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海南出台“海六条”掘金电竞市场

出处:文化/旅游 作者:蒋梦惟 郑蕊 宗泳杉 网编:尹文武 2019-06-21

电竞市场俨然成为一片蓝海。6月20日,在2019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暨腾讯电竞年度发布会上,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对外发布了“海六条”,在资金、人才、税收、出入境、赛事审批和传播等六个方面推动制定相应政策,以支持海南电竞产业发展。此外,近年来,北京、上海、西安等地也开始将电竞产业作为重点发展方向。如今,沐浴着政策红利,电竞市场正逐步成为数字内容领域新的经济增长点。

44

政策引导

据“海六条”的具体内容显示,在资金支持方面,海南生态软件园计划设立10亿元电竞产业专项基金,支持电竞企业发展。在税收方面,将逐步探索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背景下的零关税、低税率和简税制方案,根据企业贡献给予大力度奖励。

另外,在出入境方面,海南自2018年5月1日起已执行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为国际电竞赛事运动员来琼参赛提供极大便利;在赛事落地方面,流程已极大简化,为国际重大赛事的高效举办提供保障;在赛事传播方面,探索拓展在网络之外的直播渠道。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厅长孙颖表示,海南作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正在全力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并计划建设海南国际电竞港,将海南旅游资源和电竞运动深度融合,实现线上游戏与线下“旅游+体育”消费模式。

随着电竞市场的发展,电竞早已摆脱了以往人们眼中“玩物丧志”的印象,而成为资本市场上受捧的对象。据伽马数据发布的《2019中国电竞产业趋势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电竞产业市场规模将超千亿元。

新元文智创始人刘德良表示,“目前电竞行业已经形成稳定的产业链,从电竞俱乐部、电竞赛事到游戏主播平台、经纪公司,资本都已经进行布局。由于电竞俱乐部及电竞赛事具有很高的商业价值,可以吸引流量,所以越来越受到政策和资本的关注”。

多地入局

海南并非是唯一一个掘金电竞的地区,截至目前,全国已有多个地区瞄准电竞产业,或出台相关政策,或引进知名赛事,从而争抢潜在的市场红利。早在2017年,上海便已发布《关于加快本市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而动漫游戏则是重要的产业板块之一,并明确了将上海打造为“全球电竞之都”的目标。上个星期,上海还出台了促进电子竞技产业健康发展20条意见,力争3-5年全面建成“全球电竞之都”。

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北京也频频针对电竞布局。2018年,北京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其中一个重点发展的领域便是聚焦动漫游戏,并称支持举办高品质、国际性的电子竞技大赛,促进电竞直播等网络游戏产业健康发展。

推出相关政策是一方面,此外北京也在迅速集结优质资源。不仅英雄联盟项目明星战队RNG在北京建设了自己的主场,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也在“鸟巢”举办,门票迅速售罄,北京的电竞馆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市内不同区域,除了提供日常服务,还会举办自主赛事、培训电竞选手等。在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电竞学院院长助理王莉莉看来,资本盘活了整个电竞行业,对于电竞馆而言,能否提供良好的用户体验是运营的关键。

除此以外,浙江则专门设立1亿元资金扶持电竞小镇的发展,并为引进电竞专业人才提供各种便利。而西安、成都、珠海等地也已陆续出台了推动电竞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在引进赛事、俱乐部落地等方面给予支持。在从业者看来,多个地区的政府主管部门出台政策证明了市场潜力,并从顶层设计的角度引导当地电竞产业的发展。

辐射圈扩围

在文旅加速融合的大趋势下,海南自贸港的旅游业也将享受到当地推动电竞发展的政策红利,“海六条”中提及的海南出入境政策改革的新方向就是其中之一。公开信息显示,海南自2018年5月起已执行美、英、法、德、意、日、韩等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随着免签范围进一步拓宽,拥有独特旅游政策优势的海南,将大幅拓宽入境游辐射圈的半径。”有专家表示。

而在“海六条”的推进下,免签扩围“遇上”电竞这一文化产业新热点后,海南也站上了电竞旅游的新风口。“随着电竞行业规范化,尤其是在电竞正式成为体育项目并加入亚运会后,社会各界对于电竞的认可度得到广泛提升,电竞行业也朝着普及和专业化方向发展。因此,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也有机会去到异地进行一场观赛玩乐两不误的电竞旅游。”马蜂窝旅游研究中心负责人冯饶表示。根据4月马蜂窝、英雄联盟联合发布的一份电竞旅行数据报告显示,有84%的英雄联盟玩家有意愿前往异地进行电竞旅游,而12%的人已经有过电竞旅游的经历。

不过,也有专家表示,虽然免签政策以及新崛起的电竞业刺激了外国人到海南旅游需求的释放,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海南还处于免签旅客来源国高度集中、新增国家免签旅客较少的局面。“扩大免签入境国家范围,是海南对外国游客敞开的一扇更大的门,但他们来不来、来了以后是否还会再来,还取决于更多的因素。”资深旅游专家王兴斌直言,包括海南的交通、住宿、免税店等各项配套设施,以及外语服务环境和人员充分配齐,才是能让政策收到更大效果的关键因素。据悉,在我国内地电竞业发展相对迅速的上海等地,拥有专业设备的电竞酒店,已成为不少年轻游客住宿的重要选择,相较之下,海南却鲜有相关设施问世。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郑蕊 宗泳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