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NINE PERCENT的549天

出处:文化/旅游 作者:郑蕊 实习记者 杨雅 网编:王巍 2019-10-08

C2019-10-08新闻4版01s001

脱胎于《偶像练习生》的高人气偶像组合NINE PERCENT,在经历18个月549天的限定时间后,最终还是走到了解散的日子。10月6日晚23时52分,NINE PERCENT九位成员相继在各自的微博上发布同一张合照,并配文“forever”,再一次证明了解散的事实。回顾NINE PERCENT的出道历程,尽管初期以超高人气顺利出道,成为近两年极具代表性的偶像组合之一,但在运营期间仍难免出现各类质疑,并因合体、作品较少受到争议。而这背后显现的则是共享经纪约在国内尚不完善的现状,同时限定团体背后的多方资本难以达成一致,导致限定组合的运营难免遇到挑战。

未标题-11 拷贝

聚少离多的限定团

出道仅一年半、10天前刚刚发布全新音乐专辑的NINE PERCENT,却正在走向组合的终点。按照2018年4月6日出道时的规划,NINE PERCENT在成团18个月后便会解散,各个成员也将回归各自的经纪公司,按此推算,解散日便是2019年10月6日。

尽管该组合自诞生起就已预先设定好结束键,但不可否认的是,该组合所凝聚的高人气在近年来较为少有。《偶像练习生》决赛期间,据不完全统计,“搞偶女孩”们决赛期间共投出了近1.8亿应援票支持各自的爱豆。虽然NINE PERCENT出道至今仅推出两张数字专辑,但今年1月28日,该组合首张专辑《TO THE NINES》销量便已突破100万张,销售额达2000万元。而2019年9月26日刚刚推出的第二张专辑,10天的时间里便实现了52万张销量,销售额则达到468万元。

NINE PERCENT在出道之时似乎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但该组合却并未能维持顺利的运营状态,反而因现场表演质量不佳、作品推出缓慢、合体次数较少而不断受到质疑,甚至引发NINE PERCENT粉丝诉求联盟发布粉丝联合诉求书。

更让粉丝着急的是,原本成团时间就有限的NINE PERCENT,无论是音乐专辑还是团综,推出的速度均极为缓慢。首张专辑推出之时,已是NINE PERCENT出道7个月之后,而NINE PERCENT出道之初就对外宣布的团综《百分九少年》,更是从原定2018年5月播出推迟到7月,此后也仍继续推迟,一直杳无音信,直至今年5月传来NINE PERCENT将录制团综《限定的记忆》的消息,才让该组合的团综有了新的希望。

值得注意的是,NINE PERCENT在作品推出迟缓的同时,所有成员真正合体也是难上加难,即使是出道第365天、NINE PERCENT成团一周年时,九位成员也依旧兵分几路,蔡徐坤选择在国外进行个人公演,部分成员则在《青春有你》决赛合体。这一度令NINE PERCENT被称为“三无组合”。

共享经纪约不成熟

随着争议的出现,原本有着超高人气的NINE PERCENT也逐渐出现热度下滑。据百度指数显示,该组合刚出道时百度搜索指数曾达到最高峰47138,但自2018年9月起,百度搜索指数便下降至不足5000,现阶段更是时常在1000左右徘徊。

NINE PERCENT的高开低走引发了业内各方的关注。有声音猜测,或许是NINE PERCENT的背后资本缺少资源。其实不然,因限定团体、共享经纪约的设置,该组合不仅拥有自身的资源,各个成员原属的经纪公司也有诸多资源加持。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NINE PERCENT的经纪公司爱豆世纪虽然于2018年3月才正式成立,但该公司的股东包括爱奇艺、亚洲一娱乐有限公司、霍尔果斯染色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同时有资料显示,NINE PERCENT诸多工作事宜将由曾一手捧红金城武、蔡依林等人的资深经纪人“葛姐”葛福鸿操办,为该组合争取大批优质资源和多项商业代言。

此外,鉴于成员本身所属乐华娱乐、香蕉娱乐、传奇星娱乐等经纪公司,因此NINE PERCENT背后融合了5家经纪公司的资源,但同时也涉及到5家经纪公司的利益,反而会导致经纪公司难以就相关方面达成一致。

有从业者认为,首场粉丝见面会舞蹈不齐的表面现象,背后就代表着资本间的利益瓜葛。“《偶像练习生》本来就是建立在资本之上的资源整合,包括后面的票选、NINE PERCENT的经营运作,都有资本的力量,既然涉及资本就涉及利益,就存在整合不了的情况,集训不能统一、活动练习不受控制,这些基础的问题不是成员本身能解决的”,影视传媒行业分析师曾荣如是说。

资深经纪人七喜认为,NINE PERCENT的运营证明了共享经纪约目前在国内还不可行,国内没有完善的偶像产业链,更别说是限定团的运营,“共享经纪约有很大一部分是分成的问题,比如去年火箭少女101和乐华娱乐、麦锐娱乐发生两团并行的尴尬事情,其实就是共享经纪约不成熟导致的,大家在利益分成的比例上没有谈妥,或者说没有一个成熟的标准”。

解散后何去何从

如今,NINE PERCENT的解散已难以更改,广东省文化旅游局方面此前曾发布消息称,同意举办“限定的记忆”2019百分之九少年告别演唱会演出,该告别演唱会定档10月12日举办,因此10月12日的演唱会将是九人最后一次合体的演唱会。而此后九位成员以及背后的经纪公司又该何去何从?

针对NINE PERCENT的运营情况以及后续发展计划,北京商报记者联系爱豆世纪,但截至发稿时,未得到对方的回应。

从业者表示,NINE PERCENT解散后,头部人气较高的成员,即使组合解散也能获得较好的发展,但人气相对较低的成员,失去了组合难免会对自身产生一定的影响。而对于原属经纪公司而言,则有可能迎来一番较大的变动,“首先是随NINE PERCENT而生的爱豆世纪,在结束最初使命后该如何寻找到自己的下一步,此外成员各自回归之后,原经纪公司也面临与艺人解约的可能,由于部分成员的经纪公司规模比较小,资金和资源也相对较差,因此艺人完全回归后可能会寻找新东家”。

在七喜看来,“从男团运营的角度而言,虽然NINE PERCENT不算是一个成功的团体,但不得不承认,团体里的每一个人都通过该节目或借团体之名获得了极大的成功。而相关经纪公司早在成团之时便已开始思考,如何在组合解散后保证旗下艺人有稳定的流量,并且带动公司新艺人的发展,尽可能地借用偶像热度来发展自身的利益,这才是派旗下艺人去参加节目的重点”。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实习记者 杨雅

图片来源:NINE PERCENT官方微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