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新巨头问世 波音一家难独大?

出处:国际 作者:陶凤 杨月涵 网编:段跃 2019-06-11

还没从自己的烂摊子里走出来的波音,可能又要遇到麻烦了。如今,雷神和联合技术走到了一起,一个是美国的大型国防合约商,一个是多元领域的高科技产品王牌企业,一场强强联合的好戏正在上演。但对于波音而言,一个新的航空和国防巨头呼之欲出,波音不再“一家独大”的论调也开始蔓延。

微信截图_20190611004325

新巨头诞生

在“当事人”承认之前,这项合并事宜已率先走漏了风声。当地时间8日,《华尔街日报》便透露,雷神公司正在与联合技术公司商谈合并事宜。一天之后,雷神与联合技术双双宣布两家公司正式以全股票交易的形式合并,合并后的公司将命名为雷神科技。

在两家公司的官网上,雷神与联合技术合并的公告均被挂在十分显眼的位置。根据协议,两家公司合并后,雷神公司的股东将持有43%的雷神科技股份,而联合技术公司的股东将持有57%的雷神科技股份,预计此次合并将于2020年上半年完成。

航空和国防是这两家企业合并的关键词。“联合技术公司和雷神公司的合并将决定航空航天和国防的未来。”在公告上,联合技术公司CEO Hayes指出。雷神公司董事长兼CEO Kennedy也表示,该公司将继续创新的传统,扩大航空航天和国防投资组合。

据了解,雷神公司是美国的大型国防合约商,常年位居全球防务企业前十名,而联合技术公司则是全球多元化制造企业之一,主要为全球航空航天和建筑业提供高科技产品和服务,后者在航空领域的子公司为普拉特·惠特尼——美国最大的两家航空发动机制造公司之一。

按照公告的说法,新的雷神科技将在2019年实现740亿美元的销售额,截至交易完成后的第四年,公司每年将为客户节约5亿美元的成本。对于双方合并的起因及未来影响,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雷神公司和联合技术公司,但截至发稿,未收到相关回复。

联合前的分拆

雷神和联合技术的合并对双方而言,堪称一大喜讯,但在这场“联姻”之中,还有两个例外。公告显示,合并并不包含联合技术公司的两家子公司,即奥的斯电梯和开利空调,而这两家公司正是联合技术公司去年选择拆分的一部分。如今,联合技术公司也表明,与雷神公司的合并不会影响其业务剥离的进度。

这是隐藏在合并背后的另一个故事。去年,84岁的联合技术公司终于显示出了疲态,宣布将把奥的斯电梯业务和开利建筑系统业务各自独立出去,余下部分则主要由普拉特·惠特尼引擎业务和新收购的罗克韦尔柯林零部件业务组成,未来将专注于航空领域。当时,外界给出的评价是,美国仅存的工业联合大企业之一寿终正寝。

曾经,“联合”是“联合技术们”的一大法宝,将不相关联的业务整合到一家企业,共享销售资源等福利让他们乐此不疲,但现实却往往变得太快,这样的套路明显不受用了。在联合技术公司行动之前,美国制造业巨头霍尼韦尔已经率先拆分了家具和交通系统业务,紧接着陶氏杜邦也宣布一分为三,再后来就是通用电气。

合合分分之中,曾经的工业复合体似乎正在被时代加速淘汰,毕竟在投资者眼中,这些巨头内各部分的价值早已经超过了他们的总和,“联合”变得越来越没有底气。

雷神公司也有自己的烦恼,比如高度依赖防务收入。数据显示,2016年,雷神公司防务收入占比达到了93%,稳居全球防务企业前五强中对国防收入依赖程度之首。另外,随着2011年美国对于军费缩减的启动,雷神公司的美国本土业务营收贡献已经下降到了大约70%。但相对地,雷神公司的业务也开始向海外倾斜。

冲击波音?

雷神和联合技术的合并,让外界第一时间联想到了波音。根据CNBC的统计,目前,雷神与联合技术的总市值接近1660亿美元,而波音市值则为1990亿美元。合并后雷神科技预计将成为新的美国航空和国防巨头,仅次于波音公司。

外界开始为波音担心,但同时又有点暗自叫好。根据彭博社资讯分析师道格拉斯·罗瑟克的说法,更大的影响力将增强联合技术公司承受波音和空客等客户成本压力的能力,“波音和空客要求航空供应商削减成本的巨大压力一直存在,该行业的整合是应对这些定价和竞争压力的一种方式,也是实现多元化、增加收入来源的一种方式。”

波音改造供应链似乎不是秘密。波音首席执行官米伦伯格就曾在一次投资者电话会议上表示,在与空客争夺市场份额之际,波音可以加强垂直整合,同时也可以推动现有供应商之间的竞争,以降低成本和提升效率。

值得注意的是,两年前,联合技术公司宣布收购飞机零部件制造商罗克韦尔柯林斯时,波音就表示,对交易是否有利其客户或整体行业感到质疑。同时,波音还指出要让监管来保障自身利益。而罗克韦尔的客户就包括波音、空客。另外,空客也曾被指,正在施压A320飞机项目供应商在2019年前至少降价10%,以便让公司这棵主要的摇钱树变得有竞争力。

但航空专家、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刁伟民教授分析称,目前在航空制造业,波音和空客两大巨头的格局很难被打破,毕竟波音和空客主要在于民用,民用与军用面向的客户群体是不同的。虽然波音737 MAX停飞造成的索赔事件给波音带来很大冲击,如今雷神与联合技术的合并,只能说让波音遭遇更严峻的挑战,但不至于让其退出竞争格局。波音在飞机制造业中一直领先,美国政府对其也有政策倾斜加以保护,目前来看与波音竞争的只有空客,不排除未来雷神科技排到第二梯队的可能。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杨月涵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