职业发展目标指导和规划,这项培训可以帮助求职迷茫的群体清晰地进行自我定位,锁定适合自己的岗位目标;还有42.9%的待业群体甚至需要办公技能的培训,比如office软件一类职场通用的基本技能,这些技能虽然学习资源多,且门槛低,甚至具备自学成才的可能性,但依然是制约不少待业群体顺利找工作的一个重要因素。

相关招聘专家表示,工作经验之所以在求职中被企业看中,正是看中在一段工作经历中的实际成长和积累,这包括技能、资源、思维模式、决策能力等综合素质,但在实际的工作中,一半左右的在职受访者认为积累下来的工作经验广而不专,只是了解到了皮毛,更惨的是不仅没学到知识,还在持续单向输出。

比起加班、过劳、工作和生活难平衡等“高级烦恼”,求职挑战和失业焦虑正在成为困扰职场人的第一发展障碍。据调研数据显示,71.3%的员工希望得到专业技能的提升,管理能力、沟通能力等方面的软实力的提升需求也在逐渐普及。在成熟的社会和企业技能提升机制尚未搭建完善之前,职场人并未停滞不前,而是积极自救。学习充电正在成为职场人焦虑的缓解剂,据悉, 93.7%的职场人把终身学习纳入人生目标,大多数人会选择参加培训、自学和向牛人请教等学习方式。

此外,数据还显示,在个体的职业成长和发展中,64.1%的职场人希望有明确的职业规划,55.1%期待有专业的人员培训。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