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健康

希玛眼科落子上海 眼科医院加速圈地

出处:健康周刊 作者: 郭秀娟 姚倩 张君花 网编:王巍 2019-12-02

希玛眼科正在加速国内市场布局。近日,上海希玛瑞视眼科医院开业,这是希玛眼科在内地成立的第四家眼科医院,此前希玛眼科分别在深圳、北京、昆明设立了眼科医院。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内地眼科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各眼科连锁医院加紧了内地市场的布局。

据了解,此次落地上海的希玛瑞视眼科医院将以玻璃体及视网膜、青光眼、黄斑病变等疑难眼底病和小儿眼病诊治为重点,专家团队来自国际、中国香港及内地。在希玛眼科集团创始人、上海希玛瑞视眼科医院院长林顺潮看来,香港和上海有很多相似之处,都是与国际接轨且极为开放的城市。上海推出的“健康服务业50条”政策鼓励发展高水平、国际化社会办医品牌,这给了林顺潮很大的鼓励,为希玛眼科品牌在上海落地提供了开放的政策支持。

资料显示,2012年,希玛眼科在香港中环设立了首家眼科中心“希玛林顺潮中心”。2013年3月,其服务网络拓展至深圳,成立了深圳眼科医院,此后又相继在香港旺角、元朗、沙田及铜锣湾开设4家卫星诊所。

根据希玛眼科此前披露的招股说明书,上市筹集的4.68亿港元净额资金将用于内地连锁眼科医院的建设,内地将是未来的主要战场。按照希玛眼科创办人林顺潮的计划,未来三年有意在6-10个城市建立希玛眼科医院。

成功上市为希玛眼科带来了资金支持,其扩张步伐开始加速。2017年,希玛眼科自建成立了北京希玛林顺潮眼科医院,并于12月30日正式运营。随后,希玛眼科以3540万港币收购昆明眼科医80%的股权,于2019年6月完成改建运营。2019年3月,希玛眼科公告宣布以8290万收购上海璐视德医疗100%的股权,及其全资附属公司拥有及经营位于黄浦区的一间眼科医院,及三间位于浦东、杨浦和普陀的诊所。此次新开业的上海希玛瑞视眼科医院便是由璐视德医疗改建而成。

希玛眼科扩张的背后,是整个眼科市场发展的提速。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中国90%的20岁年轻人患有近视,整体近视人数截至2017年达5.6亿人,高度近视人数达1.1亿人,且还在继续增长。与此同时,随着人口老龄化,中国45岁以上的老花眼总人数为3.91亿人,预计2023年将达4.61亿。

事实上,随着国内眼科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容,包括爱尔眼科、清晰医疗、德视佳等眼科连锁医院均在加大内地市场布局。2019年上半年,爱尔眼科完善分级连锁体系,分别收购或新建了湘潭仁和、普洱爱尔等13家医院及9个门诊部或诊所。根据爱尔眼科的计划,到2020年,公司计划建立200家地市级医院、1000家县级医院或门诊部。

2019年10月,德视佳成功登陆港交所。根据德视佳的计划,公司募集的资金将重点用于在中国主要城市(包括成都和重庆)设立诊所,以及加大营销力度。根据清晰医疗2019年4月披露的招股书,公司募资将主要用于在香港成立3家新的医疗中心,以及选择性收购内地一二线城市眼科相关医疗中心、诊所或医院的控股股权等。

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赵衡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眼科市场竞争较为激烈,希玛眼科的发展基本依托于林顺潮个人品牌,但医生品牌效应能否支撑希玛眼科在国内多个地区的布局还有待市场考验。“希玛眼科在香港的布局趋向成熟,品牌知名度也被消费者认可,但对于内地消费者而言,其品牌认知度还有待提升。从目前来看,不管是营收规模、体量还是品牌塑造上,面对爱尔眼科这样的国内巨头,希玛眼科存在着一定的压力。”

对于未来医院布局以及面临的市场挑战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希玛眼科,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相关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姚倩 张君花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