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燕京书画

广罗人才 人尽其才

出处:燕京书画周刊 作者: 网编:段跃 2019-11-21

中国香港地区的两位客户给燕京书画社打来长途电话,高兴地说:“上次由王先生帮忙挑选的一批玉器商品,运到后4天就卖光了,因此再委托王先生帮助挑选2万元的商品发来,越快越好。”

这位王先生名叫王然,原是区里存车处看车的退休工人,燕京书画社听说他解放前曾摆摊卖过珠宝首饰等商品,有经营珠宝翡翠、玉器等商品的知识和经验,还会说一点英语,便立即聘请他来当营业员。王然解放后一直以看车谋生,现在重操旧业,真是如鱼得水。香港客户的这笔买卖只不过是他成交的许多买卖中的一笔。

那天,书画社一位副经理陪同这两位香港客户来门市部参观选购。王然笑脸相迎,亲切地问道:“先生,您想买点什么?”他们回答道:“我们想买点工艺品。”又问:“是自己用还是回去卖?”回答:“回去卖。”

“那好,先生您需要什么,我们一定满足。您从我们商店买的商品,回去赚了钱,我们也高兴。”

客户挑了一件绿色玉炉,王然看看说:“先生,如果您是自己用我就不说了。因为您是回去卖的,那么我不能不提醒您,这样的货在香港销路不好。我给您挑一个粉红色的玉炉,这样的商品到香港、澳门、欧美都好销,价格也便宜,我保准您好卖。”客户一听这番话,十分高兴地说:“王先生,我们十分相信你,请你帮我们挑选吧。”

王然认真挑选了7000多元的商品,客户全都买了,他们回去后,货品果然畅销。于是,立即来了上述委托这位王先生再为他们挑选2万元商品的长途电话。

任何事业都有自己的规律,都需要专门的人才。做买卖其学问大矣。

燕京书画社志在星罗棋布,但不肯满足于已有的成绩,处处着眼于发展。广罗人才便是他们高明的一招。燕京书画社成立初期,经各方推荐,先后聘请了40多位有商业经验的退休职工,王然仅是其中之一。这些退休职工不少都像王然一样,是新中国成立前多年经营珠宝、首饰之类的工艺品从业人员。燕京书画社成立后,他们虽然年龄都在60岁以上,但由于深感书画社对他们的信任,因此,全心全意为燕京创业。他们早上班,晚下班,工作认真负责,大胆提出经营管理、减少商品损耗的建议,积极开辟畅销货源,千方百计推销商品,热心培养青年营业员,为燕京书画社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本文节选自中国科学文化音像出版社《辉煌四十年 启航新时代》一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