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巴菲特 VS 币圈“90后”

出处:国际 作者:陶凤 杨月涵 网编:段跃 2019-06-05

8孙宇晨

果然,能用尾号“888”拍下巴菲特午餐的也就中国人了。但魔幻的是,这一次的买家来头不小,身家过亿的“90后”、马云最年轻门徒等标签都是开胃菜,真正吸睛的在于其身上的争议。孙宇晨,一面是币圈大佬波场创始人,另一面又被江湖人称“币圈贾跃亭”。对于早已公开怒怼比特币的巴菲特而言,起码在外人看起来,这顿午餐就像是给巴菲特砸场子的。

 

微信截图_20190605003644

翻版王多鱼?

“前有王多鱼,后有孙宇晨”、“这广告,新一波韭菜”、“币圈你也是热搜,波场砸盘小王子”……当巴菲特午餐神秘买家现身的时候,网络上更多的是“酸”声一片。不同于前任的匿名或者低调简短的声明,这次的买家主动现身,并且异常高调。

北京时间4日0点02分,孙宇晨微博正式官宣:以历史新高的4567888美元成功拍下巴菲特20周年慈善午宴。两分钟之后,孙宇晨再发《致社区的一封信》,直接圈出了区块链的重点。

至于孙宇晨,在其微博认证中,明晃晃地挂着马云湖畔大学首期学员、陪我App董事长兼CEO的说明,而其微博内容中,BTT(BitTorrent)、波场TRON几乎随处可见。

值得注意的是,孙宇晨此次现身堪称教科书级营销。早在6月1日,巴菲特午餐拍卖刚刚结束的时候,孙宇晨就在微博上宣称“干了件大事,三天后宣布”。直到正式官宣的时候,孙宇晨还在微博中特意加上了#孙宇晨拍下天价午餐#的话题,随后就出现了孙宇晨发布的“真·微博热搜”的内容。

营销似乎已经与孙宇晨画上了等号。从叫板以太坊创始人V神,到“沾亲”马云,再到被“币圈首富”李笑来评价“肯定是忽悠”等风波都让孙宇晨被“黑火”。由于营销太多,波场TRX一度被称为中国最牛的空气币,“花式割韭菜”的评价不绝于耳,但不得不肯定的是,仍旧有人一边谩骂一边心甘情愿地掏腰包。

“挑战”巴菲特

顶着毁誉参半光环的孙宇晨,要跟巴菲特吃的这顿饭,有点让人难以想象。孙宇晨在《致社区的一封信》中提到,长期价值投资策略与加密货币是一回事,与其追求赚快钱,他们的目标是告诉大家真正的投资是与远见和执行力相关的。但巴菲特对于这一点,似乎难以认同。

巴菲特对比特币的态度堪称恶劣,在上个月的股东大会上,巴菲特还把比特币比作在拉斯韦加斯赌博,反对的意味再明显不过。但如今,曾将比特币形容为“老鼠药”的巴菲特却要跟币圈“大佬”一起坐下来吃饭,果然人生如戏。

许是抓住了巴菲特的漏洞,孙宇晨打了一个“擦边球”。孙宇晨称,巴菲特曾公开表示,他认为世界上最大的加密货币比特币并没有独特的价值,但他也指出了区块链作为所有加密货币底层技术所蕴藏的潜力。孙宇晨甚至拉出了巴菲特的失误做佐证,例如在卡夫亨氏上折戟及错过亚马逊和谷歌母公司。的确,今年2月,在接受CNBC采访时,巴菲特提到,区块链很重要,但比特币没有任何独特的价值。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称,巴菲特认为虽然比特币背后的区块链技术很重要,但这种技术的成功并不取决于加密数字货币,虚拟货币和土地或公司的股票不同,不是增值资产,虚拟货币的价值依赖于更多的人入场,因此投资者对虚拟货币的需求是唯一的价格决定因素,使数字货币成为骗子的便利工具。

天价午餐值不值

割韭菜的声音不绝于耳,但也有人认为,这波广告几乎稳赚不赔。杨德龙称,孙宇晨拍下巴菲特午餐主要也是为了对其公司进行宣传,同时试图说服巴菲特投资数字货币,或者至少理解数字货币。

但杨德龙认为,说服巴菲特希望非常渺茫,巴菲特作为世界首富,见过太多泡沫,也见过太多投资人,正是其对价值投资的固执才让他成为现在的股神,因此巴菲特不太可能因为一顿饭就改变自己对于数字货币的看法。真正重要的是,孙宇晨通过一次午餐让全世界的人都关注到了波场币,关注到他本人,因此对他来说相当于一笔投资和宣传。

事实上,贴上了股神的光环,这顿饭历来都不只是一顿牛排那么简单的事情。算上孙宇晨,这已经是第四个与巴菲特一起吃午餐的中国人了。而在这些人的名单里,第一名是2006年的段永平,曾经是小霸王背后的男人,如今创立步步高,随后裂变出了OPPO和VIVO。这里面还穿插了另一条支线,当年陪在段永平身边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人,就是黄铮,如今拼多多的创始人。但巴菲特的午餐也不能保你一生富贵。朱晔就是一个,顶在他头上的是天神娱乐董事长的头衔,但顶在天神娱乐头上的却是“亏损王”的名号。如此看来,跟巴菲特的这顿饭吃得值不值,多少也有些悟性问题。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杨月涵/文 李烝/制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