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梅姨走了,“脱欧”没完

出处:国际 作者: 陶凤 杨月涵 网编:段跃 2019-05-27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杨月涵)那天阳光正好,从唐宁街10号出来的特雷莎·梅仿佛回到三年前,难得的精神。然而这毕竟是一场告别:“我怀着深切而持久的感激之情,感谢能有一个为我深爱着的国家服务的机会。”伴随着明显的哽咽,特雷莎·梅说完了她辞职演讲的最后一句话。随即快速转身,决绝且悲壮。

“结束的时间到了。”当地时间24日,特雷莎·梅亲口宣布了自己政治生涯的终点——6月7日。按照她的说法,她将于6月7日辞去保守党领袖,待选出新的党魁后,7月将离任首相一职。至此,“脱欧”这场荒谬的大戏,已经熬走了两位首相。

但目前的情况是,即便特雷莎·梅走了,“脱欧”的麻烦也依旧摆在那里,“留欧”还是“脱欧”、“软脱”还是“硬脱”,在巨大的分歧面前,换谁都不会得来一个两全其美的结局。然而,就在特雷莎·梅宣布辞职的同一天,英国前外交大臣约翰逊却评论称:“这是非常美好的一天。”

约翰逊的“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德国《商报》报道称,约翰逊希望未来英国与欧盟的关系能够像瑞士与欧盟的关系,能够进行自由贸易,但同时也能保持自己的独立性。而这也是约翰逊这场演讲选定在瑞士的关键因素。但危险的是,约翰逊不排除“硬脱欧”的可能:“简而言之,我们将在10月31日前离开欧盟,无论是否达成协议。”

一份不知道怎么结局的“脱欧”大戏已经让人够头疼的了,但真正应该引起担心的或许还有英国社会里难以弥合的分歧。一来当初52%的“脱欧票”来自于人民,而不是所谓的精英阶层,这本就是英国“疑欧”人群的胜利。二来,保守党内已经四分五裂,就连特雷莎·梅曾经坚定的支持者下议院领袖安德里亚·利德索姆也在特雷莎·梅提出二次公投的想法后愤然辞职,成了压倒特雷莎·梅的最后一根稻草。

一个分裂的英国已经撑不起经济的骄傲了。今年4月,高盛的估计显示,相比2016年年中公投“脱欧”之前的增长路径,英国国内生产总值已经损失约2.5%。英镑贬值,金融城失色,1万亿美元的资产已经转移,制造业也难以独善其身,或许就像外汇交易商FXTM的分析师Lukman Otunuga所言,尽管在特雷莎·梅宣布辞职日期之后英镑表现出反弹势头,但是投资者应该对此持谨慎态度,因为未来的新一轮的“脱欧”大戏才刚刚开始。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称,特雷莎·梅在任期内并没有对“脱欧”产生大影响,至于新的首相会选择什么样的方式处理“脱欧”仍旧充满不确定性,现在的问题在于“脱欧”的方式存在巨大的争议,此前的8种方式都没有通过,而新的、建设性的方案又不清晰。事实上,英国的“脱欧”也不是想要彻底的一刀两断,还是想要“藕断丝连”,但类似的瑞士模式也不是轻易就能通过的,欧盟要讨论,欧盟内的其他国家也要讨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