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典藏

动漫手稿收藏潜力几何

出处:中国艺术周刊 作者:隋永刚 胡晓钰 网编:段跃 2019-08-08

随着《哪吒之魔童降世》的热映,动漫手稿的收藏价值再次受到广泛的关注。近年来,动漫原稿的市场表现亮点频出。《黑猫警长》、《老夫子》、《龙猫》等知名动画的部分原作手稿纷纷在国内外拍卖市场亮相,价格普遍在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之间,且高溢价现象频现。名人效应和稀缺性注定了其较高的投资价值,引起藏家的重点关注。全新数字技术的普及,改变了动漫画风,也影响到手稿收藏的市场格局。

微信截图_20190808215437

水涨船高的价格

近日,哪吒故事成功地旧酒新装,让动画电影首次跻身国内票房前十。《哪吒之魔童降世》的人物设计手稿也在宣传中曝光,呈现“黑眼圈”哪吒背后不为人知的诞生故事。

除了具有还原动画创作原貌的作用,动漫手稿的收藏市场早就是票房背后的另一片蓝海。 新哪吒的手稿未见流通消息,但老的哪吒IP已是手稿市场中的“名场面”。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上世纪70年代出品的《哪吒闹海》的一组水粉连环画原稿,在2015年的西泠拍卖中以32万元成交,同部作品的赛璐璐片拍得6.9万元。

对于收藏的价格区间差,资深收藏者伊蒂雅指出,动漫手稿是一个能够体现细分的多元市场。在数码制作普及之前,动画最初的脚本是艺术家创作的手稿,接下来的环节是由专业人员在已经复制上线稿的赛璐璐片上分层上色,一个动画场景可能是由多个赛璐璐片叠合在一起组合而成。通常动漫作品的赛璐璐片价格门槛低,但名家手稿已是艺术创作级别,价格较高。面对手稿市场中体现工业制作与艺术创作的两类作品, 伊蒂雅补充道,“一般来说塞璐璐片收藏重在画面,原画收藏重在作者”。

在这一小众的收藏人群看来,价格因素之外更重要的还是看眼缘,是一个基于怀旧情结与童心的市场。今年国内重要的艺术拍卖中,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前有近百件动漫画稿上拍且亮点频出。在西泠春拍中,估价6000-8000元的《黑猫警长》动画线稿及赛璐璐片最终以2.53万元成交;名家的漫画小品更是出现超高溢价,一件潘玉良的《女人体》以1000元起拍,最终以34.5万元成交。

近年来国际市场上的漫画手稿价格早已是水涨船高。2014年,埃尔热《丁丁历险记》双页手绘漫画手稿以265万欧元(约合人民币2255万元)的天价成交,创下漫画手稿拍卖的世界纪录。今年4月,美国街头艺术家Kaws在作品中配上自创的卡通形象Kimpsons,这幅一平米见方的画作拍出了亿元天价,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属于动漫元素的纪录。

相比而言,国内名人动漫手稿市场正处于起步后的上扬期。据有关媒体不完全统计,名家漫画成交价基本是从数千元到数十万元不等。2000年前后,华君武的漫画原稿才卖100-200元一幅,现在价格已经上万。丰子恺、黄永玉的作品更是达2万-6万元每平尺,其中少数精品单幅价格突破百万元。2017年丰子恺的《有情人间》在香港佳士得以1150万元成交,这标志着国内漫画首次破千万。

非“高冷”的市场

对比书画市场,很多业界人士认为当下国内的动漫手稿收藏市场显得原始但更为有序。艺评人王晶晶指出:“动漫的表现形式简单直白,内容更容易被大众理解和接受。学术性及价格均不及书画那么‘高冷’,很容易迈进投资收藏的门槛。”文化产业从业者赵子龙指出,动漫市场其实是一种健康、良性的艺术市场模式,漫画的原稿相当于艺术品的原作,这些原作并不是一上来就开始进行定价拍卖的,而是经过了较长时间的沉淀。经过十年至二十年,原作不断积累受众,甚至频获奖项。原作影响力之后,画稿或被赋以相应价值。

动漫作品的画稿拍出高价,是读者对其艺术性的最大认可。曾参加过多场拍卖的漫悦文化的经理庞进表示:“我在拍卖现场发现,很多人完全是出于对漫画的喜爱去收藏,这说明漫画已经拥有了一个成熟而稳定的消费群体。”

除了艺术拍卖,动漫手稿的交易也常见于艺术机构与动漫展售活动。据了解,8月以来400余幅日本经典动漫原稿正在798艺术区的北极熊画廊展出。画廊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展览中呈现了漫画家的直笔原稿,诸如手冢治虫的《铁臂阿童木》、宫崎骏的《龙猫》、樱桃子的《樱桃小丸子》等,这些均系漫画家本人真迹,也是本次价值最高的展览作品。在画面上大家可以看到一些画师对作品的标注,以及动画出品公司的LOGO等独特标示。”自2014年开始,每年一场动漫手稿展已成为北极熊画廊的固定项目。

国内外很多动画和漫画精品展售活动也是收藏者最爱光顾的地方。庞进谈道:“动漫展上,商家像摆摊一样,消费者可以随便翻阅,来选择自己喜欢的作品。这些动漫原稿的价格也比较适中,一般的工薪阶层完全可以接受。如《蜡笔小新》、《千与千寻》这些动画的原稿(早期作品都是黑白稿,后期是手绘线条之后电脑填色制作),一幅大概人民币5000元上下。”

谈及收藏心得,伊蒂雅表示自己通常会从“动漫作品的历史地位与影响力、经典镜头、原画师、作画难度系数”等维度来考量原稿的价值。面对国内动漫收藏品种繁多、历史跨度大的问题,业界专家学者也建议收藏者能够建立起一定的收藏体系。“入手动漫收藏,还是应该尽量往深了走。我建议按照系列来建立收藏体系,这样才可以利用有限的资金,挖掘得比较深、比较透。”中国美术家协会动漫艺委会副主任金城此前在接受采访时指出。

新技术下的机遇

从老大圣到新大圣、老哪吒到新哪吒,技术进步改写了动漫的内容与表现。在从业多年的动画编导蓝柳宝看来,技术对于手稿市场的影响是存在两面性的。“基于商业流程与效率考量,目前国内大多数的创作者都是用电脑绘制设计稿,易于修改,还便于随时切换笔触。因此,很多好作品并没有作者纸本的手稿留存和流通。”同时,蓝柳宝指出,在原始的赛璐璐画被CG所取代而寿终正寝时,手稿艺术收藏的价值却不断攀升。“优质的手稿资源无法复制的稀缺性,也在促使一些经典的有年头的作品价值不断上涨。” 据了解,当下电脑制作的动漫画稿也有两条商业变现路径,一是在画展中展示,另外用以出书,做成出版物,不同于手稿的收藏价值。

伴随着国漫潮的到来,时下火爆的动漫作品影响力不言而喻,但其画面艺术性上也引起广泛争议。 在蓝柳宝等业界人士看来,许多新作者与新作品对传统故事的新阐释是票房号召力所在,但画风却深受日本及欧美风格影响。新作者从模仿日本起步,到现在仍然很难褪去一些外来痕迹。金城指出,这实际上也影响了作品的学术价值和艺术价值,也造成了目前新的作品还没有达到预期收藏价值、而旧的作品则资源有限的现状。

也有一些年轻动漫爱好者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并不在意动漫画风是否有很高的艺术造诣,只要自己喜欢就愿意为其买单。

谈及手稿收藏的前景,金城表示未来年轻的藏家或将在动漫手稿收藏领域有更多作为。“动漫在中国从开始形成到发展,‘80后’一代是见证人和亲历者。所以他们应该会是未来动漫艺术收藏的生力军。动漫有可能是他们走向艺术收藏的第一步。”

动漫产业的外延或也将给手稿市场带来活力。“现在游戏和动画有很多交叉及人才重合之处。之前很多人关注并收藏手办、拷贝台和笔等动漫制作工具,逐渐地也有人更关注非量产的手稿收藏。 ”蓝柳宝谈道。北京商报记者 隋永刚 胡晓钰/文 贾丛丛/漫画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