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卡塔尔世界杯扩军失败

出处:国际 作者:陶凤 汤艺甜 网编:段跃 2019-05-24

因凡蒂诺努力了两年,还是没能在卡塔尔世界杯上实现扩军的心愿。3月,国际足联(FIFA)还对2022年扩军信誓旦旦,两个月后,却又用一纸声明迅速“打脸”。自腐败丑闻曝光之后,FIFA的影响力日渐式微,世界杯的扩军成了因凡蒂诺的回天之术。不过,卡塔尔一方面缺乏扩军的实力,另一方面也没有好伙伴的支持,面对现实,FIFA也无可奈何。

8(世界杯)

扩军计划泡汤

没有变成48的32,是FIFA对现实的妥协。“在进行了全面咨询,并与相关方面商议沟通后,我们得出以下结论:在现有情况下,我们无法实现将卡塔尔世界杯扩军至48个队的计划。”5月23日,FIFA在官网上宣布了这一消息。

今年3月15日召开的FIFA理事会上,FIFA主席因凡蒂诺宣布,将与2022年世界杯举办国卡塔尔继续商讨扩军至48个队的可能性,最终结果于6月投票决出。但还没到6月,流传了一年多的卡塔尔世界杯扩军消息就被按下了终止键。

FIFA解释称,已经与卡塔尔方面全面分析了扩军的可行性,特别是降低了一些要求。但最终得出的结论认为,由于筹备工作进展较晚,需要详细评估对举办国可能造成的后勤影响,因此无法在6月最后期限之前作出决定,FIFA决定不再寻求在本届世界杯上做出这一改变。

目前看来,扩军只能等到2026年了,此前FIFA确认,自2026年世界杯起,参赛球队会增加至48支,其中,亚洲区名额增至8.5个,相比于如今的4.5个,多出了4个。可惜事与愿违,中国足球目前只能为仅有的4张入场券继续挣扎。

足球评论员杨天婴分析称,卡塔尔世界杯的出线、东京奥运会的成绩及冬奥会的举办,这是中国体育最近几年的三大任务,卡塔尔世界杯可能是摆在眼前最重要的一个。参赛国的增加肯定是一个重大利好,但如果没有相关名额或者名额不变,令人遗憾,竞争压力也会加大。

就卡塔尔扩军计划终止的消息及FIFA对扩军优势和劣势的看法,北京商报记者向FIFA媒体联络中心发去了采访提纲,对方仅回复以公开声明为准。

微信截图_20190524005028

孤立的卡塔尔

将卡塔尔世界杯作为扩军的试验田,只能说,FIFA的选择并不明智。“自2010年以来,卡塔尔一直在为一场有8个体育场、32支球队参加的世界杯做准备。”英国《每日邮报》22日报道,卡塔尔的组织者认为,没有足够的时间应付扩大比赛所带来的大量后勤工作。

坐拥丰富的“黑色黄金”资源,卡塔尔并不缺钱,但是鉴于从未拿到过世界杯门票,卡塔尔为了这场全球盛会,几乎需要完全从零开始建造相关基础设施。据估算,光是在一座城市建造世界杯体育场、交通运输体系以及入住酒店的费用就能高达2000亿美元。

“卡塔尔可能是最近几年举办世界杯国土面积最小的一个国家。”杨天婴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我去年受卡塔尔世界杯主办方的邀请,看了世界杯的筹办情况,当时的情况就是,卡塔尔的国土面积不是很大,而世界杯期间会有32个国家的几十万球迷前来,因此国家的接待能力会遇到一些困难,甚至可能要把酒店、民宿、小旅馆等进行大规模改建,可能游客还要住到别的国家。”

杨天婴进一步表示,另外就是卡塔尔本身好多生活物资是进口的,可以满足现在的国民生活但如果瞬间几十万的球迷到来,压力是非常大的,“因此,我觉得这一次没能够扩军,除了很多政治因素、经济因素要考虑之外,很重要的,还有一个世界杯主办方的承受力问题。”

虽然因凡蒂诺提出了与邻国共同举办,但由于卡塔尔在断交风波后已被八国“拉黑”,要找到一个合适的伙伴并不容易。周边的几个敌对国家——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和巴林,强烈反对。阿曼宣布不感兴趣,科威特似乎是唯一的潜在选择。只不过,因凡蒂诺4月亲自出马,也未见成效。

FIFA壮志难酬

因凡蒂诺对扩军心心念念,无非是想重振FIFA。1996年成为FIFA主席的约瑟夫·布拉特,于2015年被FBI调查出重大贪污,他创造的“黑金帝国”一朝瓦解,并带出了一系列FIFA不见天日的故事。临危受命的因凡蒂诺,动起了改革的主意。从转会制度到经纪人管理,再到清算“出租车模式”,这个115岁的机构打算重拳出击。

扩军也是改革重点之一。在因凡蒂诺看来,“没什么比参加世界杯更能推动一个国家足球的发展了。世界杯扩军是为了进一步推广足球,保护这项运动的完整性,并且把足球带给所有人。”当然,除了重振FIFA,扩军的财力也不容小觑。杨天婴解释到,足球世界杯是世界上最大的商业比赛,也是世界上最赚钱的商业比赛,因此国际足联作为一个商业性组织,它本质上就要替会员国、参赛国来赚钱;其次,当今赞助性特别好的的世界体育赛事其实不是特别多,足球世界杯其实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宣传品牌的机会,所以想赞助FIFA的公司太多了,因此内力跟外力的结合,让他们想不断扩大世界杯的范围。

《泰晤士报》披露的一份报告显示,如果2026年有48个队参加世界杯,会吸引更多的广播公司和赞助商,收入随之提高,将达到65亿美元。相较于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32个队的55亿美元,增幅显而易见。

虽然因凡蒂诺多方游说,但仍遭到了众多俱乐部的抵制,巴萨、皇马、曼联等均感到不满,原因在于世界杯扩军之后,球员会更加疲劳,受伤的几率也会增加;且扩军可能会让世界杯“注水”,比赛的整体质量会下降。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