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文化创意

20年过去了 “海贼王”为何经久不衰

出处:文化创意产业周刊 作者:郑蕊 实习记者 杨雅 网编:王巍 2019-10-31

由漫画《航海王》原作者尾田荣一郎负责原作和监修动画电影《航海王:狂热行动》目前正在国内各大院线上映。尽管同时期上映的还有李安的新作《双子杀手》和迪士尼热门续作《沉睡魔咒2》,但《航海王:狂热行动》在周末三天里成功斩获1.39亿元票房。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航海王:狂热行动》的累计票房已经达到1.69亿元,豆瓣评分7.9分。

未标题-1 拷贝

《航海王》漫画于1997年开始在日本漫画杂志《周刊少年Jump》上连载,原作以“海贼王”罗杰被行刑前说的 “想要我的宝藏,就到海上去找吧”展开,故事里的世界因此迎来了“大海贼时代”,少年路飞开始了以成为海贼王为目标的冒险旅程。

由于该漫画至今还在连载,因此被网友调侃为经典“民工漫”,民工漫是传播较广作品时间跨度长但知名度很高的漫画,如漫画《火影忍者》、《龙珠》等。但与其他“民工漫”相比,《航海王》在单行本的销量上遥遥领先。

2015年,《航海王》被吉尼斯世界纪录官方认证为“世界上发行量最高的单一作者创作的系列漫画”。2018年6月,《周刊少年Jump》官方宣布《航海王》1-87卷单行本的全球销量已经达到了4.4亿本,持续刷新着由自己创下的世界纪录。相较之下,同样畅销全球的《火影忍者》、《灌篮高手》、《龙珠》等同期的总销量则仅为2.1亿、1.5亿和2.3亿,纵使这些漫画也都久负盛名,可就单论单行本漫画销量来说,还未有漫画能撼动《航海王》的地位。

在动漫资深爱好者王宇凌看来,热血题材在任何一个时代都有大批受众,但“热血漫”的弊病是剧情后期容易“注水”,《航海王》能经久不衰与精彩的内容分不开,它有一个完整的世界观,呈现的不仅是一个个故事,而是一个丰富多彩的世界,“在某种意义上,它实现了大家无忧无虑探险的梦想,因为能在故事里找到自己想成为的样子。而且很大一批人是看着‘海贼王’长大的,情怀的影响力不容小觑”。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实习记者 杨雅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