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汽车

长安撤出 DS在华找谁搭伙

出处:时代汽车周刊 作者:刘洋 刘晓梦 网编:王巍 2019-11-04

C2019-11-05时代汽车2版01s001

去年还宣称要“加大投入、坚定不移地打造DS豪华品牌”的长安汽车,终于决定放下这块“烫手山芋”。近日,长安汽车拟转让所持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PSA”)全部50%股权项目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一切以产权交易所的信息为准。

对此,长安PSA方面明确表示“DS品牌不会退出中国”。业内人士表示,面对常年亏损的DS品牌,如今同样身陷困境的长安汽车不得不甩下这个“包袱”。即便长安PSA始终表态坚守在华市场,但面对DS及其余两家合资品牌的发展瓶颈,长安PSA在华的发展前景并不明朗。不过随着此后新资本注入,或许DS品牌也将迎来新发展机遇。

DS在华遭抛售

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网站的信息显示,长安汽车正挂牌出售长安PSA 50%股权,项目预披露起始日期为10月28日-11月22日。对此,长安相关负责人也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长安汽车持有长安PSA 50%的股权,此次项目公开挂牌,是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进行转让,只是信息披露”。

不过,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目前重庆联合产权交易官方网站中该信息披露项目已经消失。对此,一位长安汽车内部人士透露,因为未走完内部审批流程,该项目已被临时撤掉,在审批通过后,重庆联合产权交易官方网站将重新显示相关信息。

据了解,长安PSA于2011年由长安汽车集团与法国PSA集团共同成立,双方各占股本50%。随后,长安汽车集团将50%股份转让给长安汽车。长安PSA主要生产豪华汽车品牌DS系列车型。按照长安PSA深圳工厂的规划,该工厂产能为年产20万辆。

不过, DS品牌进入国内市场以来,却始终未达到中法双方预期,销量常年低迷。数据显示,2018年DS品牌在华销量同比下滑10%,今年前9个月在华销量更是仅为2030辆。按照2018年DS品牌销量计算,深圳工厂实际产能利用率仅为0.27%。业内人士则表示,由于DS品牌进入中国市场较晚,品牌认知度较低,加之旗下车型售价过高,导致该品牌销量持续不振。

在销量不振的局面下,DS品牌经销商数量也大幅缩减。数据显示,目前DS全国经销商数量为78家,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其中有将近一半的经销商店已显示为仅提供售后服务,经销商数量下滑近八成。

长安减负回血

汽车行业专家颜景辉表示,DS品牌入华之初便水土不服,入华八年始终未找到准确定位,遭长安汽车抛售也属无奈之举。

实际上,对于DS品牌长安汽车曾一直寄予希望。2018年初,长安汽车与PSA集团共同向长安PSA输血36亿元,但DS品牌业绩未见起色。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长安PSA总负债高达59.99亿元。

如果说,2018年长安汽车尚有余力支援合资品牌,进入2019年后长安汽车不仅要面对长安PSA的长期亏损,自身也遇到困境。财报显示,前三季度长安汽车营收同比下滑9.5%,净利润同比下降328.83%。此前,长安汽车董事长张宝林表示,长安汽车在经营上正在进行重要改变,其中一项就是节流。业内人士表示,剔除亏损大户长安PSA,对长安汽车的经营质量将会起到提升作用。“近年来,长安汽车布局广泛,战略拉得太长,抛售DS品牌能够减轻自身压力。”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认为。

接盘侠成谜

虽然在华业绩持续低迷,但DS品牌并没有打算离场。

针对合作伙伴撤出、合资工厂或被出售等传闻,PSA集团发布公告称:“中国市场是DS品牌全球发展战略部署中的重点,DS品牌不会退出中国。”谁将接盘DS则备受关注。

长安汽车挂牌长安PSA股权项目前,有消息称,长安PSA深圳工厂将被宝能汽车收购。据了解,2017年宝能收购观致汽车51%股份后,通过汽车租赁、新零售等方式开始盘活观致的销量。数据显示,2018年观致销量同比增320%。对此,宝能相关负责人表示,无消息进行披露。

除宝能外,奇瑞也曾与长安PSA就DS品牌发展进行接洽。今年7月有消息称,法国DS和奇瑞汽车已经开始接触。据知情人士透露,双方商谈将建立合资生产新能源车。如果与DS合作,奇瑞可以通过长安PSA进入欧洲市场,进一步扩大品牌影响力,新能源汽车也有望让DS发展有所转机。

“这次挂牌的项目将是公开公平的,一切都按照流程走,如果宝能方面有意愿参与,我们是欢迎的,但最终肯定还是价高者得。”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不过,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表示,DS的逆境在于品牌力不足,还需要在品牌营销上有所创新。新合作伙伴能否拯救DS品牌,尚有诸多未知。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DS品牌在华发展遇阻,该品牌的完整汽车工业产业链体系及生产资质,是目前众多想要进入汽车行业企业需要的资本。据了解,DS品牌位于深圳的工厂拥有完整的供应链体系,已建成两个整车工厂和一个发动机工厂。

“无论新合作方是谁,都要以效益为先。中法双方需协调好关系,从根本上解决此前存在的问题,不然即便是有新的资本注入,对于DS而言只会重蹈覆辙。”颜景辉表示。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刘晓梦/文并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