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媒体产品 > 蓝视频 > 特别策划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特别策划-美丽新时代

出处:北京商报网 网编:李威 2019-09-19

70年Alogo

 


轻舟已过万重山

时间开始了。

70年前,在1949年的新年献词中,毛泽东写道,“中国人民将要在伟大的解放战争中获得最后胜利,这一点,现在甚至我们的敌人也不怀疑了”。

65年前,毛泽东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发言,“我们正在前进。我们正在做我们的前人从来没有做过的、极其光荣伟大的事业。我们的目的一定要达到。我们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

41年前,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夕,邓小平在历时一月的中央工作会议上号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要允许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企业、一部分工人农民,由于辛勤努力成绩大而收入先多一些,生活先好起来”。

27年前,东方风来满眼春。邓小平南方谈话,“改革开放的胆子要大一点,步子可以快一点”。

7年前,党的十八大后,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亮相。当选总书记的习近平说,“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3年前,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向全世界宣告,“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将这些时间节点连成线,便构成了民族复兴的曲线。数字不会说谎。宏大叙事的背后,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奋斗史诗。无数的人,来来往往,筚路蓝缕,手胼足胝,既是为了自己的小日子,也成就了国家的大时代。

今天,新中国的历史演进至70年,无论是纵向还是横向,都是史无前例的奇迹:中华5000年,有诸多“盛世”,但生产力水平显然不可与现在同语。文景残破,汉武折腾,开元半截英雄,康乾国富民穷,鲜克有终;世界500年,大国此消彼长,能在如此低的水平、如此短的时间,实现如此惊人的增长,唯有中国。

这70年,汲汲于5000年文明,并奋力一跃。在此期间,有过兜兜转转,而一旦找对方向,便只顾风雨兼程。中国坚定地按照自己的模式和逻辑疾行,稳定压倒一切,发展是硬道理,这或许是中国在过去70年得到的“唯二”真理。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70年赫赫,却不是功劳簿,而是弹射器。

16年后,即2035年,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30年后,即2049年,新中国建国百年,要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轻舟已过万重山。而这,正是属于我们的美丽新时代。(韩哲)

 

国家之美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实现我国“十三五”既定发展目标的路线方针,更是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的理论指南。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关系着我国能否成功转变发展方式,推进产业升级,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打造发展新引擎,进入经济增长的新周期。我们用这5个极具象征意义的切面,解析国家发展的内在之美,展示新中国70年的非凡成就,并导向未来。

tk封面

城市之美

城市之美,美在日新月异。我们精心节选了12个地标和街区,以此见证北京经济转型的经典瞬间,透过社情民意、风土人情、产业沉浮、资源调配、环境治理发现城市之美。我们梳理其中的关键历史片段、企业故事,反映时代的变化和进化,并探寻引领北京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最终将大时代下一景一物的变迁,一人一事的沉浮发散、串联、聚合,描绘出北京70年来的发展图景。

QQ截图20190919152043

企业之美

从大到伟大,一直是公众对中国企业的期待。企业的成长,是中国经济的一面镜子,也是国家进步的一个标志。从头部企业到独角兽再到小微企业,都氤氲着更多的选择以及更好的未来。那些“怀璧”的企业,孕育着独特的经营之美。它们或是有着不为大众所熟悉的技术创新,或是服务加分,或是社会责任,或是瑰丽创意,这些都构成公司的“巧实力”,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添砖加瓦。

tk02

 

tk04

 

tk03

 

tk01

 

tk05

 

tk封底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