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京津冀 > 京津冀

丰台大兴如何打造城南新增长极

出处:京津冀周刊 作者:方彬楠 网编:王巍 2019-12-03

日前,《丰台分区规划(国土空间规划)(2017年-2035年)》(以下简称《丰台分区规划》)和《大兴分区规划(国土空间规划)(2017年-2035年)》(以下简称《大兴分区规划》)分别获得北京市政府批复。丰台将聚焦打造首都商务新区,大兴瞄准新国门。

“风生水起在大兴”,“妙笔生花看丰台”,丰台和大兴是北京城市南部地区发展的重要区域。多年以来,北京城市南部地区的发展滞后于北部地区。为此,北京通过实施城南行动计划加速推进城市南部地区建设。此次丰台、大兴分区规划获批,除了城市空间布局外,也更加具象地勾勒出北京城南地区未来的经济创新图谱。

业内人士分析称,眼下,丰台、大兴的发展有了阶段性成果,但若要打造成为首都发展新的增长极,除了机遇,还将面临重大项目的落地、区域协调互动发展等挑战。

未标题-2 拷贝

新定位

在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赵燕霞看来,此次进行分区规划的核心,就是要深化各区的功能定位,以更好地促进北京城市空间优化。

丰台区是《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以下简称《总体规划》)确定的“一主”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丰台分区规划》中明确提出,按照首都商务新区、科技创新和金融服务的融合发展区、首都高品质生活服务供给的重要保障区、高水平对外综合交通枢纽的定位要求,以减量、提质、增绿为重点,建设北京未来发展的“金角银边”,全面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把丰台区建设成为新时代首都功能拓展的重要城区、首都高品质生活宜居示范城区、彰显新发展理念的绿色生态花园城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智能制造创新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发展新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首都商务新区。

北京商报记者在《丰台分区规划》中看到,丰台将统筹河东与河西地区联动发展,构建“一轴两带、四区多点”的空间结构。南中轴丰台段是首都城市空间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带动城市南部地区崛起的生态文化发展轴,是未来拓展首都功能的重点地区;永定河文化带是城市唤醒山水记忆、彰显家国情怀、享受绿色生态的典范地区,生态融合发展带将连通永定河两岸、串联重要城市节点,织补城市空间,引领城市功能与历史文化、绿色生态融合发展;高标准建设首都商务新区,植入首都功能,打造首都发展新的增长极。把丽泽金融商务区建设成为第二金融街,主动承接金融街外溢辐射,发展金融商务新业态。大力推动中关村丰台园区建设,做强轨道交通和航空航天两大产业集群。高水平建设卢沟桥国家文化公园区,打造国家红色文化旅游目的地,形成中华文化重要标识。

大兴区则是承接中心城区适宜功能、服务保障首都功能的重点地区。

在《大兴分区规划》中提出,大兴的功能定位是面向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科技创新引领区、首都国际交往新门户,城乡发展深化改革先行区。未来,大兴将立足实际,紧密围绕“三区一门户”的功能定位,把大兴区建设成为北京南部地区的首都新国门,京津冀地区资源要素集聚流通的区域新动脉,国家科技成果创新转化的科创新高地,城乡土地制度改革领域的改革先行区。

此外,在城市空间布局上,未来大兴将形成“一轴、一心、三城、三带、多点”的空间布局。同时,大兴将全面提升大兴新城综合承载力。其中,大兴将发挥好大兴新城在行政、经济、文化、公共服务等方面的综合服务保障功能,推进大兴新城西片区、黄村火车站及轨道交通新机场线大兴新城站地区建设,做大生物医药基地和做强医药健康产业,提升京开高速以东地区的整体发展水平,加快集体建设用地减量腾退与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处理好村庄搬迁与新城建设的关系,完善高品质民生设施配套、打造舒适宜居的生态人居环境,构建“一心、一环、多组团”的新城空间结构。

新机遇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城市南部地区是“一核两翼”的腹地,是首都面向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战略门户。不过,由于城市服务能力不足、功能和产业有待提升和政策机制创新不够,过去,北京南北发展呈现出一些不均衡的情况。

为此,北京近年来通过实施城南行动计划,推动城市南部地区发展,解决南北发展不平衡问题,进一步拓展未来首都发展新空间。

去年,继2010-2012年、2013-2015年两个阶段的城南发展行动计划后,第三阶段城南行动计划——《促进城市南部地区加快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2)》正式出台,逐步将城市南部地区打造成首都功能梯度转移的承接区、高质量发展的试验区、和谐宜居的示范区。

据了解,新一阶段的计划将进一步解决首都南北发展不平衡、南部地区发展不充分的问题。实施范围为丰台区、房山区、大兴区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期限为2018年至2020年。按照北京市的顶层设计,这三年,通过实施行动计划,南部地区环境质量和公共服务等短板进一步填平补齐,交通基础设施和生态品质进一步提升,重点功能区和产业进一步实现高端发展,努力建设成为首都发展的新高地。

在城南行动计划的推动下,位于北京城市南部地区的丰台和大兴的发展得到了较大的提升。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位于丰台区的中关村丰台科技园区2019年前三季度人均、地均产出分别居各园区第一、第二位,并已编制完成丽泽金融商务区优化提升方案,重点项目相继投用;随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通航,大兴区正在参与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同时,自贸区大兴机场片区也已挂牌。

“大兴打造新国门主要是依托新机场及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未来潜力很大。丰台区依托丽泽商务区、南中轴的南苑-大红门地区两个新兴产业功能区发展金融等服务业,打造商务新区,既是中心城区未来主要的潜力空间,也是未来推动北京南部地区和北部地区均衡发展的重要产业载体。”赵艳霞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此次的分区规划有传承、有创新、更聚焦、更务实,在分区规划落地中,也将为北京城市南部地区加速发展提供全新的机遇。”

新挑战

有分析指出,通过两个阶段城南行动计划的实施,南部地区与全市的差距、与北部地区的差距已逐步缩小。然而,从客观角度讲,南部地区在城市服务能力、功能产业提升、改革创新政策机制等方面,想要追上北部地区,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赵燕霞对丰台、大兴未来的发展极为看好,但也直言,这两个区域发展潜力很大,但经济发展也需要一定的时间。“以前城南行动计划极大改善了南部地区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环境支撑,随着新机场的建设,发展环境将日益完善,产业发展也将开始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这两个区也将成为带动南部经济发展的重要新增长级。”

按照北京市的整体部署,要紧紧抓住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通航带来的机遇,立足自身优势资源禀赋,形成各具特色的产业布局。

以大兴为例,《大兴分区规划》提出,将高水平建设临空经济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按照 “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国家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的战略定位,发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发展新动力源作用,提升国际交往功能,辐射带动周边地区转型升级,以综合服务保障、科技创新、航空物流、商务金融、会展商贸等功能为主,建设对外交往、区域协同的国际交往新门户。

而丰台则是中心城区连接新机场的重要点节。眼下,轨道交通新机场线已开通运行,全长41.36公里,整条线途经丰台区、大兴区,共设3座车站,自北向南依次为草桥站、磁各庄站和新机场北航站楼站。在草桥站,新机场线将与已运营的10号线、在建的19号线换乘。按照规划,新机场线还将在草桥站向北延伸至丽泽商务区,在丽泽商务区设置航空服务楼,与建设中的地铁14号线、16号线实现换乘。

在上述分析人士看来,对于丰台和大兴来说,必须紧紧抓住大兴国际机场的机遇。“大兴国际机场不仅仅是一个机场,建设临空经济区以及轨道交通新机场线等,都将成为产业布局的契机。特别是丰台,虽然不在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辐射范围内,但通过轨道交通新机场线,将以最便捷、最高效的方式把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与新国门联通,不仅为丽泽的发展带来全新的机遇,也能让丰台成为大兴新机场的服务配套支撑之一。同时,随机遇而来的也有挑战,临空经济区的产业布局以及落地都是经济发展到全新阶段的新课题,大兴新机场和丽泽的高效互动也将是值得思考的。”

赵艳霞称,除此以外,丰台、大兴等北京城市南部地区发展面临的挑战还包括整体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新兴国家中心城市等的竞争,以及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两翼的建设等。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