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议会选举拉开帷幕 欧盟面临“生死关头”

出处:国际 作者:陶凤 杨月涵 网编:段跃 2019-05-24

欧洲在一片混乱中迎来了五年一次的议会选举。英国“脱欧”乱成一团麻,被白宫扫地出门的“师爷”班农又联合多国极右政党,公开叫板欧洲议会选举,还有难民问题引发的社会分歧……如今的欧盟宛如一叶扁舟,随时都有倾覆的可能。

荷兰、英国打起了头阵。当地时间23日上午,荷兰、英国先后开启投票,正式拉开2019年欧洲议会选举大幕。据了解,此次议会选举将持续至26日,28个欧盟国家将在这几天内先后完成投票。选举结果将于26日晚最后一个投票站关闭后公布。

这是欧洲议会的一次洗牌,也是欧洲决定未来走向的一次关键选择。此次投票将选出751名欧洲议会议员,除此之外,还将改选欧盟委员会主席、欧洲理事会主席、欧洲议会会长、欧洲央行行长及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五大职位,而他们几乎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未来五年欧盟的走向。

“这是1979年以来最重要的一次选举,因为欧盟正面临生死存亡的时刻。”当地时间21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发出了这样的评价。但马克龙强调的却不是这些议员及主席的重要性,由于目前的欧盟正处于风雨飘摇之际,而议员的选举恰恰给了这些“危险因素”一个突破口。

当地时间18日,意大利米兰大教堂前,一场声势浩大的极右翼大联盟集会举行。“改造欧洲,不是为了我们自己,而是为了我们的下一代。”当时,意大利副总理、联盟党领导人马泰奥·萨尔维尼如此说道。在他们背后,还有特朗普前“师爷”的撺掇,搞垮欧盟从不动摇。

让欧盟头疼的还是“要脱而未脱”的英国。如今正赶上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为“脱欧”而进行的最后一搏,但新的草案仍然遭到强烈反对,22日晚上,英国议会下议院领袖安德里亚·利德索姆还因与首相在“脱欧”问题上存在分歧而辞职。“她必须在周四的欧洲议会选举后宣布辞职。”保守党议员、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Tom Tugendhat在《金融时报》上如此写到。而据《泰晤士报》的报道,特雷莎·梅预计最早可能于24日宣布辞职。

极右翼和英国,没有一个能让欧盟省心。但对于欧盟来说,麻烦显然不止这两个。德国“火车头”失灵,马克龙又被“黄背心”缠身,意大利的预算危机一度成为欧洲的火药桶,在全球经济放缓的大背景下,欧盟显得越来越力不从心。

23日公布的系列数据显示,5月综合PMI初值为51.6,低于预期的51.7,制造业PMI初值为47.7,低于预期的48.1,服务业PMI初值为52.5,低于预期的53。数据编制机构IHS Markit首席商业经济学家Chris Williamson表示,从目前的PMI水平来看,欧元区二季度GDP可能仅增长0.2%。

更为重要的是,在欧洲人眼里,议会选举正在向可有可无的方向发展。“比起国内的议会选举、总统选举,我并不知道欧洲议会选举到底选什么。”这仿佛是大多数人对于欧洲议会选举的认识。

数据显示,1979年,欧洲议会选举的投票率还能达到61.99%,但到了2014年,这一数字只剩下了42.61%,投票率最低的斯洛伐克,仅有13%。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杨月涵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