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理财

广发银行“三十难立”

出处:理财周刊 作者:孟凡霞 宋亦桐 网编:王巍 2019-11-13

走过“而立之年”的广发银行,最近又一次站上风口浪尖。“侨兴债”事件余波尚未散尽,广发银行又成为年内首个因侵害消费者权益而被银保监会点名通报的银行,频遭处罚折射了广发银行的内控缺失问题。与此同时,今年以来经历高管变动的广发银行正在向资本市场IPO发起新一轮冲击,新任管理层能够带来怎样的改变,广发银行能否迎来新的发展契机,仍有待市场检验。

未标题-1 拷贝

频遭监管点名

今年以来银保监会公布的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例“通报”中第一次出现实名批评。根据银保监会通报,2012年,广发银行根据其内部《私募股权基金(PE)代为推介合作产品方案》,在行内代为推介私募股权基金。在广发银行内部营销人员的相关推介培训材料中提到“年化复合收益率:根据基金项目池储备项目测算,该基金年复合回报率达到62%-71%……”但该基金于2019年8月到期,出现账面浮亏,且到期无法收回投资本金及收益,从而引发消费者投诉。

对于未来如何整改,广发银行相关负责人此前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继续督促基金管理人维护投资人合法权益,切实履行基金管理人职责;另一方面充分协调基金管理人、投资人等相关方,研究制定相应的处理方案,及时回应投资者关切点和诉求。

今年以来广发银行频被监管点名,曾引发轰动的“侨兴债”事件再次被监管提及。10月12日,银保监会启动“侨兴债”违规担保旧案后续处罚,对广发银行原董事长董建岳、原行长利明作出警告。据了解,2017年12月,广发银行因违规担保案件被原银监会罚没7.22亿元,这是一起银行内部员工与外部不法分子相互勾结、跨机构跨行业跨市场的重大案件,涉案金额巨大,牵涉机构众多,为近几年罕见,这也是迄今为止银行业单笔最高罚单。

虽然有了“侨兴债”的前车之鉴,但广发银行仍然频出违规行为。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广发银行2019年开年至今已接到3张“百万级别”的罚单,合计罚没金额达到740万元,其中南通银保监分局1月25日开出的罚单金额最高,该行因违规处置风险资产及虚增利润;违反集团客户统一授信管理规定,超越权限发放贷款等问题被罚款450万元。另外,在2018年广发银行接收的罚单金额也超过1000万元之多。

频遭处罚也折射了广发银行的内控管理问题。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吕随启看来,一系列罚单直接指向广发银行的风控问题,无论是自身内控还是外部风控,都存在缺陷。这会导致银行信用评分下降,融资难度加大,成本上升;其次,银行在存款人中的信誉下降,有可能导致存款流失;银行经营难度和业绩压力有可能因此上升,监管约束无疑会进一步增强。

多年上市未果

2019年是广发银行成立的第31个年头,处在而立之年的广发银行刚刚经历了主要高管变更。

3月,银保监会正式核准王滨任广发银行董事长,其原董事长杨明生因年龄原因,已于2018年12月25日提出辞任董事长及董事职务。此次也是广发银行三年间第二次更换掌门人。

上任后不久,王滨表达了带领广发银行上市的决心。在7月23日举行的2019年上半年工作会议上,王滨对广发银行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三方面要求,第一条就是围绕“三至五年内实现公开上市”的目标进一步推进战略深化。9月,银保监会正式核准广发银行行长尹兆君的任职资格。至此,广发银行正式形成“王滨+尹兆君”的搭配格局。

作为12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中仅有的3家未上市者之一,实现上市也成为广发银行的“心病”。回溯历史,广发银行早在2011年便启动了IPO事宜,2013年4月,广发银行股东大会正式授权董事会及高管层启动上市计划;2013年12月初,广发银行决定暂搁A股上市计划,全力挺进H股,争取2014年6-8月完成IPO上市。但这一目标最终也未实现。

2016年,中国人寿增持广发银行至43.686%,成为该行单一最大股东,广发银行正式步入“国寿时代”。彼时,有市场人士认为,中国人寿入主会给广发银行IPO带来转机。从此前轰动业内的“平深恋”也能看出希望,2012年1月,原平安银行并入原深圳发展银行,深圳发展银行是中国内地首家公开上市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两家银行合并后改名为平安银行,整合之后的平安银行迎来飞跃式发展。今年上半年,平安银行资产规模已突破3.5万亿元大关。

但中国人寿入主并未让广发银行尽快迈进资本市场。截至2017年4月,广东证监局发布的《广东辖区已报备拟上市公司辅导工作进度表》显示,由中信证券辅导IPO的广发银行状态为“暂时中止”。

历经了八年长跑,广发银行仍在路上,该行何时重启2017年中止的上市辅导也成为业内的期待。在谈及目前阻碍银行上市进程的因素时,吕随启指出,广发银行经营上面临巨大压力,IPO之路遥遥无期,被迫中止,银行频遭处罚也许与过度追求上市融资的压力有关系;其次,银行的公司治理结构可能存在缺陷,需要进一步完善。

路在何方

从经营情况来看,2018年广发银行总资产达到2.36万亿元,较年初增加2879.35亿元,实现营业收入593.2亿元,同比增长17.39%;净利润107亿元,同比增长4.85%。在中国人寿等新老股东的扶持下,广发银行完成了近300亿元股份增发,资本充足率11.78%,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9.41%,分别较年初上升1.07和1.4个百分点,资本实力有所回升。2019年9月25日,广发银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450亿元“永续债”,进一步提高资本充足率水平。

业务布局上,广发银行也在谋变,在传统业务及金融科技方面开展多元化服务,积极筹建全资理财子公司,公开招聘首席资产配置官、首席权益投资官、首席固定收益投资官和首席运营科技官等。还联合中国银联推出全新智能支付产品“刷脸付”。

而立之年的广发银行能否迎来新一轮发展契机?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工程系教授刘澄分析认为,新的领导班子上台以后,第一个要务就是补短板、补漏洞、补缺口,首先要做到合规,按照监管机构的要求,让广发银行合规运营,合规经营消除潜在风险。要尽可能完善广发银行的治理结构、内部机制建设,固本强基。针对未来激烈竞争下银行着力发展方向重点规划,在整个服务平台、服务理念、产品设计作出自己的特色,有差异化竞争,才能保证不掉队。

针对上市最新进展、未来发展战略、公司治理方针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试图采访广发银行,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