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汽车

中东版平行进口车面临“绝版”

出处:时代汽车周刊 作者:刘洋 濮振宇 网编:王巍 2019-10-28

国六排放的实施,让平行进口车市场面临部分车型离场的局面。近日,一位平行进口车商向北京商报记者反映,由于国六排放标准先行于国际标准,平行进口车通关难,其中中东版车型自11月1日起,将停止报关。这意味着,占国内平行进口车市场较大份额的中东版车型面临绝版。

“中东版”清库

“卖完店里剩下的车,我就考虑转行了。”一位平行进口车商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从海关部门了解到,受国六排放标准实施影响,11月1日起,中东版平行进口车将无法报关。目前很多车商就已经停止进车。

在一家平行进口车交易区,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区域内颇为冷清,难觅顾客踪影,很多销售人员围在一起聊天,不少平行进口车商已经搬离。

对于中东版车型无法报关问题,一位经销商负责人坦言,“虽然11月距离明年1月北京对小客车实施国六排放标准还有两个月时间,但海关肯定会考虑现存中东版平行进口车型清库问题,11月1日停止报关,已经给市场提供了缓冲期”。

该经销商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因为处在“卖一辆少一辆”的状况,店内正涨价清理中东版车型库存。以丰田普拉多为例,各版本车型价格均上涨数千元。“也不敢涨太多,害怕这些车最后真的砸在自己手上。”他说。

不过,中东版车型整体行情尚无太大波动。上述经销商负责人表示,目前仍在观望市场走势,暂时尚未对中东版车型的价格进行调整,但不排除将来会涨价。

国六标准压力

今年7月,部分省市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车企和经销商纷纷清理国五排放标准库存车。与中规车相比,平行进口车由于自身流通形式特殊性,能否顺利度过国五国六切换期一直备受外界关注。

根据2016年发布的《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显示,全国统一最晚实施国六a的时间为明年7月1日,统一最晚实施国六b的时间为2023年7月1日。也就是说,最迟明年7月,无法满足国六排放标准的平行进口车将无法上牌。

近日,有消息称,环保部针对平行进口渠道车型有关符合国六排放标准提出新执行要求:自11月1日起,将对每台报关进口车型实行严格监管的上线检测规定,对每台车进行OBD数据的读取与环保信息(含外观检测)比对。

业内人士表示,相对于其他版本平行进口车,中东版车型达到国六排放标准的可能性更低,必然面临严峻的局面。

针对平行进口车经销商能否通过自行改造排放装置使中东版车型符合国六排放标准,一位平行进口车商坦言,“中东版车型排放与国六排放标准差距太大,要想满足该标准,仅简单加装尾气过滤装置并不可行,还需对发动机进行改造,该工作只能由厂家来完成”。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进口车专业委员会主任王存认为,从技术上看,车商几乎不可能自行将平行进口车改造达到国六排放标准。不过,他表示,从全国范围来看,符合国五排放标准的平行进口车仍可以销售到明年6月底。

市场下行风险

目前,平行进口车市场中,中东版车型由于售价更为实惠,且外观和国内版本没有太大区别,因此很受消费者欢迎。

汽车行业专家颜景辉表示,中东版平行进口车能否在国内销售只是纯粹的排放标准问题,国三切换国四排放标准时,部分平行进口车也面临过排放标准不达标的考验。从目前来看,中东版车型确实很难达到国六排放标准,但并不意味着一直不会达到。中东车型何时能将排放标准升级上来,何时就能够重新进口,只是个时间问题。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平行进口车累计进口量同比增长51.3%,占进口总量的17%,创近6年来新高。然而,今年7月和8月,平行进口车进口量下滑幅度均超60%。今年前8个月,我国平行进口车累计进口量增速由正转负,仅为10.99万辆,同比下降1.1%,占进口车总量的15.7%。随着市场持续下滑,平行进口车是否会拖累进口车市场表现也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对此,颜景辉表示,平行进口车的销量规模相当有限,即便部分平行进口车型暂时无法在国内销售,对进口车市场乃至整体乘用车市场的影响也很小。此外,如果一部分平行进口车退出市场,反而可能会为拥有相同型号车型的中规车经销商分流一部分消费者,促进这些中规车的销售。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濮振宇/文并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