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酒业

赠与资产和子公司债务重组 皇台进入保壳倒计时

出处:中国酒业周刊 作者:刘一博 冯若男 网编:王巍 2019-12-19

未标题-2 拷贝

北京商报记者 刘一博 冯若男)12月17日,*ST皇台发布《关于控股股东拟向公司赠与股权暨关联交易的公告》以及《关于子公司拟进行债务转移暨债务重组的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甘肃盛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达集团”)拟将其所持有的甘肃盛达皇台实业有限公司100%股权权益性无偿赠与皇台酒业全资子公司甘肃皇台酒业酿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酿造公司”)。对此,北京商报记者以电话方式采访了皇台酒业董秘办,但截至发稿前,电话并未接通。

据了解,此次交易为盛达集团拟向皇台酒业权益性无偿赠与皇台实业股权,价值约为1.3亿-1.5亿元。根据公告显示,随着白酒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越来越多的酒企开始关注互动体验式营销,皇台酒业欲借此实现突破。通过本次股权捐赠,皇台酒业一方面实现增加权益性资产;另一方面拟将上述商铺精心打造为“皇台酒业旗 舰店”,通过多角度全方位的立体展示,借助视频、音频、AI等方式全面模拟展示白酒固态发酵(即纯粮食发酵)、传统工艺白酒蒸馏等生产场景。

另外,皇台酒业全资子公司甘肃凉州葡萄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葡萄酒公司”)将9000万元借款本金概括转移至弘威城投名下,由弘威城投无偿替代葡萄酒公司成为武威农商行的债务人,履行9000万元还款任务。同时,武威农商行拟与葡萄酒公司进行债务重组,并签署相关协议,一次性减免葡萄酒公司所欠不超过2100万元利息(包括罚息等)。

据北京商报记者翻阅公告材料了解到,弘威城投的唯一股东为凉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持股比例100% ,公司实际控制人为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人民政府。

众所周知,皇台酒业由于连续三年净利润为负、两年净资产为负而暂停上市。据了解,皇台酒业股票暂停上市后,若2019年无法达到恢复上市标准,公司股票将终止上市。据公开资料显示,皇台酒业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78亿元,净利润为-1.27亿元;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4760.51万元,净利润为-1.88亿元;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548.34万元,净利润为-9548.15万元。

而今年三季度业绩虽呈现大幅度增长并实现扭亏,但综合前三季度总体净利而言,仍呈现亏损状态,这无疑也为其年底是否能够恢复上市打下疑问。根据公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皇台酒业实现营业收入约为0.39亿元,同比增长316.4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0.14亿元,同比增长66.72%。通过此次股权权益性无偿赠与以及子公司债务重组行为,也将进一步缓解皇台酒业的退市之困。

纵观今年以来,皇台酒业的“自救”之路颇为坎坷,其中公司通过剥离与白酒业务相关的部分资产,并拟跨界投资教育行业收购中幼教育;推出新产品、中高端产品来重新激活市场,深化公司治理及内控管理等以确保净利润为正、净资产为正;控股股东更换为盛达集团,同时盛达集团为*ST皇台提供了总额度2000万元的借款,并重启中幼教育收购计划等举措,均未显出成效。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区域性白酒的典型代表之一,皇台酒业长期以来以甘肃作为大本营市场,然而面对金徽酒以及名优酒对市场进一步抢占,其生存空间也逐渐承压。另外,作为区域性白酒,皇台酒业不仅可以提高当地产值,同样也能够增加就业岗位,因此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得到相应帮扶,以避免其退市。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