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杰伦依旧 唱片业巨变

出处:文化/旅游 作者:北京商报沸点调查小组 网编:王巍 2019-09-18

25分钟,总销量破200万张,周杰伦凭借新歌《说好不哭》再一次展现了自己强大的号召力。尽管周杰伦在歌坛的影响力仍居高不下,新歌销量也在快速增加,但当下的唱片业早已发生巨大改变。由于受到互联网的冲击,此前唱片业经历一段痛苦时光,实体唱片销量持续下滑,面对重重的困境,唱片业选择向死而生,借助数字技术的发展找到了新的活法,迎来当下的数字音乐时代。

未标题-11 拷贝

超强吸金力

9月16日23时,周杰伦新歌《说好不哭》在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准时上线,25分钟内,总销量便达200万张,上线2小时,三大音乐平台的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截至9月17日15时,《说好不哭》在QQ音乐、酷狗音乐和酷我音乐上的销量已分别达580.78万张、78.97万张和7.31万张,累计销量达667万张。按照3元/张的价格进行计算,该单曲的销售额已达2001.2万元。

持续增长的销量再一次证明了周杰伦的市场号召力。但在唱片市场,周杰伦却不是唯一一位实现数字专辑高销量的歌手。据微博签约自媒体“电影票房”发布的“2019年数字专辑销售数据”显示,目前位列榜单首位的是蔡徐坤于今年7月发布的《YOUNG》,总销售额3599.37万元,随后是R1SE在今年8月上线推出的《就要掷地有声的炸裂》,目前总销售额为3516.91万元,排在第三的是张艺兴的《HONEY》,已实现总销售额2586.7万元。而《说好不哭》暂列第四位。

北京商报记者在三大音乐平台上发现,不少粉丝并非仅购买一张《说好不哭》的数字专辑,在QQ音乐“今日铁粉榜”上,排第一位的用户共购买了6444张,同时还有三位用户的购买数量超过了2000张,而购买100张及以上数量的用户则达到百人。

一米观察创始人王毅表示,包括周杰伦在内的歌手,本身有着很高的话题性,因此歌曲一经上线便很容易引起社会讨论。此外,在乐评人流水纪看来,这类歌手拥有较为强大的粉丝基础,且现在正处于一个流量的时代,大众对于只有流量没有作品的艺人有很多负面情绪,一旦像周杰伦这样本身有能力的歌手发布作品,人们就会容易以一种报复性的心态去支持他,这是一个很正常的现象。

音乐人的新活法

周杰伦及其他音乐人在数字专辑领域取得的销售成绩,在一定程度上展现了数字时代下音乐人的新活法。曾经音乐人及音乐公司获取收入的主要方式便是销售实体唱片,在整体收入中可占据半壁江山,在不同的城市举办演唱会带来的演出收入也是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但时代在改变,音乐的载体在改变,音乐的发行渠道也在改变。

早在2007年,电台司令部乐队在发行《彩虹里》这张专辑时,就通过在官方网站开放数字下载通道并由歌迷自行定价购买的方式颠覆了整个唱片业。12年后的今天,数字专辑、数字付费早已成为一种常见的音乐发行方式。

尽管在数字技术出现之初,唱片业确实曾饱受盗版等侵权事件的烦扰,不仅令实体唱片的销售量迅速下滑,也令音乐人和音乐公司的收入大受影响。但如果说因为数字技术的出现,让听歌与“享用免费的午餐”画上等号,致使音乐人卖不出去唱片,日子不好过,这一定是个伪命题。

现阶段各种打击盗版的行动早已相继展开,业内各方的版权也意识逐渐增强。乐评人王乐认为,数字技术的进步,主要从降低产品的销售成本、购买成本、制作和复制成本,降低整体商业成本。对音乐人而言,也降低了门槛。

但与此同时,数字化会削弱人们购买娱乐产品的意愿的声音也有出现,迪士尼高管阿兰·霍恩曾说:“新技术让蛋糕越做越小,如电影流媒体和租借业务挤掉了盈利更高的DVD的销量。”

王毅认为,在当下的时代,唱片公司需要积极转型,“以往专注于版税的音乐公司,在数字唱片行业快速发展的当下,更加需要关注和平台合作、歌曲的宣发,以及制作上的新突破。对于音乐人而言是利好的,尤其是一些草根音乐人,他们可以自己原创音乐,直接跟平台对接,从而减少中间的环节,对音乐的流通也有好处”。

向死而生的唱片业

尽管当数字渠道成为音乐消费的主要渠道时,实体唱片渐渐失去了普遍存在的必要性,但数字技术的出现和兴起,让唱片公司以更加便利、廉价的方式发挥着自己本应拥有的职能。

在音乐行业,唱片公司的职能向来反复多样:挖掘艺人,帮助他们培养演唱技巧;给予职业指导;寻求与制作人、音乐视频导演各方协作;提供录音费用;完成实体专辑和单曲制作等。

“我们已经完成了一个载体革命,从实体到MP3,再到数字专辑,但现在的数字唱片市场跟曾经的实体唱片年代还有一些区别”,在流水纪看来,实体唱片年代,大家选购唱片基本处在一种正常的音乐消费状态,喜欢哪个歌手,被哪首歌曲打动了,便会购买实体唱片,当然也会有歌迷的心态,很喜欢某位歌手便去支持他的唱片。而到数字唱片时代,流量现象的存在可以让人们看到,有的数字专辑销量非常惊人,但这并不一定代表这首歌真的火了,或是有很高的艺术价值让路人皆知。其实不管是经历了什么样的载体革命,还是要保持以内容为王的心态,沉下心创作有质量的作品,此外人们也需理性看待高销量。

数字技术的兴起让唱片公司以更便利、廉价的方式发挥自己的部分职能,当音乐消费流程均通过数字渠道实现时,实体唱片就失去了存在的必要性。电台司令部的经纪人曾表示,即便算上全部费用,将《彩虹里》推广到全球各地的单张成本不过几便士而已。

王毅表示,对于实体唱片和数字唱片的未来,参考国外可以发现,目前实体唱片还存在一定的市场,但是也不可否认,它的受众群体在减少,但还有一部分听众喜欢实体专辑的视听感觉,同时把实体唱片或是黑胶唱片当做一种收藏爱好的人不在少数,因此就目前而言,实体唱片不会消亡,但比例的确在减少。北京商报沸点调查小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