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争议与收视齐飞 谁在为家庭教育剧买单

出处:文化/旅游 作者:卢扬 实习生 周晨 网编:尹文武 2019-06-26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实习生 周晨)最近的各大电视收视榜单上,前两名几乎被《少年派》及《带着爸爸去留学》两部家庭教育题材电视剧所“垄断”。但奇怪的是,三观扭曲、剧情失真、槽点满满的批评却始终未曾停歇,而这正是近年来家庭教育题材电视剧的一个整体缩影:一边收视霸榜,一边差评不断,谁在背后为这类家庭教育买单似乎成了一个“未解之谜”。

《少年派》低开高走。开播5天后热度才逐渐上升,现在已占据电视剧网络播放排行榜第一名十余天。在收获高收视的同时,该剧在网上的争议之声也接连不断。剧中高三学生不学习做起吃播、女儿读高三母亲却要生二胎等剧情被网友齐呼“毁三观”。《少年派》编剧三观不正的微博话题阅读量已达到25万。但即便如此,在6月24日的爱奇艺剧集热度榜上,《少年派》还是以7742的热度值稳居第一,在豆瓣依旧保持着6.7分的成绩。

与《少年派》相比,《带着爸爸去留学》身负的争议明显更多。孙红雷的加盟使这部剧开播就吸引了大量观众,并占据电视剧网络播放排行榜第二位,但播放至今,该剧的豆瓣评分仅有3.9分,一星的评分在总评分中占比高达46.8%。豆瓣短评的热门评论中大部分都是用户对剧情的吐槽。男主的父亲出国遭到拒签,给工作人员唱首歌就签了6个月、男主刚出国就敢自己一个人在荒郊野外赌气出走,诸如此类的剧情在《带着爸爸去留学》中比比皆是。观众王女士表示,“这部电视剧拍得十分欢乐,但也无法掩盖很多地方逻辑不通的事实,就和家里人一起看着玩吧”。

家庭教育题材电视剧之所以容易获得高收视,这与其自身拥有适合全家观看的先天优势紧密相关。柠萌影业执行副总裁徐晓鸥在2019年6月的新品发布会上表示,“高考刚刚结束,大家看看微博热搜的前十名,有多少比例是关于高考的热搜?可见教育在我们中国社会里,是架在家庭和社会之间最巧妙最温暖的一个细胞。但是要做教育系列非常难,因为这个话题大家太熟悉了,有一点点失真就会显得玄乎”。据悉,柠萌影业已专门开发关注家庭教育的“小”系列电视剧,除了2016年已经播过的《小别离》,还有关注高考的《小欢喜》以及关注早教的《小舍得》。

不论题材本身有多吸睛,剧本才是一个好剧的基础。“再好的题材也不能放纵剧情。”剧评人科幻基金认为,“一些家庭剧的剧本写的跟观众的正常生活差距太大,故事的核心冲突和情节的推进不符合逻辑,真的让人难以接受。”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