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消费

京城冬季夜间消费正当时

出处:消费周刊 作者:王维祎 魏茹 网编:王巍 2019-12-26

C2019-12-27消费周刊1版01s001

多业态、多层次发力,北京的夜经济品牌效应初显。北京商报记者近日从北京市商务局了解到,北京夜间消费客流不断增长,“夜京城”品牌关注度和影响力持续攀升。近日北京推出有品质有特色有温度的“夜京城”冬季活动措施,文化艺术对游客还是本地客群,都有着不容小觑的吸引力。

文艺元素引客流

北京的冬天,除了冷,还有很多文艺元素。北京商报记者近日了解到,北京夜间经济已逐步形成了“文化IP”。静下心来读一本书,或许是不少人在夜晚消费时的选择。于今年重新开业的隆福寺便选择了增加文化艺术元素。据新隆福董事长王辉介绍,隆福寺倡导夜间的文化消费、艺术消费和体育消费以及与之配套的带有文化符号的餐饮消费,这种文化氛围浓厚的高品质夜间消费业态吸引了大量人群。

据了解,隆福寺引入的木木艺术社区美术馆部分开放至20:00。自木木艺术社区美术馆开馆以来,日均夜间观展客流约300人。隆福寺的另一个文艺空间——更读书社也为项目带去了不少客流。更读书社隆福寺店现在营业至22:00,预留了24小时无人值守开放运营的条件,很快就将实现24小时开放。书社不仅提供阅读条件,而且不定期举办读书分享会、电影赏析等文化活动。据介绍,更读书社隆福寺店开业至今,日均夜间(18:00以后)客流约300人。

隆福寺的夜间经济动静结合,形成一种多元的模式。入驻其中的Half Coffee咖啡吧,白天经营咖啡饮品,19:00以后就变身为富有格调的静吧。据王辉透露,接下来,隆福寺还将引入电影、音乐、读书、文化市集等主题鲜明的“夜隆福”文化休闲活动。同时升级点亮夜间消费场景,完善园区的夜间标识体系、景观小品、环卫设施、公共WiFi等配套设施建设,为消费者营造一个具有良好体验感的夜间消费场景。

侨福芳草地于近日正式启动夜经济项目“芳草地奇妙夜”。侨福芳草地总经理赖国贤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购物中心将继续着力发展艺术文化活动。据了解,每周五六22:00点后,侨福芳草地试水推出国际文艺表演、分享会等活动。

目前,侨福芳草地在周末晚间已推出艺文表演活动,表演类型涵盖国际文艺表演、爵士现场表演搭配SWING摇摆舞、中西乐器结合的古典乐结合现代舞、大提琴结合芭蕾舞、太和鼓、中国戏曲、交响乐及Tango的结合等。

赖国贤表示,除了在精彩的艺文表演中感受文艺气氛,侨福当代美术馆还安排了冬季夜游美术馆活动,在夜晚安静的美术馆中,顾客可以欣赏美学作品。据悉,侨福当代美术馆与欧盟电影展合作举办了电影艺术交流项目,晚间电影赏析活动受到了消费者的关注与支持,该活动将持续到2020年3月。

数百个文艺场所超长营业

值得关注的是,近日北京推出有品质有特色有温度的“夜京城”冬季活动措施,突出适合冬季夜间开展的夜读夜赏、节令活动等内容,进一步丰富冬季夜间消费供给。

《“夜京城”冬季活动措施》指出,北京部分博物馆文化馆延时经营常态化、自助图书馆24小时开放。国家博物馆每周六延长至21:00点闭馆,首都博物馆每周六延长至20:00闭馆,电影博物馆每周五六延长至20:30闭馆。北京市级博物馆在“博物馆里过大年”系列活动中增设夜场。

在各区,也有对应的夜间经济政策。据悉,朝阳区推出150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4家城市书屋、2家街道级图书馆错时延长开放时间;丰台区图书馆延长开放时间至21:00;石景山区文化馆每周举办2场周末综艺演出,免费开放晚间艺术教室,自习室开放时间延长至22:00;金玉良言书房、悦闻书院、文轩云图智能书店24小时开放;天通苑拟投放9个24小时自助借阅书柜;顺义区延长新华书店站前街店营业时间至21:00;打造24小时潮白书院自助图书馆。

除此之外,北京的商圈、购物中心也在引入文娱演出。例如,北京坊联合国家大剧院举办跨年音乐会,PAGEONE 24小时经营;五棵松华熙LIVE“嘻哈包袱铺”“Mao Livehouse”等小剧场19:30-22:00增加夜场演出;老舍茶馆增加《四季北京·茶》综艺演出和相声专场夜间演出场次;中骏世界城联手网易云音乐举办北京首场原创音乐人户外演出;通州区东郎文创园联合北京电影协会节日期间每天18:00-22:00开展户外电影放映活动;回龙观龙域中心西区打造24小时不夜街区,开展夜间朗读会、音乐分享会等活动;平谷区爱寻书社19:00-23:00开展“爱于此可寻”读书活动;怀柔区顶秀美泉小镇“和平饭店”沉浸式剧场营业至次日凌晨1点,SOLO轰趴馆营业时间延长至22:30。

焐热隆冬

不同于夏天的清爽纳凉,北京冬天的夜经济可以有更多温暖的色彩。业内专家表示,北方居民有晚饭后外出溜达的习惯,冬季可以更多地开展室内活动,给消费者更多适宜活动的空间。这部分时间内,室内可以通过文娱活动来吸引消费者。无论是本地居民或者是国际商旅游客,他们的夜间消费更多倾向于具有北京特色的产品、文化和娱乐。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认为,冬季夜间经济更应该形成“网状”系统,例如一个书店可以配套餐厅、茶点等,形成联动需求。“朝九晚五”的工作节奏在北京并不普遍适用,伴随越来越多的人错峰工作或延长工作时间又或是在夜间工作,消费时间也延长至深夜。在这样的条件下,北京消费者的夜间消费需求在不断扩大,业内专家指出,消费者对夜间消费的新业态、新场景和新体验等需求仍待满足。北京仍可以挖掘城市本地文化旅游资源,从消费文化、地方特点、民俗文化入手,结合时代发展特征和商业进化模式,把握契机,寻找切入点。

北京商报记者 王维祎 魏茹

图片来源:受访企业提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