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小狗经济

出处:国际 作者: 网编:段跃 2019-05-15

民营经济的发达程度,往往是检验一个城市或地域经济活力的重要指标。“山东要增强发展活力,民营经济必须释放活力;山东要成为现代化强省,民营企业必须做优做强。”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指出了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的发展“重担”。山东被人熟知的是“大象经济”,但山东民企已经形成自己的优势,走“小狗经济”发展模式,不能武断地说,能实现山东民企的再次腾飞。

【小狗经济】

著名经济学家钟朋荣在考察浙江经济发展后概括浙江经济为“小狗经济”。小狗经济的秘诀在于分工明确、合作紧密,并指出了“小狗经济”的优势所在:外配代替内配,用外部交易关系代替内部投资和内部管理关系,有利于形成市场竞争机制;专业化分工和协作;能够与家族体制相结合等。在分工明确的“小狗经济”下,每一个企业都有一个原动力,而大型企业只有一个原动力,小狗经济的总体原动力是斑马经济的几十倍甚至几百倍。法国经济学家佩雷斯特指出,“老百姓经济”是地区经济发展的原动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