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动画电影复映生意不好做

出处:文化/旅游 作者:郑蕊 网编:尹文武 2019-07-23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暑期历来是动画电影的盛宴,动画新片接连上映,多部早已完成首轮上映的动画电影也选择在暑期档进行复映,当下便有《白蛇·缘起》等4部老片正在复映当中。然而,这些老片若想复映期间获得高票房却并不是一件易事。

据猫眼专业版显示,自本月初开始,《白蛇·缘起》开始在国内进行又一轮上映,与此同时,《妈妈咪鸭》、《神奇马戏团之动物饼干》和《闯堂兔3囧囧时光机》这三部曾分别在2018年3月、2018年7月和2019年1月登陆全国影院的动画电影,也在进行复映。

尽管以上复映片均曾在首轮放映时积累了一定的知名度,但复映以来并未实现较高的票房水平。其中《白蛇·缘起》的单日最高票房约为10万元,少则在3万元左右,大多情况下,单日票房在5万-7万元。此外,近段时间《妈妈咪鸭》的单日票房则大多在3万-5万元,而《神奇马戏团之动物饼干》的单日票房多在3万元以下。

值得注意的是,动画电影复映已慢慢成为一种潮流,近年来多部作品均选择了复映,如《咕噜咕噜美人鱼》、《潜艇总动员之时光宝盒》、《黑猫警长之翡翠之星》等,或瞄准儿童节档,或选择暑期档,重新在大银幕上亮相。

影评人刘贺表示,按照市场来说,选择复映的影片应为经典作品,从而让观众有机会在大银幕上进行重温,且因该类影片的内容此前便已对外公开,因此难以用内容的新鲜感来吸引观众,更多的是凭借复映影片自身的质量与口碑,这就对影片的品质有较高的要求。但若想通过复映再次实现高票房,难度较大,首先不可不提的就是众多新片的竞争,会挤压复映片的空间。

北京商报记者根据公开资料统计发现,仅在7月22日当天,便有至少14部来自国内外的动画电影上映,且有9部作品为新片,包括迪士尼新作《狮子王》,还有系列片《爱宠大机密2》,以及获得第46届安妮奖多项提名的国产科幻动画电影《未来机器人》,以上影片均较复映动画电影有着更高的单日票房和排片占比,从而对后者产生竞争。

而除了受到新片带来的市场挑战外,复映影片的放映还会受到政策上的控制。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11月,《国产电影复映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规定》)发布,并于2018年12月1日起实行。据《暂行规定》显示,为了维护电影创作积极性和市场秩序,复映影片应控制放映规模,全部放映范围不超过2500个影厅,每家影院放映单部复映影片的影厅不超过1个。

在业内人士看来,《暂行规定》的出台也是优化市场,保证更高质量的国产影片能够再次进入电影院,而不是炒冷饭。刘贺认为,其实对于动画电影而言,尤其是系列作品,在合适的时机对前作进行复映能对IP的长期运营带来利好,但前提是作品能够保证自身的质量,否则便是得不偿失。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