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美伊矛盾撞上油轮被袭 波斯湾风云再起

出处:国际 作者:陶凤 杨月涵 网编:段跃 2019-05-15

本就因为美伊之间的矛盾而风声鹤唳的中东,因为连续的两起事故再度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先是阿联酋四艘商船遭遇“蓄意破坏”,紧接着是沙特油轮遭遇“蓄意袭击”,在美国和伊朗的对峙中,“阴谋论”层出不穷。但可以肯定的是,霍尔木兹海峡不能乱,中东不能乱。一旦乱了,或许买单的就要变成全球原油市场了。

破坏疑云

天降大“锅”,伊朗表示不背。伊朗外交部13日就四艘商船在阿联酋附近海域遇袭事件回应称,地区国家提防其他国家的“冒险主义”举动,警惕“一些不怀好意者阴谋破坏地区稳定和安全”。伊朗急于撇清事件与自己的关系,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巴斯·穆萨维对事件表达了忧虑和遗憾,同时希望了解更多详情。

在伊朗回应的背后,是中东多国的强烈指责。就在伊朗外交部发表声明的同一天,沙特国家通讯社发表了沙特能源大臣法利赫的声明,证实有两艘油轮在12日在阿曼湾遭受到严重的破坏,并称此举旨在破坏航行自由与全球原油供应安全。

按照法利赫的说法,其中一艘油轮当时正开往沙特的拉斯塔努拉港装载原油,要运给沙特阿美公司的美国客户。虽然这种破坏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或原油泄漏,但两艘油轮的船体均遭遇严重损坏。

阿联酋是最先公布遭遇袭击消息的国家。12日当天,阿联酋外交部发表声明称,四艘在不同国家注册的商船在阿联酋富查伊拉酋长国以东海域遭到“破坏攻击”。而在“老大哥”沙特被卷入后,巴林、埃及和也门等国家及波斯湾合作理事会也开始公开谴责此次事件。

所有人都在怀疑,但没人公开把矛头指向伊朗。此前阿联酋也只强调对商业和民用船只实施破坏并危及船员生命安全是“严重事态”,直到美国开始“吹风”。根据美联社的报道,一名匿名的美国官员周一表示,伊朗或伊朗支持的代理人周日使用爆炸物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海岸附近的四艘船上炸出了大洞。

关键位置

最近一段时间,美伊双方在明战和暗战里较劲角逐,任何一点风吹草动都能卷起巨浪,更何况发生袭击事件的位置又与敏感的霍尔木兹海峡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一来波斯湾和阿曼湾靠霍尔木兹海峡相连,而霍尔木兹海峡又是海湾地区石油输往世界各地的唯一海上通道,“海上生命线”的美誉也因此赠送给了霍尔木兹海峡。二来富查伊拉港也不简单。该港口距离霍尔木兹海峡大约70海里,2012年7月,阿联酋开始利用从阿布扎比的哈布山油田到富查伊拉的输油管道,有效地绕过了霍尔木兹海峡。当时,沙特也开通了连接红海的输油管,但科威特、卡塔尔等其他海湾国家仍依赖霍尔木兹海峡出口石油和天然气。

如今,四艘商船遇袭则间接说明了一个问题,避开霍尔木兹海峡的第二通道并不安全,霍尔木兹还是最好的选择。而要保障霍尔木兹的安全,就要保障伊朗的安全。

随着美国对伊朗制裁的逐步升级和伊朗的强硬对垒,导致伊朗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消息不时流出。此前伊朗就曾多次表示,如果美国升级敌意,伊朗有能力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但他们希望霍尔木兹海峡保持畅通。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魏亮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2018年美国两轮对伊制裁开始,到美国和伊朗先后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和美国驻波斯湾军队列为恐怖组织,再到伊朗宣布部分中止履行伊核协议,美伊的斗争逐渐加剧,双方政策空间越收越窄。这次油轮遇袭应该不是偶然事件,但因为具体原因和责任尚未查明,所以它对美伊关系、沙伊关系、油路航道等造成的影响尚未体现出来。油轮遇袭案还有进一步发酵的可能。

美伊斗法

事态升级到如今地步,不外乎一个“油”字。根据路透社13日的报道,伊朗坚称每天至少出口150万桶石油,才能留在伊核协议中。而这一数字是在美国制裁下,伊朗5月预期出口水平的三倍。

“让伊朗一滴油都卖不出去”是美国的目标。为此,今年4月下旬,美国宣布从5月2日起降不再向伊朗的原油买家给予制裁豁免。紧接着美国又盯上了伊朗的铀出口和采矿业,伊朗总统鲁哈尼也宣布重启部分被核协议禁止的项目,以回应特朗普退出核协议一周年的纪念日。

在这一年里,伊朗受伤是必然的。根据OPEC的数据,自2018年5月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后,伊朗石油出口量和产量均呈现下降趋势。

好在伊朗不是寡助的那一方。土耳其已经公开表示支持伊朗,美国的老对手俄罗斯也表示坚决力挺伊朗,英、法、德三国甚至试图研究新的金融体系和结算机制,绕过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与伊朗进行贸易。

双方的火药味越来越浓,但到底是要刀剑相向还是互相试探,谁也说不好。魏亮分析称,美国对伊政策是通过全面彻底的制裁削弱伊朗国力,迫使它在核问题、导弹问题、地区影响力方面作出让步。但美国并不打算与伊朗发生战争,伊朗也不愿意开启战端。石油制裁是美国制裁的重中之重,去年豁免的8个国家与地区已有3个国家和地区停止购油,伊朗石油出口量已降到每天100万桶,今年有可能继续下降到每天50万桶上下。

但魏亮也提到,美国想彻底封死伊朗石油出口难度较大,伊朗还可以通过走私、私人公司等许多途径继续出口石油。毫无疑问美国制裁对伊朗的伤害非常大,伊朗部分中止履行伊核协议是有限度反击的开始。目前国际社会比较担心双方会发生直接或者间接的摩擦,进而引起波斯湾地区动荡和全球油价剧烈波动。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杨月涵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