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游客太多 荷兰预备“手动”分流

出处:国际 作者:陶凤 杨月涵 网编:段跃 2019-05-10

荷兰正在遭遇“幸福的烦恼”。据香港《星岛日报》8日报道,由于游客量过多,荷兰政府决定采取包括控制游客数量及征收游客税等在内的措施,以免游客过多对本国人民生活造成影响。大片的郁金香花田和风车场地是荷兰呈现给世界的第一印象,给荷兰带来了美誉和金钱,但同时也带来了拥挤、噪音和破坏。

万事过犹不及。报道例举了一组数字,在刚刚过去的复活节假期中,大约有100万名游客涌入荷兰,再加上35万名本地的赏花游客,给荷兰造成了严重的交通拥堵。

近日,荷兰国家旅游会议促进局决定,将重心从推广荷兰旅游转向分流游客、采取措施解决游客所带来的负面问题,缓解游客过多所带来的压力。此外,当局还称将关闭某些声誉欠佳的游点,并征收游客税。

阿姆斯特丹是重点分流对象。此前,阿姆斯特丹是荷兰的世界名片,但现在却成了荷兰的痛处。郁金香遍布城市的每个角落,各式各样的博物馆及随处可见的大麻咖啡馆吸引了大量的游人,运河观光游船在河面上穿梭不停,夜幕降临,阿姆斯特丹的红灯区便开始人声鼎沸。

这些是阿姆斯特丹的常态,也成了阿姆斯特丹的病态。根据英国《独立日报》的报道,阿姆斯特丹游客数量已经从2005年的1100万人次增加到了2016年的1800万人次,预计到2025年游客将会增加到3000万人次。相比之下,本地大约只有85.4万人。而当地的基础设施也已经无法容纳更多的游客。

阿姆斯特丹不能再放纵了,荷兰政府要出手了。限制酒店开发商开发土地,鼓励游客到城市中心外的地方旅游,提高住宿的税收,禁止运河上的出租船,游客观光车不能进入市中心等措施层不不穷。值得注意的是,数据显示,超过1/4的游客在阿姆斯特丹旅游时都会住在廉价酒店,对这座城市的贡献屈指可数,但他们带来的影响却让当地人越来越抵触。

在这一刻,荷兰或许真正地体会到了什么叫做成也旅游败也旅游。2017年的数据显示,荷兰旅游业收入达821亿欧元,同比增长6.9%。其中3/4的增长来自外国游客。与此同时,旅游业共创造了76.1万个工作岗位,同比增加3.8%,旅游业占荷兰全部工作岗位的比例则增加至7.5%。

事实上,患有“旅游病”的早已不止荷兰一家。今年初,“水城”威尼斯市市长路易吉·布鲁加洛便宣称要征收进城税,主要针对不过夜的一日游游客,从2.5-10欧元不等,而在该税出台前,威尼斯旅游税只面向过夜游客。

巨大而笨重的邮轮宛如怪物,大量的尾气弥漫在威尼斯的小巷,飞涨的房租、拥挤喧闹的生活让本地人不得不选择背井离乡,谁也不知道威尼斯和阿姆斯特丹谁是谁的翻版,但可以肯定的是,同样的情况早已发生在法国巴黎、西班牙巴塞罗那、德国柏林、意大利罗马甚至是日本。在巨大的红利面前,选择金钱还是选择生活,总是一个难下的决定。

但荷兰或许也可以当做一个“参照系”。资深旅游专家王兴斌称,荷兰等西欧国家著名的旅游城市关心的是怎么控制、限制、减少游客量,我们想的是怎么最大限度增加外来游客,甚至希望游客越多越好。这不仅是国情的差异,更是社会发展阶段的不同,我们要达到荷兰这样的台阶还要走很长很长的路,不过对照他们可以明白今天我们还处在什么阶段。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杨月涵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