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京津冀 > 京津冀

集体扩容 北京三大科学城外延辐射力

出处:京津冀周刊 作者:方彬楠 网编:段跃 2019-09-10

日前,记者从海淀区获悉,中关村科学城正以中关村大街和北清路为纵横两个主轴加速建设,扩大至海淀全域,科学城将以“三山五园”等为基础打造绿色生态与历史文化发展带,让园在城中、城在园中,山水相依。事实上,作为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主平台,包括中关村科学城在内的未来科学城、怀柔科学城三大科学城,在北京经济全面转型的赛道上动作频频。特别是,这三大科学城都进行了版图扩容,以加强空间承载力,进一步加强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发展的能力。

微信截图_20190910212025

拓土

目前,中关村科学城“一轴、一廊、一带、一极、四组团、多节点”的空间结构在海淀全域铺开。“一轴”纵贯南北,指中关村大街高端创新功能集聚发展轴;“一廊”横穿东西,指北清路前沿科技创新走廊;“一带”与“一轴”平行,将以“三山五园”等为基础打造绿色生态与历史文化发展带。

海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以颐和园、圆明园、香山静宜园为代表的“三山五园”以其宏大的规模、精湛的建筑艺术和丰富的文化内涵蜚声海内外,是中华民族不可复制的历史文化瑰宝。中关村科学城与“三山五园”相融合,将实现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历史文脉与科技创新相得益彰。

“依托这个空间结构,中关村科学城不是封闭的、有外墙的,而是开放的、山水相依的,是创新功能、产业功能、城市功能相交融的园区。”中关村海淀园工委副书记林剑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事实上,“开疆拓土”的不仅是中关村科学城,“三城”中的另外两城也已明确全新的空间布局。

不久前,未来科学城发布了《未来科学城规划(2017-2035)》。据此,未来科学城两头连着中关村科学城和怀柔科学城,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为了将未来科学城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技术创新高地,未来科学城的规划面积已由原来的10平方公里扩大至170.6平方公里,比原来增加了16倍。

时间倒回到2017年6月,根据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顶层设计,怀柔科学城空间规划面积扩大至100.9平方公里,其中将密云区32.5平方公里纳入到怀柔科学城规划范围。

怀柔科学城的扩区,为日后科学装置和交叉研究平台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用地,同时,怀柔、密云的联动,也将为科学城的建设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科学城必须扩区,才能满足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国家前沿科学发展的需要。”怀柔科学城相关负责人说。

有区域经济分析人士认为,三大科学城集体拓展版图,将提供更为充裕的产业承载空间,形成高强度的科技创新聚合力,加速实现北京市对三大科学城的战略目标。

冲刺

中关村科学城、未来科学城、怀柔科学城作为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主平台,目前正在全面发力推进建设,向战略目标冲刺。

在过去的一年时间内,中关村科学城建设全面提速,创新层次和能级实现了新提升,保持了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地区生产总值突破6400亿元,同比增长7.5%以上。高新技术企业保持快速发展,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历史性突破1万家,占全市的45%。

据海淀区区长戴彬彬此前介绍,目前海淀区以科技创新为主的服务业占比达到90%,可以比肩纽约、伦敦等国际科创中心大都市,每天有将近60家高科技企业诞生,且这个数字仍在递增中。同时,海淀区已搭建8个原始创新平台,将在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上取得较大的突破。

2018年,未来科学城空间布局拓展为“两区一心”,着力做好搞活文章,盘活6万平方米闲置楼宇。同时组建了5个协同创新平台,引进多个优质项目,滨水公园开园运行,国际人才大厦建成,80万平方米城市综合体部分封顶。

今年是未来科学城规划实施的第一年,未来科学城将以规划实施为抓手,东区“一企一策”盘活央企存量资源,西区推进沙河高教园科教融合,加快中关村生命科学园三期建设,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搞活未来科学城。

怀柔科学城的各项建设也正在稳步推进中。今年下半年,怀柔科学城将密集开工40个重点项目,包括科学设施和研发平台、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等三大类,总投资预计198亿元。教育、医疗、住房等配套服务设施正在全面跟进,与中科院、北大、清华等创新主体以及海淀区的合作持续深化,一批高精尖产业项目成功落户。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下半年,怀柔科学城落地建设的大科学装置将达到5个,占在北京落地的19个大科学装置的26%,是北京地区大科学装置最为密集的区域。

“凭借这些大科学装置,怀柔科学城将形成定位清晰、高度密集、先进高端的设施平台集群,为原始创新提供坚实支撑。”怀柔科学城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伍建民表示。

多赢

值得关注的是,中关村科学城、未来科学城、怀柔科学城空间的拓展优化,在提升自身产业承载能力之外,也将推动创新要素在更广泛的区域内进行高效流动,让创新资源形成精准互动,从而进一步提升辐射带动区域经济创新发展的能力。

镜头转到位于海淀区的中关村科学城。中关村科学城扩至海淀全域后,形成了全区创新资源便捷高效的“体内循环”。

在科学城南部,有中知学原始创新发展极,将充分利用中关村大街、知春路、学院路上的清华、北大等高校功能溢出,形成前沿技术集聚。而散布海淀全域的,还有永丰、翠湖、生命科学园、上地软件园功能组团,清河、西三旗、四季青、北下关、玉渊潭等节点,软件信息服务业、医药健康产业、新材料、装备制造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星罗棋布,如今总数已突破1万家,约占全国的1/5。

再来看未来科学城,空间拓展的红利主要来自于产业集群的构建。根据规划,到明年年底前,包括东西两区和一个生态“绿心”的未来科学城,将在能源、生命等优势领域启动国家实验室培育,引领昌平全域成长起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和产业集群,保障性住房供应比例达50%,初步建成绿色宜业、功能完善的城市载体。计划到2035年,未来科学城将被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技术创新高地。

怀柔科学城则为密云的创新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想象空间。北京市密云区副区长、怀柔科学城管委会副主任方建卿介绍说,目前,已经明确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落户密云,此外,还有一些今年科学城开工的大科学装置将落户密云。科学城的扩区将为日后科学装置和交叉研究平台的发展提供更多用地。

在业内专家看来,大科学装置的落地,将吸引一批来自全世界的顶尖科学家,这给密云的市政基础设施、商业便利化服务、居住都提出了全新的要求,也将推动密云在城市配套服务方面的整体升级。“密云是北京生态涵养区之一,经济发展一直较为薄弱,怀柔科学城的扩区将为密云提供新的支撑。”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提示,北京三大科学城扩容后需要在更大尺度上进行统筹协调,机制设计和规划落地是关键环节,建议在机制上进一步创新,将扩容的作用放到最大。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文 代小杰/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