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4天速成 高考志愿规划师可信吗

出处:文化/旅游 作者: 刘斯文 网编:尹文武 2019-06-28

4高考

北京商报记者 刘斯文)随着各地高考成绩陆续公布,志愿填报工作也已经展开。由于抓住了考生们“填得好”和“考得好”一样重要的心理,不少商家开始钻起了空子,当外界惊叹于过万元的志愿填报的时候,可能并不知道面前的高考志愿填报辅导老师只用了4天就站在了人们的面前。6月27日,北京商报记者通过调查获悉,有机构正在开设为期4天的高考志愿规划师速成班,而在进行规划师招聘时反而没有硬性要求必须有志愿辅导从业经验。

有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高考志愿填报付费用户规模达到22.1万人,同比增长26.01%,且增长率呈现持续上升的趋势。随着新高考改革的推进,全国高考志愿填报也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高频次的调整变化时期。有介于此,一些机构便趁着志愿填报的窗口期对辅导老师进行“深度包装”。

6月27日,北京商报记者以咨询名义在网上与一家名叫“聚铭师”的培训机构取得联系,对方表示,他们正在开设6980元的高考志愿规划师培训班,通过考试就可以拿到高考志愿规划师证书。咨询老师告诉记者,6980元培训4天,7月前报名还能优惠500元。但聚铭师自己招聘高考志愿规划师时,除对学历等一些基本情况有规定,只提及有志愿填报经验者优先却无硬性任职要求。不止聚铭师,记者还发现像北京时代天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在招聘时均无硬性从业经验要求。

同时,北京商报记者还发现,在一些培训机构的宣传中,不止有“名师”、“资深专家”等名号,还有不少打着“大数据、人工智能”旗号的志愿填报服务。给孩子在志愿无忧买了志愿填报辅导服务的刘女士说:“尽管费用要1.9万元,但家长本身不懂规划和政策,不敢给孩子随意填报,找专业的老师还是比家长盲目地选择要好,而且机构说有些数据我们了解不到。”

日前,教育部等三部门提醒:不要听信所谓“内部渠道”的捷径,高收费的志愿填报服务和专家不可信,完全是一种不规范的市场行为,其中不乏诈骗。立思辰百年英才高考升学规划研究院院长梅金锁指出,新高考改革下,志愿填报的基础是学生要尽早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探索职业愿景,“吃透”政策,了解录取、报考的变化,再结合自身兴趣爱好科学填报志愿。

北京教育考试院工作人员表示,宣称可以“大数据预测录取概率”、“人工智能助力志愿填报”的产品更多属于营销噱头,建议考生咨询相关高校招生办,可以得到更为准确的当年招生信息。各地考试院都明确表态,没有跟任何社会性机构或企业合作,按照教育部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对招生计划、录取结果等数据均已进行公开,报考志愿前均向考生印发了志愿参考资料供研究填报。同时,真正专业的高考志愿规划师,必须要能够站在教育部、省市教育考试院及高校招生部门的视角和高度去解读新高考的各项政策,必须有足够的知识储备和从业经验。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