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体育产业

在华惹专利官司 斯凯奇“借鉴”到几时

出处:体育产业周刊 作者:蓝朝晖 网编:段跃 2019-12-17

近日,斯凯奇在中国市场惹上了官司。因认为斯凯奇在中国的运营方斯凯奇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广州市斯凯奇商业有限公司等四家公司侵害了其发明专利权,中国台湾制造企业冠德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实际上,这并非是斯凯奇第一次遭受专利诉讼。近年来,在美国市场,因涉嫌专利侵权,耐克和阿迪达斯接连将斯凯奇告上法庭。尽管目前在中国市场首次遭遇专利诉讼案,并且尚未有最终结果,但无疑会对在刚刚拟定在华扩张战略的斯凯奇带来负面的影响。

C2019-12-18体育产业周刊1版01s001

官司缠身

中国法院网显示,此次涉及的被侵权专利为“具有层次感发光效果的提花结构及其制作方法”。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显示,上述专利的申请日期是2006年6月20日,公开(公告)日为2007年12月26日,获得授权的日期为2009年7月8日。

随即,斯凯奇中国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了涉案专利无效宣告请求。济南中院在一审民事裁定书中表示,由于涉案发明专利权的效力处于不稳定状态,案件的审理必须以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无效宣告请求审查结果为依据,在审查决定作出之前,中止诉讼。

对于上述诉讼的进展和具体内容问题,北京商报记者以邮件采访斯凯奇中国相关负责人,截至记者发稿,未收到回复。

对于斯凯奇涉及的专利侵权专利问题,一位不愿具名的律师表示,斯凯奇此次只是依靠专利的不稳定而申请了中止诉讼,但国家知识产权局给出结论以后,原告仍然可以继续起诉斯凯奇。

实际上,近年来斯凯奇在美国市场就与耐克和阿迪达斯的专利诉讼不断。2014年,匡威就状告斯凯奇存在批量生产、经销或销售山寨版匡威Chuck Taylor经典款运动鞋的行为,以涉嫌中底设计专利侵权。阿迪达斯也以斯凯奇涉嫌抄袭其运动鞋设计概念,故意侵犯其专利设计对斯凯奇予以起诉。而耐克以斯凯奇侵犯其专利设计,四次将斯凯奇告上法庭。

纺织服装管理专家、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伟雄表示,如此密集的专利诉讼背后,也意味着斯凯奇在产品创新和设计上,的确存在诸多问题,同时,作为竞争对手,斯凯奇的业绩和增长也威胁到了阿迪达斯和耐克的地位。

善用营销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斯凯奇年收入达到了46.4亿美元,运营利润达到8370万美元,同比增长50.4%。去年凯斯奇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达到141亿元,同比增长了36%,增长虽还不及耐克、阿迪达斯及安踏,但也超过了李宁、特步等品牌。

程伟雄认为,斯凯奇瞄准了“安踏李宁以上、耐克阿迪达斯以下”的市场真空地带,正是这种夹缝营销,同时配合以舒适度为卖点,吸引了大批消费者。

据了解,斯凯奇的定位偏向中高端,定价多在500-800元之间,其中“熊猫鞋”作为招牌产品,在中国的销量占到斯凯奇中国总营收的20%以上。在定价上,斯凯奇比起耐克平均要低30%左右。

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从营收规模上看,斯凯奇还不足以与年入数百亿美元的耐克、阿迪达斯相抗衡,但它近年来的增长速度确实令两大运动巨头都无法小觑,在市占率提升的同时,并不是因为其产品本身的性能很高,而在于该品牌极其善于运用营销手段。屡屡被耐克和阿迪达斯告上法庭,反而起到了宣传效果,让人视为斯凯奇与耐克和阿迪达斯同样品质的品牌。

值得关注的是,在产品上新方面,2013-2018年是斯凯奇在中国快速发展的五年。从门店数量来看,2015年斯凯奇在中国共有1020家店铺,而截至2018年底,斯凯奇中国的品牌门店数量已达2600家。每年斯凯奇为各个年龄层的男士、女士和儿童开发设计超过3000种鞋款。

宋清辉表示,由于扩张速度过快,斯凯奇在产品硬件设计上存在一定的问题。“为了保证产品具有一定的设计感,在研发的过程中,斯凯奇可能会‘借鉴’比它高一级的品牌,如耐克、阿迪达斯的设计理念。”宋清辉说。

品牌化冲击

对于斯凯奇的频繁“借鉴”设计,在业内人士看来,这类“借鉴”在鞋服领域很普遍。由于目前我国在产品的外观、材料、设计等方面还没有相应的法律,被山寨者想要维权,难度还很大。

宋清辉认为,虽然目前无法判定斯凯奇是否涉嫌了专利侵权,但此类消息如果频繁出现,势必会让消费者对斯凯奇的品牌信任度产生质疑。

对于中国市场来说,斯凯奇的每一步战略都不容有失。数据显示,去年斯凯奇全球市场的优异表现,中国市场功不可没。斯凯奇中国市场零售总额达141亿元,同比增长36%,大卖1900多万双鞋款。

从整年来看,斯凯奇国际市场实现了两位数增长,而美国本土市场则实现了个位数增长。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斯凯奇需要以更快的海外增长来抵消本土市场的停滞甚至下滑。尤其是在中国,需要更为激进的策略。

据了解,今年以来,斯凯奇将品牌化、年轻化作为下一步进行品牌传播的重点。目前斯凯奇拥有黄子韬、唐嫣、吴尊、窦骁、乐华七子NEXT等多位明星偶像代言人,此外,斯凯奇还看中了能引起年轻人共鸣的街舞文化。成立了自己的街舞学院 SKECHERS DANCE ACADEMY,在国内多个城市举行公开授课和比赛等。

程伟雄表示,斯凯奇在中国市场已经进入到了对市场渗透策略大力调整的关键期。一直强调“产品会讲话”的斯凯奇也应该考虑品牌的独特性。“中国市场正在成熟,照搬其他国家的模式在中国已经行不通了。新产品还是要讲创新,如果一味‘借鉴’,品牌也会受到损伤,一旦想要修复就非常难了。”程伟雄说。

北京商报记者 蓝朝晖/文并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